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手左右香港特首選舉?

發表:2012-03-2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3月19日,香港1200名政商精英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候選人梁振英、唐英年和何俊仁進行質詢。早在上週五(3月16日),香港11家電子傳媒聯合舉辦了特首選舉候選人辯論,唐英年和梁振英互揭醜聞成為焦點。近期「違建地窖」、婚外情等醜聞纏身的唐英年,被梁振英批評在「違建」一事對公眾撒謊;梁振英則被揭參加鄉紳安排的流浮山飯局涉及「黑金政治」。

在辯論中,唐英年還透露香港行政會議內情,稱梁振英曾在政府高層會議討論第23條立法時,表示要動用催淚彈和防暴警察對付民眾,更稱梁振英打壓香港人的言論自由。

本屆香港特首選舉正在按照既定程序進行,但據多家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民眾對特首選舉表示不抱期待,認為不能實行普選,就無法選舉能代表香港民眾利益的特首。

「小圈子選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選舉行政長官將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舉委員會會成員包括政治人物、商人以及來自專業團體和社會團體的代表。選舉委員會是1997年香港從英國回歸中國前夕成立的,1996年時選舉委員會成員僅400人。

香港市民多次遊行要求普選

根據相當於香港憲法的《基本法》,委員會要成為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團體。但香港多位民主人士認為該委員會是北京控制香港政局而設立的一個機構。因此在選委會中親商、親北京立場人士的數量佔壓倒性多數。

目前選委會人數遠超從前,但大多數香港人對於委員會的構成並無實質性的話語權。在今年的特首選舉前夕,僅23.7萬人有資格從各自的行業中選出選委員成員。

3月25日,選舉委員會成員將投票選出下任特首。他們選出的特首再由中央政府任命,特首的任期為五年。而三位候選人必須要獲得選舉委員會的半數以上即601張選票才能勝出。但這種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特首的制度一直被香港民眾稱為「小圈子選舉」,香港市民曾發起多次抗議「小圈子選舉」的遊行示威活動。中共當局已經許諾將從2017年開始以民主方式選舉香港特首。

中央政府支持誰?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認為本屆特首選舉把握最大的兩位分別是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和前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北京方面一度十分青睞唐英年,但隨著選戰進行,他的婚外情和違規修建地下室醜聞曝光在公眾面前,唐英年的支持率已經大幅下降。有消息指,中央轉而支持梁振英。但唐英年和香港商界關係良好。

目前公眾對梁振英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最近他身陷「流浮山飯局」牽出與黑社會的聯繫,但梁振英對此一直否認,另外他的民粹主義政綱也讓他成為許多當地商人質疑的對象。近期香港《開放》雜誌社出版了前中共地下黨員梁慕嫻新書《我與香港地下黨》,指梁振英為中共「地下黨員」。消息一出,部分香港市民在Facebook等網路社區發出呼籲:拒絕地下黨員成特首,拒絕中共當局垂簾聽政。

此前的特首選舉都基本上不存競爭,包括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北京方面都曾高調支持,今年中國政府則一直比較沉默。《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指,部分原因是北京對兩個參選人都不那麼合意,一邊是缺少公眾支持的唐英年,另一邊是與香港商界領袖關係不那麼融洽的梁振英。持這種觀點的並非只有北京方面。許多選舉委員會的成員說,他們打算週日投空白票,以此表達對兩位參選人的抗議。

對於另外一位參選人-香港知名的律師何俊仁,《信報》評論人林行止認為,泛民主派的何俊仁,根本不會得到北京方面支持,北京是鐵板一塊,行政長官必須得到北京方面認可,方能上位。

「中央委員劉延東到達深圳遊說選委」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國之聲介紹,透過香港媒體,特別是中共在香港的「黨報」《文匯報》等媒體動態,北京目前支持梁振英的意圖明顯。

他也介紹香港媒體曝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目前已經到達深圳,坐鎮於此,對香港的選舉委員會委員進行遊說,希望影響其投票和選舉。

蔡耀昌也認為雖然中央並沒有直接明顯表示支持哪位候選人,但從各方面跡象來看,北京有其傾向也正在施加他們的影響:「1200個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人那麼少,有些力量就可以進行影響,對香港政治最有影響力的當然就是北京政府,所以他們透過各個層面、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很有可能影響到選舉結果。」

「特首聽命中央,‘一國兩制’受損」

對於未來的選舉結果,蔡耀昌表示,香港市民擔憂不能進行普選的制度,導致選出的特首只能執行北京意志,而不能代表香港居民的利益和立場:「香港市民長期以來期待有民主的一人一票普選我們的特首,這一次選舉,因為不是普選,無論如何,都是北京屬意的人當特首,從這方面看,無論是梁振英還是其他人,都會聽命於北京的決定,尤其是牽涉到香港特區和中央的矛盾時,很難想像特首會從香港人的利益和立場的角度出發解決問題。這是整個選舉制度的問題。」

蔡耀昌也認為這樣的選舉結果,將會使公眾產生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疑問。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