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世界潮流與中國轉型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2-03-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百年前孫中山先生就說過「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他說這句話的意思首先是肯定當時存在著一個全世界的潮流,其次他認為這個潮流勢不可擋,如果逆勢而動,必將被時代所拋棄。

一百年後的今天,回想孫中山的這句話,可以感到他的遠見卓識。至今,還有許多人看不見這個世界潮流,不承認有普世價值,認為中國特殊。事實上這個潮流不但沒有消退,它正在以更浩蕩的氣勢席捲全球。現在有了過去一百年的歷史經驗,我們看問題更為清楚了。

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有五千多年。這世界潮流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呢?它是一個什麼樣的潮流呢?順應這個潮流和逆對這個潮流表現在哪裡呢?潮流的現在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呢?這些問題非同小可,因為這將指明全世界變化的方向,也能警告我們不要看錯了路,逆潮流而動,被潮流所拋棄。

在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中,在過去五千年中,在百分之九十多的時間裏,雖然各國各地區之間有商品交換和個別的人員來往,但是並沒有形成世界潮流。直到十八世紀,在歐洲逐漸建立了市場經濟制度,這個制度開啟了一個世界潮流,它使人類社會發生了重大變化。

在那以後的二百多年來,全球人口高速增長,從十億增加到七十億,二百年中的增量超過了過去幾萬年的積累;平均壽命也從26歲增加到68歲。西歐首先走上富裕之路,接著美洲和澳洲跟進,成為發達國家。市場經濟促進了科技的發展,科技的成果通過商業化造福於人類。市場機制還能做到優化資源配置,使得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使社會的生產效率極大地提高。中國以市場經濟為目標的改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在三十年內財富的生產增長了16倍,人均收入增長了10倍。中國完全改變了面貌,經濟總量列居世界第二。這是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從來沒有過的事。

人類社會找到市場經濟制度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上個世紀初,人們曾經一度認為共產主義應該是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大潮應該是共產主義。全世界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口組建了社會主義陣營,走計畫經濟和公有制的道路。經過七八十年的試探,以犧牲無數人口的生命為代價,終於放棄了這條路。以如此的代價試探一條錯誤的道路,從中得到的經驗教訓實在太珍貴了。但是人類社會能不能吸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選擇正確的道路,實在是沒有把握的。當今世界上最重大問題的爭論,其實就是按照什麼道路發展的問題。中國應該說是付出代價最大的國家,但是我們的覺悟卻是最含糊不清的。

市場經濟制度還對人類做出一項前所未有的貢獻,即消滅了為爭奪資源而發生的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逐漸形成了一體化的全球市場。世界上的一切資源都可以在市場上交換。

在此以前,資源多通過戰爭獲得。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日本是一個資源窮國。它為了自己的發展侵佔了中國的東三省,那裡有煤,有鐵,有糧食。後來又為了石油和橡膠侵佔了東南亞。但現在日本雖仍然是資源窮國,卻是經濟強國。

有了全球經濟一體化,不費一兵一卒,可以獲得全世界各地的資源。中國、美國、日本等都要進口資源有限的石油,但是因為有市場分配,從來沒聽說這些石油進口國會因爭奪石油而發生戰爭。當然,確有少數國家的領導人不懂得全球經濟一體化是世界潮流,違反潮流而動,這就非常危險,很可能導致戰爭。甚至一些大國的領導人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做出禁止進口或禁止出口的決定,以為是做了好事。在糧食安全方面強調自給自足,認為這樣更安全,這是又一個例子。

市場經濟的大潮勢如破竹。最典型的例子是原社會主義陣營試探計畫經濟和公有制七八十年,以失敗告終,紛紛轉向市場經濟。其中有的更成功一些,有的不那麼順利。中國是最成功的一個。其實,在全世界轉向市場經濟的過程中,都不很容易。亞洲、拉美、非洲都有許多轉型不成功的例子。中國能不能最終轉型成功也還有待觀察。轉型成功的只是極個別的,像亞洲的「五小龍」。最近古巴下了很大的決心,準備放棄計畫經濟和公有制,轉向市場經濟和私有制。

但是,一百年前孫中山所說的潮流應該是他的理想——三民主義。為實現它,他提出憲治三階段:軍政,訓政,憲政,就是講過渡到憲政的政治準備。

孫中山依照林肯所提的「民有、民治、民享」,結合中國的國情提出民權、民生、民族的三民主義,是和市場經濟密切相關的。當前世界上,所有成功的市場經濟國家都是憲政國家;市場經濟搞得半半拉拉、進退維谷的國家,都是在憲政上遇到了困難。或者更直白地說,當權者不願意放棄特權,把政權回歸人民,於是發生市場和特權的衝突。市場的原則是公平競爭、自由選擇。如果有了特權,既無公平,又無自由,市場就是一個不完整的市場,市場必定會和特權發生衝突,社會動盪不安。這正是當前中國社會形態的寫照。

世界大潮將收斂於民主。法治、憲政,配以市場經濟制度。這個大潮雖然勢不可擋,但是其進行也十分曲折。世界大潮和各國的固有文化和歷史傳統發生各種形式的衝突。在中國,當前社會矛盾日益激化,其實質就是五千年皇權傳統和普世價值的衝突。可以預料,衝突的結果必定是傳統文化中不合理的部分逐漸消退,讓位於世界大潮。

在別的國家也是傳統文化和世界大潮的衝突。例如有的文化歧視女性,禁止女孩上學,禁止婦女開車。這顯然和世界大潮的平等自由相衝突。我們可以預期,大潮最終將衝破這些反潮流的觀念,實現男女平等。

更普遍的問題是特權與人權的衝突。大多數歷史悠久的國家裡,傳統的國家治理是靠特權者的管理。碰到好的統治者,百姓能過上平安的日子,但是更經常的是殘暴的統治者,給百姓帶來極大的痛苦。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大部分時間都是兵荒馬亂,百姓流離失所。最近發生的文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別的國家裡,雖然表現的形式不同,實質上都是人權和特權的衝突。特權者以維護自己的統治為目的,壓迫奮起反抗的人,形成社會動盪,甚至爆發戰爭。也有由於民族隔閡,民粹主義得以流行,導致民族衝突;或者宗教不同,互相看不慣,處處有摩擦,發展成為武力對抗。這些矛盾都能夠在普世價值的概念下得到解決。平等,彼此尊重;自由,互不干涉;信仰不同仍能平安相處。將來的世界一定是多元化、求同存異、豐富多彩的世界。其所以能夠成為普世價值,正是因為它給出一個未來社會結構的解決方案。

與此相反的各種想法,例如排斥不同的文化,歧視和自己不同的人,干涉別人的想法,企圖實施霸權,這些都不是普世價值,都不能解決當前全球性的大問題。可惜的是現在大多數國家和政治家(也包括不少百姓)卻不是這樣想的,都想指揮別人,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都錯了。當今爭奪資源的戰爭不會再有了,但是戰爭還在打著,都是想法不同,都想強加於人,造成的衝突。大陸和臺灣的衝突可說是一個典型。這裡沒有爭奪資源的問題,有的是統一和獨立的對立。

儘管全世界矛盾多多,衝突不斷,但是解決方案是存在的。我深信,全球一定能夠走上百姓安居樂業,沒有戰爭,沒有武器的大同世界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