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的「隕落」是注定的

發表:2012-03-20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王立軍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避難」,到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一夜之間被撤職,中共「宮廷」政治的幕布一角被揭開。香港時政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認為,薄熙來的今天是早就可預見的。

德國之聲:上週中國政府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上回答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提問時表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第二天新華社就發布了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消息。您當時對這一消息感到意外嗎?

林和立:這個是不意外的,因為很明顯中共領導層,特別是胡錦濤和溫家寶一直不贊成「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所以在出了王立軍這樣重大的國際醜聞之後,薄熙來作為重慶第一把手需要負最大的政治責任。但可能要等到秋天才能知道薄熙來是否能保住政治局的位子。不過薄本人可能也會受到有關以前他在大連為官執政時一些貪腐案的調查。

德國之聲:您認為等待薄熙來的將會是怎樣的命運?

林和立:最壞的結果可能會像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結果。薄熙來在大連執政十幾年,有關他的傳聞確實有。所以如果中共紀檢委開始對他進行調查的話,他可能會受到牽連。無論如何,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恐怕是完結了。他可能平平安安地退休,也可能受到某種程度上的法律制裁。

德國之聲:有人評論說,薄熙來隕落可能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所經歷的最嚴重政治震盪」。您覺得這件事會不會再繼續發酵下去,還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和影響嗎?

林和立:我覺得薄熙來這件事並沒有嚴重到像89年的天安門運動。當然薄熙來這件事標誌著黨內的派系鬥爭比較嚴重。一般人的看法是,以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同太子黨之間存在政治鬥爭。薄熙來由於長期以來沒有同胡領導的中央保持一致,所以過去幾年我們也看得很清楚,胡溫都沒有去重慶。薄熙來和胡溫之間是存在一定的矛盾的。可是目前來說,薄熙來被撤職之後,黨內還是希望至少保持表面上的高度一致團結,尤其是十八大秋天就要召開,我想信,中共高層還是會想辦法保持表面上的一致,至少會避免分裂。不過,薄熙來這個事情可能會讓恢復毛澤東思想這樣的政治運動停下來。知識份子們可以進行一些反思,目前中國需要的是和普世價值接軌,多學習西方社會的先進的文明和政治制度,不要再恢復封建主義和毛澤東時代的內容。

德國之聲:薄熙來之前因為在重慶搞的一套「唱紅打黑」被稱作是「左派」領導人。您認為薄熙來是一個真正的左派代表嗎?

林和立:我覺得薄熙來是個比較有魅力的政客。他過去搞的「唱紅打黑」的運動是一種政治表態。主要目的是打響自己在全國的知名度,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錢。他也是一個機會主義者。他搞這麼多政治運動,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常委。他本人不一定很左。如果他真的很左,不會把自己的兒子從中學時候就送到英國讀書。他本人的生活方式可能也很西化。我覺得,他是一個機會主義者的政治行為,不代表他內心世界很左。畢竟太子黨經商是很普遍的現象,如果他們真的要恢復毛的時代,包括薄及其夫人在內的太子黨不會做這麼大的生意。這就是一場政治遊戲,和他們本人的信仰關係不大。

德國之聲:如果我們回過頭看薄熙來經歷的仕途,您認為薄熙來今天會面對這樣的結果是一種必然還是一種偶然?

林和立:我覺得薄熙來的政治慾望很大,他也是魅力型的領袖。他的政治手腕是比較高超的。從2007年年底去重慶,短短几年之內他變成全世界都很關注的中國很有活力很具魅力的領袖。但是無論唱紅還是打黑他都沒有遵守遊戲規則。他在打黑中暴露出來很多弱點,例如沒有按照司法程序處理黑幫案件,不符合依法治國和法治的精神。王立軍名義上是打黑英雄,事實上並沒有嚴格地按照法治精神打黑,所以出問題是可以預料得到的。薄熙來恐怕是野心太大了,他沒有按照中共的規則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而且他和胡溫的團派矛盾比較深,所以很明顯他的政治敵人利用王立軍事件把他打下去,這個結果也是可以預料到的。

德國之聲:薄熙來事件發生之後很多人在預測這件事是否會對中國政治改革產生影響。您的看法呢?

林和立:薄熙來這個事情和中國政治改革沒有什麼關係。因為目前中共高層已經有一個高度共識,也就是在明後幾年恐怕不會推行任何政治改革,因為無論團派還是太子黨,還是上海幫或是其他的派系都沒有推動政改的動機和魄力。穩定壓倒一切是最重要的政治目標。這個目標恐怕在習近平和李克強上臺後也不會改變。所以薄熙來這個事情和政治改革是兩碼事,沒有什麼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