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網事 5個熱點話題

發表:2012-03-1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中國的人大政協兩會剛剛結束,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講話、一些代表們的雷人提案、以及薄熙來的命運等問題都是網友關注的焦點。下面我們請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為大家回首網事,總結過去一週中國網路上微博中議論的熱點話題。

網友熱議話題之一:溫家寶兩會記者會講話

中國總理溫家寶3月14號在兩會記者會上的講話特別引人關注,這是即將卸任總理職位的溫家寶最後一次在兩會上答記者問。溫家寶第一公開說了很多他以前沒有說過的話。他說,因為體制問題很多事情沒有做好,自己感到歉疚,還說自己為國家服務45年,沒有謀過私利,他還談到政改和王立軍事件等等。網友對溫家寶表白態度不一。

網友華生2010:看總理答記者會,感觸良多。總理空有政改訴求,然同僚不喜,下屬不應,百姓淡然,民間猜忌,實生不逢時,孤掌難嗚也。

蜜茶小妹:#溫家寶答記者問#什麼時侯才注重打擊地方官員腐敗,要等到他們坐吃山空掏空了中國才行嗎,你不反腐,什麼改善民生撥款讓百姓生活富裕什麼的全改善地方官了。

鄭義之人:既然你未謀私利為什麼不敢把官員的財產公開,你讓他們早公開一天將來得救多少官員啊?現在等於你把很多官員送上了歷史的審判臺。

優秀的龍的傳人:真是會表演啊,真有心的話,只要有利於百姓的事,許多事為什麼不可以強行推行?為什麼到了最後一年才惺惺作態,還是沒有擔當呀!要有一種明知前面有地雷也要敢於闖的勇氣,我想中國就沒什麼做不了的難事,一個國家總理都這樣膽怯,那些低層的人那不更沒有勇氣,所以你這樣的話我們不想聽!

另一網友@傑人微語的微博顯示,各媒體有關溫家寶記者會的報導不能隨便報導,必須用新華社通稿。他在微博中說:命令已經下達,各報明天關於溫總理記者見面會的報導,一律按照新華社通稿,不許增加更不許延伸評論。回顧過去,新華社多次壓下總理的講話和活動報導。一個總理、常委,在任上時就連自己的話都發不出去,都要被扼喉,遑論百姓?這就是尼瑪的中國特色.

熱議話題之二:刑事訴訟法修正案73條

兩會召開期間,中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的第73條倍受爭議。根據這個條款,對於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可指定居所執行監視居住。在某種情況下,還可不通知被監視居住人的家屬。這一條款中網上引起一片抗議聲浪,但是,在兩會結束之前,這個刑法修正案還是以2639票贊成的高票通過。

AriAri-Fi:好奇的讀到「刑法修正案73條」...中國版蓋世太保要出世了!感謝國家!這是我再次準備雅思最大的動力...

HAPPYDREAM:願王立軍和張明渝的結果早日報應在這2639票贊成的代表身上

劉展鵬v:也許能為國家減輕人口負擔吧,用心良苦啊。

beyond天真的創傷:如果有一天,我突然失蹤了,大家不要急著找我,這時你應該想到刑法修正案73條……日後出門要小心,錦衣衛遍佈大地.  

老剛66:以後大家每天出門上班前都記得和家人告別。

忘憂_云:「刑法修正案73條」的意義:從此,神州處處黑監獄,人人隨時成黑囚。從此,失蹤無跡可尋,虐囚有法可依,猝死無據可查。從此,政府「維穩」維得更加為所欲為了!從此,公權力淪為官員們私人泄欲的工具!從此,獨裁統治可以用法律做掩護了。

網友熱議話題之三:打壓訪民提案

中國每年的兩會都會出現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雷人提案和雷人語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劉慶寧在兩會上提案,希望修改《刑法》,增設「擾亂信訪秩序罪」。上訪者未經批准喊口號、打橫幅、散發材料、靜坐,這些行為如果多次或有嚴重後果,那麼將依其嚴重程度,處以3年以下、3年到7年、7年到15年有期徒刑。這一議案引起一些網友的憤怒。

