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暗喻風行 天線「寶」大戰「康」師傅

發表:2012-03-2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禁森嚴中,民眾用自己的語言熱烈討論著薄熙來去職後北京高層權爭的動向。週二晚,「天線寶大戰康師傅」詞條紅遍大陸網路。評論人士認為,當局封閉政治事件真相刺激了民眾的探究慾望,這種討論方式是言論自由被剝奪的中國民眾不得已的選擇。

週二晚,大陸網路許多論壇或貼吧都有以「天線寶大戰康師傅」為主題的討論,網民頂貼跟貼不斷,雖然不斷有被刪除的內容,但仍有許多有趣的說法。
有網民看不懂暗語,詢問主角是誰。網民提示,去排九常委裡誰的名字有寶誰的名字有康。大家相信這些貼子的內容與北京高層權爭動向有關。

網路作家昝愛宗週三接受本臺訪問時說,這種現像在大陸網路已經出現很久了:「主要是網際網路有敏感詞過濾。網友想直接表達但是做不到,只有用這種代號、符號代替。這是當下網路表達的一種現狀。這種現象從1999年到現在可能持續了十幾年了,一直都有新的敏感詞、新的替代詞,等新的替代詞變成敏感詞網友又會發明出更新的替代詞。比如以前有火星文、豎排版,都是為了防範過濾詞的過濾。」

網上有貼子說,九人拔河比賽,天線寶寶VS康師傅。另有貼子說,參加「大戰」的還有「胡一刀」「江小魚」等人,而康師傅一派因戰前損失大將「西紅柿」最終敗北,導致康師傅下架。

北京財經評論人士徐斌週二的博客日誌說:「繼昨夜之後,今夜帝都注定不平靜,天線寶大戰康師傅紅遍網路,有謠傳御林軍助陣,天線寶內力雖不足,但掌力對拼,還是贏了,......寫神馬財經評論,這兩天的社團大戲」。

而民間也早已有了北京高層內部在薄熙來問題處理方法上存在意見分歧的傳言。

網路作家劉逸民對本臺說,這一方面反映了民眾的智慧和幽默,另一方面也反映當局對言論自由的禁錮:「這既反映了中國網民的機智也說明中國社會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在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談論很多事情就不用拐彎抹角而是可以直抒胸臆。而幽默,我感覺用幽默的方式去談論很多話題安全係數高很多。當局看到可能心裏比較容易接受。」這種表達方式其實有不少缺點:「這樣談論問題雖然看起來形式比較新穎,但也會多費很多腦筋、多花很多時間。對初上網的網民來說還是有交流障礙。」

昝愛宗認為,當局封閉政治事件真相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民眾的探究慾望,才使得這種討論走紅網路:「這個好多內幕是封閉的,信息不公開很神秘,當然這也容易讓人聯想、拼圖,拼出很多種可能,就因為這個政治是不公開的。如果公開,各種拼圖或謠傳就會少很多,但中國是特定環境,由於不是民主制國家,它的選舉都是內部決定,內幕很少人知道,更引起流言。如果公開化,傳言會減少,民眾也只有一小部分人會關心,因為這個內幕跟大部分人沒關係,大家該幹嘛幹嘛。」

本臺記者週三晚發稿前再次上網查詢,發現論壇和貼吧下午還能看到的部分關於天線寶和康師傅的貼子已經被刪除。

原題目:民眾智慧突破言論封鎖 網路天線「寶」大戰「康」師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