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藏人抗議拘52人 封村恍如集中營(圖)

發表:2012-03-16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同德縣星期五逾千藏人在縣城集會抗議,聲援自焚藏人,當局拘捕52人。在四川甘孜,日前再有四名環保學會的藏人被捕。而新疆各地在「七五事件」後加大了監控力度,首府烏魯木齊的居民星期五告訴本臺,當局對居民社區和附近的村莊,採取「封村」管理。


3月16日,烏魯木齊市「城中村」馬家莊村口,是封閉式管理的典型例子。(市民提供)

近年來,西藏和新疆一直是當局的敏感地區,藏區的示威遊行和藏人自焚事件不斷,新疆的暴力衝突事件時有發生。

青海同仁縣隆務寺星期三發生僧侶自焚事件後,當地數百藏人集體抗議當局,該寺的電話已被切斷。據一位匿名藏人星期五引述境內學生說,青海海南州同德縣也發生藏族學生示威:「青海同德縣境內,發生藏人抗議事件,但是他說也是聽說的,具體情況不太清楚,他也是學生,他說不方便上網。」

有藏族學生透過網路留言告訴本臺,繼週四之後,週五下午兩點,同德縣城有一千多名藏人抗議,並高喊西藏獨立等口號,當局抓走52人。此外,青海藏區一些藏文學校因此放假三天,校領導們正在召開緊急會議,部署維穩。

本臺週五晚上致電同德縣公安局詢問。

記者:聽說今天有上千名藏族抗議?
公安:沒有。

記者:聽說都是學生?

對方迅速挂斷電話。

當地政府部門的另一位藏人承認,抗議的大部分是成年人。

記者:今天的抗議是怎麼回事?是不是都是學生?
藏人:不是學生。

記者:是大人?
藏人:嗯。

記者:抓了52個人?
藏人:不知道,我不清楚。

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告訴記者,示威藏人聲援自焚僧侶:「自焚以後,昨天有好多學生示威遊行」。

他稱,在四川甘孜州道孚縣有四位從事環保工作的藏族青年被捕:「甘孜道孚縣有四名環保學會的成員被抓進去了,都是年輕人」。

甘孜地區的對外通訊被當局切斷多時,外界難以直接獲得當地的消息。

海外人士及輿論多次促請當局檢討少數民族政策,保持地區穩定。不過,當局依然採取強制手段,實行高壓政策。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一位市民張先生星期五告訴本臺,他居住的社區,在春節後,進一步採取所謂單位化管理,實際就是封鎖社區及村莊與外界的聯繫:「把村莊封閉起來,路口設立崗亭,留一個小小的出口,供行人出入,車輛的話,崗亭將欄杆升起來以後,才能進入」。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的?
回答:在村莊裡面搞封閉化管理,是前一段過了春節,開始的。

張先生說,他居住的小區後面是烏市的「城中村」馬家莊,居民主要是漢族和維族人:「我後面的小區和挨著的馬家莊,是混居的,漢族和維族都有」。

張先生說,村莊與村莊之間的道路最近也被切斷:「有些村莊之間幾個路口是隨便走的,現在把路口設上崗亭,安上護欄,像一個單位一樣,就是能夠進出的地方被封閉起來,小的地方(出口)早就堵上了,我們住的小區和後面的小區,中間以前是鐵欄分開,他設計的時候留了一個小門,方便來往,現都堵上了」。

他稱,當局在各社區和村內設市場,一般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因為裡邊買啥東西的市場都有,當你出入時,路口一邊設崗亭,崗亭一側有一個出口,進進出出,(崗亭)裡面的人都能看到外面。」

本臺致電馬家莊所屬的中亞南路街道辦,瞭解情況。職員表示,全市都實行這種管理模式。

記者:現在是不是實行單位化管理?
職員:啊,對啊。

記者:是不是全市都這樣?
職員:應該吧。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的?
職員:這個事情我不太清楚。

記者:主要為了防止什麼?
職員:你是哪一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職員: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住在距離烏魯木齊市三十公里的哈日莫墩村的姜先生告訴記者,當地是一個多民族居住的村莊,也是這種情況:「我們這裡有片警,控制村莊的警察都有。」

記者:你們村漢族多還是少數民族多?
回答:少數民族多,回族,維族,哈薩克族,基本上是四種民族,回族佔三分之一,維族佔三分之一,哈薩克族佔一部分,漢族佔近三分之一。

記者:這種行動好像是防範少數民族?
回答:新疆的大範圍基本上都是這樣,尤其是南疆更嚴重了,南疆的盤查非常嚴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