陽光輿論監督:兩會堪比照妖鏡,妖魔鬼怪顯原形

浦江一兵:劉慶寧的「信訪坐牢」提案,是一個公開違反憲法的提案;是一個要改變共產黨性質的提案;是一個與人民為敵的提案;是反人民的法西斯提案……事實上,造成「嚴重影響人民正常生活秩序和正常工作秩序」的正是權貴資產階級、漢奸、賣國賊!

Esta99:這些人大代表怎麼觀念都如此落後,根本沒有任何的現代理念,被這些人代表真覺得是恥辱。為何會上訪,還不是因為基層不給解決問題,這些上訪的百姓丟掉正常生活,精神上、身體上承受巨大壓力,很多因此家破人亡,容易嗎?做人要厚道。

天祐中華AB:老百姓有冤情上訪,那是證明他們對政府對黨還抱有希望,相信政府會為他們作主,然劉慶寧竟然搞破壞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強烈希望我黨清除這種惡意破壞黨民之間關係的卑鄙無恥小人

網友熱議話題之四:茅台與三公消費

兩會期間,中國政府三公消費問題引人關注,有代表提出三公消費禁喝茅台。但是,貴州茅台集團總經理劉自力回應說,那麼我請問你,三公消費應該喝什麼酒?我們省委書記也說過了,如果三公消費不喝茅台,那麼你去喝拉菲嗎?這話一出網路輿論一片嘩然。

cus扮豬吃老虎:中國的官員答記者問的能力太差了,茅台喝多了的後果嗎?

vincentcap:人民流血流汗,供養的老爺越來越多,擔子越來越重。卻無論到哪個政府部門都要看這班老爺們的臉色!可是,現在已不是古代,人民對你們所幹的勾當一清二楚,知道你們花天酒地、魚肉百姓,知道你們買車買ipad,知道你們喝茅台出國游,知道你們瀆職貪污。          
                                          
馬得隔壁:那個提案那些亂七八糟的聲音能讓茅台陷入危機,這是一個冷笑話嗎?用我們讀了十幾年書的腦子好好想想!他娘的,茅台公司的老總太厲害了,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給我們這些人留下了那麼深的印象:告訴我們,茅台是貴權們喜歡的,是送禮的佳品,以後茅台價格越高就越有氣派!                      

網友熱議話題之五:薄熙來被免職

兩會一結束,中國15號就宣布由副總理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而因王立軍事件備受關注的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新華社這一簡短消息一發,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就炸開了鍋。很多人轉發了下列微博:張德江當重慶書記,前任是薄熙來;薄熙來當重慶書記時,前任是汪洋;汪洋當廣東書記,前任是張德江。這一循環讓很多人感到啼笑皆非。

lyy-sd:三人轉,可比趙本山的二人轉精彩  

KuiGG:秦城監獄有三個人在聊各自進監獄的原因。第一個人說,我是因為反對薄熙來進的監獄;第二個人說,我是因為吹捧薄熙來進的;第三個人說,我他X就是薄熙來。                                  

小黑銘銘:進行大選吧,高層別再暗鬥了,誰得民心誰上。                                      

我是西蒙周:【3.15打假,打的就是薄熙來這個假!】這是個天天打著唱紅打黑的名頭,實則權力慾十足、靠玩弄手腕弄權的政客!他倒下,中國就少了一個復辟者……                              

謝佑平:【政治需要透明】回顧重慶王立軍事件發生,從重慶市政府的「休假療法」,到兩會發言人的「只是孤立的事件」,再到宣布「薄熙來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從網路小道消息的被封鎖,再到後來一一印證,變幻莫測的背後,反映出中國政治生活的封閉神秘和對民智的低估。中國政治急需民主和公開透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