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略鼻子告訴你的健康密碼!

發表:2012-03-18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生活中,人們常常忽視鼻子保養,感冒鼻塞的時候就猛吹鼻子;鼻子有黑頭粉刺就擠鼻子;鼻子有異物就摳鼻子……這些行為嚴重摧殘鼻子的健康,導致鼻炎等疾病。那日常鼻子如何護理呢?鼻子出現的問題暗示什麼呢?一起看看文章吧。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忽略了鼻子的護理工作,不注意鼻子的保健,很容易會造成鼻炎、鼻竇炎、鼻息肉等疾病發生。特別是在天氣反覆無常,氣候乾燥的季節更應該要做好鼻子的護理。

不要忽略了鼻子告訴你的健康6個密碼!

鼻子大小

鼻子大小與呼吸狀況大有關係。鼻翼較寬、鼻樑高挺,說明你的呼吸器官發達,能呼吸到足量空氣;但在污染嚴重的地方,你也會吸入過多廢棄。

如果鼻翼嬌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較弱,不透風的地方會讓你氣短、胸悶。在辦公室待一到兩小時,就應該去樓梯間或窗邊呼吸5分鐘新鮮空氣,以防缺氧。

鼻翼掀動

正常呼吸時鼻翼掀動,可能是肺活量太低造成的!可別掉以輕心,肺活量過低將影響你的正常代謝功能。每天練習五分鐘腹式呼吸——吸氣時漲起肚皮,呼氣時縮緊肚皮,很快你的肺活量就能提高不少!

鼻頭髮紅

這可能代表肝臟超載了。飲酒過量時,身體為了分解酒精,把血液滯留在肝臟裡,導致微血管擴張,才會出現「酒糟鼻」,因此控制飲酒量非常重要。

有時流鼻血

腸胃衰弱的人無法吸收充足營養,肌肉和血管組織稍微碰撞就容易破裂。冬天能量消耗大,飲食不調,體內熱量不足,就會導致偶爾流鼻血。不妨好好吃一頓犒勞自己,補充足夠能量。

鼻尖粉刺

鼻頭出現粉刺,多半是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多吃香蕉、地瓜之類的食品,保持消化通暢,就能緩解症狀。

鼻塞

若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除了可能造成呼吸困難,還會讓大腦供氧不足,讓腦筋變得遲鈍。鼻塞代表呼吸道黏膜功能脆弱,日本醫學研究證明,這多半與腸胃功能不佳有關,別光顧著通暢鼻子,保養腸胃道也一樣重要。

鼻子的健康護理法

一、避免刺激

盡量避免灰塵、化學有害氣體或特殊氣味的刺激。因為過多的不良刺激,可以影響鼻黏膜的功能,使嗅覺發生障礙。鼻腔的溫度一般在32℃左右,氣溫過熱、過冷,都對鼻黏膜的功能有不良影響。

小貼士:少去空氣較渾濁、污染較嚴重的地方,必要時使用口罩。

二、不要摳鼻子

常用手指摳鼻孔,既不雅觀,又是一種不良的衛生習慣,它能使鼻毛脫落、黏膜損傷、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摳鼻孔還會使鼻腔感染,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大腦健康。過分乾燥和污濁的空氣常會使鼻子的排塵運動受到限制,甚至造成纖毛脫落,抗菌能力降低。易患感冒、鼻竇炎等疾病。

小貼士:室內應經常開窗換氣,以保持空氣的濕潤和新鮮。剪鼻毛亦是不良的習慣,會削弱鼻腔防禦機能。

三、經常洗鼻子

無論何季節,均提倡用冷水洗臉,並在清洗時適當按摩鼻部,以改善鼻內血液循環,提高抗冷禦寒能力,減少傷風感冒的機會。另外,適當運動增強體質,也有利於鼻炎、鼻竇炎的早日康復。

四、不能隨便剪鼻毛

有些人覺得鼻毛噁心影響形象,於是就把它剪掉。鼻毛是空氣吸入的第一道防線,有阻擋異物和灰塵顆粒進入鼻腔的重要作用,不能隨便剪去。

五、用正確方法擤鼻涕

人在感冒之後,往往伴有鼻塞或者流鼻涕等症狀。有鼻涕需要清除時,切忌用力同時猛擤兩邊鼻翼。

小貼士:應該以輕柔手法,先擤一側再擤另外一側。以防止鼻涕進入咽鼓管和鼓室,引發急性中耳炎。

六、鼻部按摩保健方法

患者自行先將雙手大魚際摩擦至發熱,貼於鼻樑兩側,自鼻根至迎香穴反覆摩擦至局部覺熱感為度;或以兩手食指於鼻樑兩邊按摩20∼30次,令表裡俱熱,早晚各1次。

七、不要隨便亂用滴鼻水

不管是鼻炎患者還是健康人,都不要隨便亂用滴鼻水,不然可能會破壞鼻腔黏膜,影響鼻子的生理功能。

八、防治粉刺

鼻子上長了粉刺和痤瘡會影響美觀,同時也會引起鼻部不適。為了防止粉刺的發生,應注意皮膚衛生,保持皮脂腺和毛囊的暢通。

小貼士:平時多吃些蔬菜,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或不吃刺激性強的食物,更不要喝酒。鼻周圍的粉刺和痤瘡,不能用手擠壓,以免引起不良的後果。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