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百姓評薄熙來被免職

發表:2012-03-16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和王立軍被免職消息傳到重慶和四川,有民眾說,早有預感。有人說,大唱紅歌的文化大革命味道十足。還有人對溫家寶政改寄予希望,但擔心他勢單力薄。

符合預期

中共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被調整。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等職務。不過,新華社播發的新聞稿依然稱薄熙來為「同志」,他的政治局委員職務目前也未動。新華社還證實,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也已經免除。

消息剛剛傳出,重慶和成都等地區民眾紛紛作出反應。重慶居民王先生對美國之音說:「我的感覺是,基本上符合預期。這段時間內他們差不多應該被免職啦,應該是事先已經安排好啦。他們(中共高層)內部有了共識。」

恥辱與笑話

一些民眾對薄熙來和王立軍被免職的還不大清楚,不過得知後大多認為,這是遲早要發生的事情。一位成都民眾說:「現在(中共)官場一片漆黑,薄熙來和王立軍的事情,是中共官場最大恥辱,也是一個笑話。」

有民眾還將新華社播發這條新聞的時間,和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公開談論王立軍案聯繫起來,認為正像溫家寶在記者會上所說,北京開始就王立軍案向公眾作出交代。

文革危險

不過,談到溫家寶總理在人大記者會上對政治改革舉步艱難,憂心忡忡時,重慶居民王先生說,溫家寶說文化大革命會再度發生並非空穴來風:「溫家寶的阻力還很大,政治改革他只是提出來而已。(記者:您擔心文化大革命再開始嗎?)現在網上說話,有些擔心和惶恐。我們的自由有可能受到牽制。朝警察國家這個方面發展的話,那麼文化大革命就很有可能開始,底層人民很容易被矇蔽。」

唱紅為陞官

一位重慶民眾認為,薄熙來在重慶開展的「打黑唱紅」運動可能有政治目的:「(領導班子調整)是他們官場的事情,我們不瞭解。王立軍和薄熙來以前在重慶還是有知名度,他們打黑全國人民都是擁護的,但是唱紅歌有點守舊,有點文化大革命那種感覺,薄熙來的政治目的可能是想進中央領導班子吧,做一點表面成績給公眾看。」

與民眾何關?

還有重慶民眾認為,北京對薄熙來和王立軍目前的行政處理,只是中共內部的處理而已。在中國目前政治體制和框架下,對共產黨高官的任免其實和基層民眾沒有多大關係。只有在中國的政治體制徹底改變後,民眾才能對官員升遷和任免有真正發言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