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們一起遊行

作者:黃屬真 發表:2012-03-19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上小學時,姐姐是市一女中的學生。每年「五•一」、「十•一」的遊行,她都被要求去參加。辛苦的操練加上遊行當日的起早摸黑,每次遊行完畢,她都會病上三四天。

我上初中時,個子不大,從未有人要求我參加遊行,我想是不符合身高要求的原因。一天,全年級最矮、比我還矮半個頭的女生,說她去求了領隊的老師而參加了遊行。聽後我覺得自己也是有可能參加遊行的,但想到自己沒有那女生求情的本領,也就作罷了。

來到美國,發現美國有各種各樣的遊行。人們通過遊行去慶祝、去抗議、去表達索求和展現力量,很有意義。於是我也多次參加了遊行。

有一次參加了一個頗有規模的城市慶祝遊行。來了一位個子不大的白人領隊。他一到就按他的標準調整隊伍。於是一些多次參加遊行的人七嘴八舌,紛紛告訴他過去的老規矩。「三人一行」,「隊伍要長」,「漂亮年輕的在兩旁,年老的在中間」等等。領隊一一否定了這些老規矩。他說:「我要的是隊形」,「漂亮的在美人院。」

他把隊伍調整好後就宣布遊行規則。因為有華人不懂英語,他請了一位中英文翻譯,一句一句地讓大家明白。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宣布解散隊伍,就近休息,隨時聽候召喚。這樣大家就不用在烈日下等候。每次一有新成員報到,他立即召集大家,重新排隊。

最後來了一個母親帶著兩個剛過十歲的雙胞胎男孩。領隊把男孩們安排在第一行,把母親放在隊伍的後面。我被指定在第一行的最右位置,和雙胞胎男孩及一位十來歲的女孩同一行。

在遊行的中途,我意外地發現左邊觀眾中一個小男孩熱情地向我揮動雙手。在一剎那的驚喜後,我懷疑起來:我雖然認識小男孩的母親,但跟小男孩並不熱絡,他不可能對我這樣熱情。再走兩步後,我恍然大悟:小男孩不是向我揮手,而是向雙胞胎男孩們。他們三個是玩伴。雙胞胎兄弟沒有向小男孩作出任何回應。這是符合領隊的遊行規則的要求的。然而我注意到的是雙胞胎男孩們似乎並不知道有人向他們揮手。他們全神貫注地行走,動作、表情和步伐沒有任何變動。

轉入一條寬大的街道,遊行隊伍只用馬路的一半,左邊的觀眾不多,我多次轉頭去觀察雙胞胎兄弟。兄弟倆依然精神飽滿,毫無左看右望的因周圍的環境而分心。他們的那種聚精會神使我想起宗教中的一句話「擔水挑柴都是禪」,可不可以說這兄弟倆是處在一種心純無為的入靜的禪定狀態呢?有時小兄弟中的一人或前或後地偏離了另外三人形成的直線。當我心裏為他著急時,隨即就看到他若無其事地回歸到直線中來,依然那麼自在,倒讓我自慚於自己的過度緊張。

餘下的路程中,我沒有再注意兩兄弟。我的心漸漸輕鬆下來,感覺很自在,很踏實。第一次和三個孩子走在遊行隊伍的第一排,使我看到一個人如想讓自己返老還童,返樸歸真的話,跟孩子們一起遊行是個好的選擇喔。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