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飲茶趣事(圖)

發表:2012-03-19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在宜興鳳凰村定居後,每天都有四鄉八鄰的老者們前往鳳凰村,找蘇軾喝茶、聊天、談 禪。這些長者們在與蘇軾的交往中,發現他對喝茶不僅有濃厚的興趣,而且非常講究,還能道出很多喝茶的道理。一是要用陽羨唐貢茶,二是要用紫砂壺和白窯瓷碗 作茶具,三是要用罨畫溪中段的河水,四是要用潛洛瓦炊煮水,桑樹枝作燃料。蘇軾把這叫做「桑梗煨炊,貢茶入紫砂」。具備了這四種東西,蘇軾喝起茶來,必然 手捋長鬚,吟詩作對,十分自在。久之,長者們感到奇怪:人們都只聽說李太白鬥酒詩百篇,陶淵明是飲酒賦詩南山下,可蘇軾卻是飲茶賦詩,其樂無窮,甚是不解 其中奧妙。

一天,恰逢蘇軾又在飲茶吟詩,眾人越發好奇,便齊齊上前打躬作揖道:「蘇公喝茶為何如 此講究,這般雅興,能否賜教一二?」蘇軾放下茶碗,還禮道:「諸公請坐喝茶。說到賜教,不敢當,不過……」蘇軾見鄉鄰們登門造訪,很高興,便滔滔不絕地講 起他的「茶經」來:茶乃清心悅目,滋陰壯陽,釋滯消壅,幫助消化,興奮大腦,調節內腑氣息之佳品。然而,喫茶必講究,其煮茶所用之水,是第一要講究的。水 質佳,保茶本色,增清香,潤喉舌,生津液。罨畫溪中段之水最好。鄉鄰們聽得頻頻點頭,連聲稱是,不過,心裏對蘇東坡所說的一條河中的水還分上、中、下三段 的說法,還總是半信半疑。

第二天,大家商量好要考考蘇軾,便事先「買通」他的書僮。然後對蘇軾說:「蘇公,今日 我等特來聽你講茶經,且要品嚐你親自煮的茶,不知可否?」蘇軾哈哈笑道:「承蒙各位抬舉,請大家品嚐。」於是叫書僮趕快去罨畫溪中段取水。書僮高高興興地 挑著兩隻小瓮,直奔河邊,很快便將水取了回來,蘇軾當即動手,用銀銚吸水倒在瓦炊中,叫書僮抱來桑梗煮水。待水開後,便親自提炊沖茶,蓋上壺蓋,停一歇再 將壺內之茶向各位各倒一瓷碗。大家亦不客氣,端起來就喝,並連聲叫道:「好茶!好茶!」

誰知蘇軾把茶壺一放,對書僮問道:「此水何處取來?」書僮忙回答道:「青龍灣以下,渡 口之上。」蘇軾冷眼道:「這麼說來是中段水了?」書僮道:「正是。」「胡說!」蘇軾瞪了書僮一眼,說:「莫要欺騙老夫了,此乃下段轉水墩之水,如何瞞得過我!」眾人見真情點破,大驚,趕忙上前拱手賠禮道:「蘇公莫怪書僮偷懶,此舉乃我等老朽想一試先生真假耳!再請教蘇公,這水你是怎麼辨別出來的呢?」

蘇軾聽罷,哈哈笑道:「青龍灣水流湍急,性強,沏茶,味濃;轉水墩水緩性弱,沏茶味 淡。唯有這罨畫溪中段急緩相半,衝出來的茶不濃不淡,恰到好處。剛才泡了半天方見茶色,就知這水定是轉水墩取來的。」老者們聽了佩服得五體投地。蘇軾又 道:「整個罨畫溪水清涼,醇厚,不妨與諸公看看。」隨即取水一杯,將銅錢數枚逐一投入,杯中水漲而不溢,形似饅頭狀。大家看得呆了,半天方才回過神來,不 禁感慨道:「吾輩久居陽羨,均不知罨畫溪水如此之佳,蘇公用心精細,乃神人之德矣!」

蘇軾見諸公如此謙和,與自己談論茶經,詩興頓時勃發,隨口吟詩一首:

活水還將活火烹,自臨釣臺汲深情;大瓢貯月歸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茶雨已翻煎處腳,松風猶作瀉時聲;未能飽食禁三碗,臥聽江城長短更。

蘇軾在宜興居住的時間不長,但他的「茶經」卻在宜興頗有影響。

来源:紫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