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手稿 飛上雲端(圖)

發表:2012-03-21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將館藏8萬多份愛因斯坦手稿、文件數位化後上網公布。圖為愛因斯坦資料館入口處陳列的愛因斯坦公仔。(路透)

解決以巴紛爭計畫等檔案一併公開

保存德國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手稿的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資料館,首度在網路上完整公布愛因斯坦手稿,其中包括他著名的相對論公式E=mc2手稿、情書、甚至他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和平共處的計畫。

網上首度完整公布

希伯來大學自2003年成立http://alberteinstein.info網站,將愛因斯坦手稿上網公開,但至今只完成約900份,這次在英國波倫斯基基金會(Polonsky Foundation UK)資助下,將館藏所有8萬1000份手稿數位化,19日公布2000份、約7000頁,未來幾年將陸續上傳其餘文件。這將讓學者有機會接觸到他們之前或許不知其存在的愛因斯坦文件。該校校長薩森說,「知識不是要藏起來,而是開放。」

愛因斯坦1925年共同創辦希伯來大學時,將他一批知名理論手稿捐給該校,1955年他過世後,其餘手稿和肖像使用權都依遺囑提供給該校。

這批文件有寫滿愛因斯坦研究內容的14本筆記本,他給物理研究同僚的書信,以及解釋相對論和該理論著名公式E=mc2(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平方)手稿;他20歲時與科學家通信內容則顯示出他年紀輕輕已有相當卓越的研究。

愛因斯坦與多位情人,包括寫給後來成為他第二任妻子的情婦艾爾莎的情書也將隨這批檔案數位化而曝光。

比較不為人知的是一張他1919年寫給身體孱弱母親的明信片,還有一名6歲女孩因愛因斯坦一頭蓬鬆頭髮,寫信給他說,「我想你該去剪頭髮了。」愛因斯坦資料館館長葛羅茲說,他們還會公開愛因斯坦學生時期的成績,以破除外界普遍以為愛因斯坦求學成績不好的迷思。

另一個受矚目之處是他的中東和平藍圖。身為猶太人的愛因斯坦,在以色列建國前,就曾在1930年致函阿拉伯報紙「巴勒斯坦」,提出由猶太人、阿拉伯人共組成員排除政治人物的「秘密委員會」,根據「知識和良心」,以該地區整體居民繁榮為念,結束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紛爭。後來的發展證明,愛因斯坦對於解決以巴紛爭的想法太過天真。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