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中國古代飾品--鳳冠篇(組圖)

作者:紫寒 發表:2012-03-19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冠是古代女子最高品級的頭飾。

明朝的鳳冠做工最為精緻,工藝水平達到了歷史的高峰。如今存世的鳳冠只有四件,都是明朝定陵(萬曆皇帝的皇陵)遺物。明朝鳳冠是皇后在受冊封、褐廟、廟會時佩戴的高貴飾冠。明朝定制:凡遇大典,皇后冠用九龍四鳳三博鬢(左右共六扇)、皇太子妃則用九翠四鳳雙博鬢(左右共四扇),行走時帽子兩側的帽扇會展開。定陵地下宮殿共出土四頂。它們是:九龍九鳳冠、六龍三鳳冠、十二龍九鳳冠、三龍二鳳冠。九龍九鳳為孝端皇后隨葬物。四頂鳳冠中最精美的是六龍三鳳冠。

明代萬曆皇帝后孝端皇后九龍九鳳冠

冠通高四八.五厘米外口徑二三.七厘米博餐長三二厘米寬五厘米重二三二零克一九五八年北京定陵地下宮殿出土定陵博物館藏。


明代萬曆皇帝后孝端皇后六龍三鳳冠

明代萬曆皇帝后孝端皇后六龍三鳳冠

冠通高三五.五厘米口徑十九厘米至二十厘米博髻長三一.八厘米寬八厘米重二九零五克。一九五八年北京定陵地下宮殿出土定陵博物館藏。

說明——上有六條用金絲編織的龍雄踞於上,昂首欲騰;三支用翠鳥的羽毛粘貼的鳳屈居於下,扑展雙翅,妖嬈若飛。其上龍鳳均口街珠寶串飾,立在滿是大小不同的用珍珠寶石綴編的牡丹花,點翠的如意雲,及花樹之間。冠後的六扇博髻,左右分開,如五彩繽紛展開的鳳尾。全冠珠光寶氯,富麗堂皇。

 


明代萬曆皇帝后孝靖皇后十二龍九鳳冠


明代萬曆皇帝后孝靖皇后三龍二鳳冠


點翠嵌珠寶五鳳鈿,清,高14cm,寬30cm,重671g。

鈿以鐵絲、紙板為架,其外纏繞以黑絲線編織成的網狀紋飾,表層全部點翠。前部綴5只金累絲鳳,上嵌珍珠、寶石,口銜珍珠、寶石流蘇。金鳳下排綴9只金翟,為銀鍍金質,口銜珍珠、珊瑚、綠松石、青金石、紅藍寶石等貫串的流蘇。鈿後部亦有幾串流蘇垂飾。

鈿又稱鈿子,是皇后、妃、嬪們平時戴的便帽。這種帽子一般用籐絲編成帽架,也有的在紙板或細鐵絲上纏繞黑色絲線為胎並編成方格紋、錢紋、盤腸等形式,再用各種寶石、珍珠嵌於帽架上,組成各種吉祥圖案。此鈿子用大珍珠50顆,二、三等珍珠幾百顆,寶石二百餘塊,珠光寶氣,珍貴豪華,主要是在吉慶場合和傳統節日時戴用的。


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清,通高30cm,口徑23cm。

冠圓式,貂皮為地,綴朱緯,頂以三隻金累絲鳳疊壓,頂尖鑲大東珠一,每層之間貫東珠各一,鳳身均飾東珠各三,尾飾珍珠。朱緯周圍綴金累絲鳳七隻,其上飾貓睛石各一,東珠各九,尾飾珍珠。冠後部飾金翟一隻,翟背飾貓睛石一塊,尾飾珍珠數顆。翟尾垂挂珠穗五行二就(橫二排豎五列),中貫兩面金累絲「心」形結,珠穗飾有金累絲與珊瑚製成的墜角。

清代皇太后和皇后冬季所戴的朝冠形制與皇帝的冬朝冠基本一致,但裝飾所用的珠寶更多。夏朝冠的形制和裝飾與冬朝冠亦基本相同,只是把金累絲鳳變成金鑲樺皮鳳。


皇貴妃的朝冠(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