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防火牆規模瞄準7000億歐元

作者:馮迪凡 發表:2012-03-19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歐元區其他成員國的外交官正在同德國進行一場艱難的討價還價,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將歐元區防火牆的規模增至近7000億歐元。

在3月底的歐元區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將正式在哥本哈根討論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永久的歐洲穩定機制(ESM)的防火牆規模問題。

從今年7月起,EFSF和ESM將共存,並在之後不能相互借貸,因此擁有4400億歐元借貸能力的EFSF和5000億歐元的ESM的合併火力上限是5000億歐元。

「考慮到在各個國家的政治現實都十分困難,對於我來說,最容易的方案也就是最缺乏野心的那一個。」一名匿名的歐元區官員表示。

目前,EFSF已經承諾用1920億歐元來援助希臘,而ESM的啟動規模是5000億歐元。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將EFSF已經承諾的資金算入合併後的防火牆,而ESM則帶著「全新」的5000億歐元加入,並將最終的防火牆擴容至6920億歐元。

「擴容後的防火牆幾乎達到7000億歐元,這也是目前在討論中的一個方案,而且雖然沒什麼野心,但有可能是政治上最容易做到的。」上述匿名歐元區官員表示。

與此同時,德國對防火牆合併依然持頑固立場。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一場記者發布會上表示,對於合併ESM和EFSF,目前沒有任何最終決議。「我們會繼續討論,是否應該將EFSF和ESM合併,目前ESM的上限仍是5000億歐元。」她說。

不過,默克爾也指出,歐洲應該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春季會議之前,澄清自己對於歐盟防火牆的處理方式。「因為這個問題肯定會在會議期間發酵。」默克爾表示,「你可以這樣認為,我們將能夠在3月底時拿出計畫。」

雖然各國態度已經接近妥協,但默克爾政府早先確實正在考慮將目前歐洲5000億歐元的防火牆擴容至7500億歐元,但此意圖遭到了國內反對黨派的激烈反對。

IMF春季會議4月20~22日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在此前的墨西哥二十國集團會議上,各國達成統一立場:如果歐洲尋求獲得更多幫助,需要首先提高救助基金規模,方可再進行IMF的增資。

當時,二十國集團國家間形成廣泛共識,即IMF並不能起到代替一個更強大的歐洲防火牆的作用,亦不能在歐洲沒有更清晰的計畫之前行動。

據外媒報導,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當時表示,作為二十國集團的重要成員,中國在這方面會盡責。

與此同時,日本表態支持注資IMF。而巴西等國則表示,唯有歐洲先提高歐洲救助基金規模,並在新興經濟體國家在IMF獲得更大權力的情況下,新興經濟體才會向IMF提供更多注資。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