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政治戲劇」

發表:2012-03-15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報》3月14日評論說,「數十年來,北京的政治大戲都是按照同樣的儀式:將近3000名大都經過仔細挑選的代表3月份聚會北京,討論中共領導人事先決定好的工作報告和立法草案,表決同意。今年也是一樣,最後的高潮是政府總理的新聞發布會,回答中外記者3個小時的提問。但是很多題目都是幹部和外交官與記者們事先商定好的。」

對於新的刑訴法,評論認為,「新規定事實上加強了一種已經存在的為所欲為的現象,只要警察或檢察官指責嫌疑人是‘恐怖份子’或‘國家敵人’,就可以將嫌疑人關押在秘密地點數月之久,而不告知律師和家屬其命運如何。而通常必須在24小時之內通知被捕者家人。這項法律的批評者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國家敵人’這個概念常常被解釋地過於寬泛。

「在這個背景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面前扮演改革家,似乎不太合適。他解釋說,中國不僅需要社會正義、為窮人提供更多的機會,還需要政治變革,以避免向文革(1966-1976年)倒退。他說:‘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溫用這類話已經在過去在自由派中國人中喚起希望,但是,黨內想要採取更強硬路線的人目前明顯地更強大。

「許多專家認為,直到秋季新一代政治家進入黨的最高層之前,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會持續加強。下一代領導人也將與經濟問題做鬥爭,近年來的繁榮在減弱,溫總理提到經濟增長目標僅僅為7.5%。」

「給警方專橫的授權」

《明鏡週刊》3月14日認為,「異議人士在中國很快會看到自己受制於更嚴厲的迫害。當局准許將某些人在秘密地點關押6個月之久,人大會議星期三結束時,批准了一個有爭議的刑事訴訟法,這個法為安全當局提供了逮捕和軟禁的廣泛權力。

「這個並非自由選舉的議會,至今任何草案都通過。但引人注意的是,贊同這個刑訴法相對還是有節制的,2600多名代表同意這個法,160票反對,57票保留。」

該刊指出:「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特別是‘顛覆國家政權’的指責,總是被用來對付和平的民主活動家。

「這也同樣適用於少數民族如西藏人或維族人,當他們反對中國政府或要求更多的政治、文化或宗教的自由空間,也就容易蒙受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的嫌疑。」

溫家寶的最後機會

德國《科隆城市報》3月14日評論說,「中國總理舉辦傳統上作為全國人大會議告終的大型新聞發布會,是第十次,也是最後一次。秋季中共將選舉他的繼任,在明年3月接替他的職位。退休老幹部在公開場合一般只能跑跑龍套,對這位69歲的人來說,這是他求助於人民的最後機會。」

該報認為,「溫被視作黨內自由派的支持者,這一派影響力已經大大減弱。然而誰要是期待總理會鼓動最後一戰,那他肯定會失望。溫雖然一再重申:中國經過30年的經濟改革,現在也需要政治革新。他宣稱,‘政治結構不改革就不可能保持所取得的成果。’然而,對於會是怎樣的政治改革這個關鍵問題,溫保持沉默。他在80年代屬於傾向民主開明的黨領袖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圈子,所以,中國的改革派直到最後都希望他能繼續保持其傳統。」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