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將消逝的神秘王國(圖)

發表:2012-03-14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尼泊爾境內,有一個神秘、獨特的自治王國--穆斯塘王國。這個至今仍然保持16世紀生活方式的神秘王國,如今面臨的最嚴重問題就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外界因素的影響,他們的生活正不可避免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其歷史傳統和文化遺產正逐漸走向消亡。

穆斯塘王國位於尼泊爾境內,與雄偉的喜馬拉雅山為鄰,因此它也成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王國。要想前往穆斯塘王國,需要騎著驢子翻過數座大山,穿越沙漠一樣的貧瘠地帶,耗時12天之久才可能到達目的地。到了那裡,你就會發現這個神秘王國及其首都洛曼塘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傳統。在穆斯塘貧瘠的土地上,人們只有種植那些生命力旺盛的作物才能有所收穫,而且直到現在仍然如此。他們曾經依靠通往中國的鹽路來進行交易。

這就是穆斯塘王國。穆斯塘王國位於尼泊爾北部地區,與中國的西藏接壤。生活於穆斯塘王國的洛巴人最早其實是西藏人,但是由於邊境線重新劃界,於是他們就被劃到了尼泊爾境內。

專家認為,每兩週就會有一種當地語言隨著最後一位使用者的去世而消失。

首都洛曼塘的族長告訴維德曼,他們對正在建設的穿過小鎮的新公路很憂愁,他們擔心公路會讓孩子們更遠離自己的文化,還有可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變化。

穆斯塘人很歡迎一些現代化成果,他們也希望得到新的設備和西藥。但是,他們的擔憂是,很難在接受新世界技術和思想與保護文化遺產之間取得平衡。

正是基於保護穆斯塘文化的目的,兩位美國記者--28歲的泰勒-維德曼和30歲的尼娜-維格娜創辦了「消逝文化保護計畫」組織。他們決定記錄下穆斯塘王國的各種文化,並幫助當地人開展保護工作。

兩位美國記者發現洛巴人很友善。但是,他們首先需要取得當地人的信任。

從最近的機場步行到首都洛曼塘需要一週時間。直升飛機只用於醫療急救。

維格娜和維德曼認識了一位致力於保護穆斯塘文化的僧侶。這位僧侶在洛曼塘創辦了一所學校,因此學生不必要走很遠的路到政府學校上學。

在穆斯塘地區,等級制度仍然存在。一個人社會地位的確定是根據其祖先是否出身皇家或貴族。

在穆斯塘王國,仍然還有國王。但是,現在國王已沒有任何真正的治理權。如今,當地人通過選舉產生族長。

在這片像沙漠一樣貧瘠的土地上,人們只能種植易於成活的作物,如土豆、大麥、豌豆、芥菜、捲心菜和豆類。

維德曼介紹說,那裡一年只能生產一種作物,而捲心菜常常收成不好。

隨著當地日新月異的建設,大多數人都很興奮。但是,族長們卻擔心他們的傳統會被沖淡。

兩位美國記者希望將來「消逝文化保護計畫」能夠通過視頻和音頻記錄下當地人的語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洛曼塘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認為洛曼塘是世界上保存最為完好的中世紀城市之一。

維德曼表示,「我希望人們看完我的書後能夠瞭解和認識穆斯塘人以及他們的燦爛文化。我的終極目標就是讓人們能夠看到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敬畏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人來保護它。」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