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A股必須跑贏通脹(圖)

作者:姜韌 發表:2012-03-15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是養命錢,隨著人口老齡化腳步漸行漸近,養老金投資股市勢在必行,關鍵問題在於A股是否值得投資?答案是A股必須跑贏通脹,A股投資標的可以是滬深300指數。如果將現金回報比喻為烏龜,將資本收益比喻為兔子,以一年甚至是三年以內為界限,資本收益大幅度跑贏現金回報的概率居高;但如果以10年以上為界限,則現金回報超越資本收益的概率居高,而且時間越長現金回報的收益越驚人。

以過去10年A股為例:如果你截取2005年至2007年這三年或者2009年這一年為期限,資本收益明顯大幅度超越現金回報,但是如果你以10年為期限,A股滬指在這10年內漲幅幾乎為零,因此從資本收益角度看A股就是零收益;但假設不考慮A股擴容因素,過去十年A股累計漲幅為29%,同時再考慮現金回報,A股累計投資收益率增加到40%,年化投資收益率為3.4%,但是每年3.4%的投資收益率顯然難言可觀,面對如此低的收益率,養老金根本不值得入市。

早在10年前,西格爾就已經統計過美股投資的收益率,如果從1871年至2003年,撇除通脹因素後97%的股票收益來自用於再投資的股利,僅僅3%來自資本收益,以在1871年初始投資1000美元為例:截至2003年,剔除通脹因素,進行股利再投資的投資收益增長至800萬美元,但是沒有進行股利再投資的投資收益僅為25萬美元。事實上,在這122年中,投資者實際收到僅9萬美元的股利,關鍵因素是必須要將這9萬美元股利再進行投資,即買入同一種或者一攬子股票。股利再投資看似與派送紅股的模式類似,但其實有著本質的不同,前者上市公司股本沒有擴張、利潤沒有稀釋,投資者股票增加的同時,市場現金流入且利潤牛奶味更醇厚;後者卻增加市場供給間接消耗市場更多現金,且利潤牛奶味也變淡了。

上述美股投資的收益率統計是建立在撇除通脹因素之後的,而前述過去10年A股僅有的微薄收益率如果考慮通脹因素,則將與資本收益類似接近於零了,因此如果養老金入市是必要的,那麼從現在起A股定位就面臨轉型。雖然美國401K計畫中所涉及的養老金與國內的基礎養老金是不同的,但這並不應該成為否定國內養老金入市的理由,因為401K計畫是替美國50後人群養老建模,而現在國內養老金入市事實上是在替80後人群養老建模,都具有剛性需求特徵,這意味著A股必須完善曾經被忽略的投資功能。

如果瞭解了這一背景,那麼現在「提倡分紅」和「抑制炒新」的政策措施就不難理解,前者是提高現金回報,後者則是約束過度融資,這些將是A股轉型的開端。未來十年A股成功的標誌是:滬深300指數考慮現金回報的收益率應該明顯跑贏通脹。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