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薄熙來倒臺,民間期待政改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3-2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下課」,胡溫當局強化當地「維穩」。只是,這回,維穩防範的對象,不再是「國內敵對勢力」,而是黨內敵對勢力。重慶大小官員紛紛表態,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實際上,他們是被黨中央勒令表態,來個「人人過關」,否則,就要隨同薄、王一起「下課」。

被稱為薄熙來「文膽」的重慶兩江區委書記徐鳴,已經「被失蹤」,顯示,對重慶官場的清洗已經開始,薄熙來舊部人人自危。新近加入秘密拘捕條款、將「被失蹤」合法化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才剛剛經由「人大」通過,首先要以身試法的,竟然就是薄熙來、王立軍、徐鳴等中共大員。同期開始的微博實名制,意味著中共對網路控制的升級,左派網站首當其衝,遭到關閉,反對民主自由的毛左派,終於嘗到被剝奪自由的滋味。請君入瓮,這個成語,凝結了多少古典智慧!

胡溫搬出當年對付陳良宇的老招式:辦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卻放過上海市長韓正。如今,扳倒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卻放過曾緊跟薄的重慶市長黃奇帆。黃「蒙赦」感恩,發誓效忠胡溫,要在重慶「統一思想」、「讓中央放心」,要幫胡溫看住重慶,「嚴防社會政治事件發生。」黃某屬於這種人:被人騙了耍了,還樂得幫人數錢。區別只是,昨天忙著幫薄熙來數錢,今天忙著幫胡溫數錢。

中共主張「唯物主義」,鼓吹「階級性」,強調組織性,要黨性,而不要「資產階級的人性」,長期以貫之,黨內早已沒有人情,甚至沒有人味。不用說文革中互相廝殺,文革後,全黨以利益為中心,爭權奪利,唯利是圖;以利相交,利盡則散。

毛澤東確定的一條:黨指揮槍。其實,那是對外,用黨控制軍隊,進而控制人民;對內,卻是槍指揮黨,即,誰掌握了軍權,誰就掌握了黨權、政權。當年,毛澤東打倒劉少奇,鄧小平軟禁趙紫陽,憑的都是自己手中的軍權;如今,胡溫扳倒薄熙來,倚仗的,仍然是手中軍權。

槍指揮黨,有此法寶,中共內部,自己人對付自己人,比對付黨外、國外的敵人,來得更容易。故而,無須驚奇:薄熙來倒臺,重慶並無異動而相對平靜。

溫家寶指控薄熙來,復辟文革。左派叫屈:唱紅歌,未必就是復辟文革。然而,右派不也被扣上「復辟資本主義」的帽子?主張民主的自由派,更被扣上「投靠西方」、甚至「賣國」的帽子。扣帽子、抓辮子、打棍子,原本就是中共專長,薄熙來本人,不也精於此?才有以「打黑」為藉口、鏟除黨內政敵的大動作。以路線鬥爭之名,行權力鬥爭之實,從來就是中共黨內鬥爭的實質。

如果說,溫家寶與薄熙來兩派,當真是路線鬥爭,那麼,這種路線鬥爭也未免太低級:文革已經結束36年,中共路線之爭,居然還停留在要文革還是要改革開放的層次,何其落後,何其低水平!停留在1978年,甚至不如1978年,哪裡是與時俱進,簡直是與時俱退!

如果今日中共路線之爭,是要經濟改革還是政治改革?是要改革開放還是普世價值?或者還有一線展望的意義。成功扳倒薄熙來的溫家寶一派,能否從薄熙來「唱紅、打黑」迷霧中跳脫出來,升級換代?薄熙來既倒,民間談論的,又豈止是民生?溫家寶信誓旦旦的「政改」,能否真正起步?才是民間關注所在。

(2012年3月20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