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事件升級 千餘幹部進藏維穩

發表:2012-03-14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藏區三月份以來發生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中國四川政府日前宣布,將繼續調派千餘名幹部援藏維穩。近期中國西藏、新疆等地局勢動盪,少數民族問題的政策走向再引關注。

3月10日,是被中國官方稱作「西藏平叛」而海外藏人組織指為「抗暴失敗」的53週年紀念日。本臺藏語部和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發布消息證實,當天一名四川藏區阿壩州格爾登寺的18歲喇嘛自焚抗議中國西藏政策,不治身亡。這已是今年3月份前10天中,發生的第3起自焚事件。而自2009年2月至今,中國西南藏區至少已有27名藏人自焚。

本臺記者週二致電阿壩州政府及格爾登寺,但是電話無人接聽。而阿壩縣公安局的工作人員在聽到有關藏人自焚的詢問後,迅速挂斷了電話:

「這個我不清楚。」

上週三,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公開呼籲藏人停止自焚。她在呼籲書中指出,自焚雖然表達了藏人的意志,但犧牲生命難以使這種意志化為現實。

中國境內藏人自焚趨勢不斷升級,雖然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強調不鼓勵自焚,但中國官方多次指責西藏的動盪局勢與海外民族分裂勢力有關。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立法委員格桑堅參表示,西藏民眾不惜付出生命自焚抗議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治藏政策的殘暴:

「藏區連續發生自焚事件,我們首先要弄清楚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自焚?但問題出在這些自焚者個人身上還是出在一個社會的問題上?各種各樣的一些合法的訴求都得不到回應。中共用這種高壓嚴厲打壓的政策對待藏人,在這樣的一個形勢下藏區自焚行動會不斷發生。中共的這種暴政,中共對藏區的這種嚴厲殘酷的暴政,我們應該要求它改變這種政策。殘酷的暴政消失了,藏區的這種自焚才會消停。根源在於中共當局,不在於自焚者個人。」

「藏人行政中央」總理洛桑僧格就最新發生的自焚事件於上週六表示,當今的西藏已無法舉行絕食、遊行或和平集會:「」等任何傳統形式的抗議活動,中國政府對西藏採取的強硬政策直接激化了藏人不斷的自焚行動。

在北京的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西藏地區民族問題的背後凸顯中國普遍存在現實問題,即官民矛盾:

「現在我覺得西藏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或者是維族的或者是蒙古族的本質上是一個官民矛盾。而且所謂的這些民族區域自治或者一定程度的地方獨立,搞聯邦制,這是一個很好的出路,但是為什麼這些很好的出路會被拒絕?因為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他們是官民矛盾。要是官民矛盾在的話,那麼宗教衝突、民族衝突會大規模地像熊熊烈火一樣起來。它沒有採取一個聯邦制和一個民主的體制,它以一種強有力的中央集權機制加上民族分化的一個政策下去的話,它在一時間看來是很有效的,但是所付出的歷史代價、社會代價或者是政治代價都非常慘重。」

中國官方新華網星期一報導說,為了促進藏區和諧穩定,四川今年將繼續選派1千餘名幹部進入藏區,為西藏的長治久安提供人員保障。陳永苗認為,在中國缺乏民主機制和憲政法律的保障下,試圖以「促經濟發展保穩定」的保守思路解決民族問題,無法得到長久的效果:

「從根本上解決少數民族跟漢族的矛盾肯定要採取聯邦制,要地方選舉,然後在一個憲法的框架下,如果一旦制約了一個官的侵略、掠奪性的話,所有的民族矛盾就變成一個很好解決的,很好調節的。一旦有官的因素,官民因素加進去,它所有的一切都要激化,你所做的化解的工作,給它很多錢呀,促進它交流,好像似乎都無助於解決。」

另據「四川新聞網」星期二報導,3月10日的藏人自焚事件發生後,當地阿壩縣安檢局、工商局及公安局等已組織聯合檢查組,針對全縣商業場所私自儲存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予以查處、沒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