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剛性需求購房者現在可以出手了

作者:梁惠齊 發表:2012-03-19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財經評論員葉檀作客2012中國銀行(中山)財經論壇,就房地產市場及宏觀經濟走勢作專題演講。葉檀表示,就樓市調控結果來看,為期10年的房地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不會再出現大漲大跌的情況,投資性買家的購入風險比較大,建議剛性需求購房者可以出手了。

房價不會大跌可以入市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70個大中城市沒有一個出現房價上漲的情況,北京商品房價格同比更下降25%。葉檀認為,房地產市場的過度波動對中國經濟發展不利,會造成中國經濟根基不穩。「房價不要說下降50%,事實上只要下降30%,多個基礎行業如鋼鐵、化工、建築等行業都將崩潰。」葉檀表示,為了避免中國經濟硬著陸,未來房價既不可能大幅度上漲,也不可能雪崩式地在一年內跌價10%以上。

而對於近期有20多個城市對房地產政策進行微調,其中4個城市的微調政策被叫停的情況,葉檀認為,當前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底線是成交量保持穩定、房價平穩,也就是支持剛性需求,抑制投資需求。而這4個城市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涉及到第二套住房,鼓勵投資性需求。因此,葉檀建議有剛性需求的購房者可以消除疑慮入市購房,而投資性買家暫不宜出手。

拉動內需關鍵是城鎮化

在論壇上,葉檀說稱,實體經濟已經到崩潰的邊緣。在她看來,近一年多來海運、造船、鋼材、煤炭等基礎行業等價格指數、庫存指數的變化,顯示國內的實體經濟,從以往出口培育的產能,因為找不到新的消費出口而成為過剩產能;而銀行等虛擬經濟盈利過高,實體經濟為虛擬經濟做了嫁衣。

「現在唯一能幫中國經濟走出困境的,只有依靠提高內需這一條路。」葉檀認為,拉動內需的關鍵是城鎮化,它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抓手。當一名農民變成市民後,大概有4~5倍的消費增長能力。而近年開始推進小城鎮戶籍改革,鼓勵讓定居有工作的農村居民變成城鎮居民,如果每年1200萬農民變成市民的話,每年的內需就從此產生。因此,城市化進程勢不可擋。

誰獲得內部訂單誰獲勝

對於傳統製造業現狀,葉檀表示,企業要想有成本優勢只有往中西部走,如果還想做實企就要做服務、做內需。「要知道養豬都要比煉鋼好,養豬代表的是農業和服務業」。

她還表示,未來誰能獲得中國內部訂單誰就能生存。例如獲得央企的訂單,或是學腦白金產品廣告那樣能夠抓住二三線城市消費者的內心和胃,拼好屬於企業自身的拳頭產品,招納專業人才,形成全產業鏈的集成服務,這樣就可以在同行中形成不可取代性。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