中國繼續被列入「網際網路公敵」名單(圖)

發表:2012-03-13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美國之音:媒體監督組織把中國列為網際網路敵人

一個全球性媒體監督組織以限制言論自由或是限制網際網路使用為由,公布了2012年「網際網路的敵人」的國家名單,中國被列為「網際網路敵人」之一。

記者無國界在星期一公布的報告中說,阿拉伯之春改變了網際網路自由的面目。報告指出,為了遏制抗議,巴林等國採取了「一系列令人難忘的壓制措施」成功地封鎖了信息。報告說,阿拉伯之春同時也導致一些國家政府的開放,例如利比亞。

記者無國界認為網際網路和社交網路推特是推動阿拉伯之春成功的因素。阿拉伯之春,指的是阿拉伯世界一系列的起義。

除了巴林之外,這份「敵人」名單還包括白俄羅斯、緬甸、中國、古巴、伊朗、北韓、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和越南。

這份年度報告還列出了「受到監視的國家名單」。這些國家對某些網上內容進行審查,並對非法下載予以懲罰,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法國、印度、埃及和韓國。

報告說,以「中斷服務」為形式的網路襲擊使用最為廣泛。這包括俄羅斯。報告說,俄羅斯去年12月議會選舉前就出現了這樣的襲擊,目的是阻止政治討論。報告說,在白俄羅斯,希望與社交網路取得聯繫的網際網路使用者往往被引入一些含有惡性軟體的網站。

記者無國界說,巴基斯坦正尋求創建一個全國網際網路過濾系統,這足夠讓巴基斯坦被列入下一年的網際網路「敵人」名單。

---------------------------------------------------------------

自由亞洲電臺:中國繼續被無國界記者組織列入「網際網路公敵」名單

3月12日「世界反對網路審查日」當天,緬甸、中國、朝鮮等再次被無國界記者組織列入「網際網路公敵」名單。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星期一公布2012年度「網際網路公敵」以及「監視下的國家」名單。與2011年度的報告相似,緬甸、中國、古巴、伊朗、朝鮮、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和越南再次榜上有名。因國內輿情控製程度惡化,本年度的名單還新增巴林和白俄羅斯兩個國家。

「無國界記者」組織駐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負責人阿爾岡女士當天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份報告旨在強調目前世界範圍內的網路審查對新聞自由以及對網際網路使用者知情權的威脅:

「值此‘世界反對網路審查日’,我們發布‘網際網路公敵以及‘監視下的國家’報告。該報告基於一年來的調查。那些被視為‘網際網路公敵’的國家通過嚴厲的網路內容過濾或利用網路追蹤定位並騷擾、抓捕網路異議人士,也同時進行輿論導向性的「五毛」宣傳。這份報告也可以被視為反映出了當今全球網路信息自由的最新動態」。

阿爾岡女士指出,中國雖然在過去一年出現了網民數量增加以及微博使用的普及,但在「阿拉伯之春」時期,中國當局屏蔽政治信息以及要求網際網路公司實施自律並通過網路實名制等方式強化信息過濾等等,都顯示中國的網路信息控制狀況正日趨惡化:

「我們沒有看到中國有任何改進,甚至在網路信息自由方面還出現了更多的限制。尤其是在‘阿拉伯之春’後,中國國內類似‘茉莉花’等關鍵詞也被屏蔽。而我們確實看到,雖然中國利用先進的防火牆技術屏蔽敏感信息,但顯然中國網民對此的反抗,也使得當局的控制日趨困難。」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表示,網民在2011年成為了阿拉伯世界的政治變革核心,他們與職業記者一道,曾試圖拒絕檢查,報導真相,因而付出了高昂的代價。2011年,全球因言論被捕的博客作者和網民達到200餘名,比前一年增加30%。同時,一些提供網路服務的供應商也正被迫扮演著網際網路警察的角色。

曾被美國「華爾街日報」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的周曙光表示,中國的網路信息審查主要集中於政治敏感事件,而網民對信息封鎖的突破也體現出當前中國網路控制與反控制狀態:

「在一黨專政的國家裡面它需要製造民意,所以他通常會審查一些對他們的批評。現在的趨勢是有越來越多的網民意識到信息審查了,比如說他們在討論一些熱點事件的時候發現不能討論了,發現搜索不到了;另外一個趨勢就是網民會越來越多,他們會尋找各種各樣的方法去突破審查。」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在去年底達到5.13億,微博用戶超過2億。以網際網路形式進行信息交流和公共輿情傳播,迫使官方在發生溫州動車、艾未未及廣東烏坎村抗議等重大事件後,不得不做出回應。但另一方面,中國異見人士陳西、陳衛和李鐵等人發布網路文章,被處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現象,也凸顯中國網路審查狀況的惡化。

美國民間的「全球網路自由聯盟」組織發言人、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計算機教授周世雨指出,中國當局監控網路信息的目的還是在試圖控制人民的思想。而在當今的中國社會,封鎖的信息一旦進入中國網路,往往會產生廣泛的影響:

「中共的統治就像毛澤東所說的槍桿子、筆桿子嘛,控制人們的思想,控制信息的流動。所以它對網路的控制是不遺餘力的。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信息的渴望也到了空前的程度。一旦有人翻牆之後,他會把他看到的信息在中國微博上或者是其它的平台上去發表,造成這種協同效應。」

「無國界記者」組織星期一發布的報告還呼籲各地保護信息自由的人們團結起來,並在「世界反對網路審查日」向那些冒著生命危險保衛公眾知情權的普通公民表示敬意。

来源:美國之音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