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該宣誓對黨效忠嗎?

發表:2012-03-22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中國多家媒體包括《新京報》等報導,中國司法部下發通知,要求申請律師執業證書的律師進行宣誓。

該《通知》稱,經司法行政機關許可,首次取得或者重新申請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的人員,均應參加律師宣誓。該儀式應當在律師獲得執業許可之日起3個月內,由設區的市或者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會同律師協會,採取分批集中的方式組織進行。

《通知》規定的律師宣誓誓詞除包括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履行律師職責外,還強調要忠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等。

網友以被稱為中國律師良心、曾為「四人幫」代理的律師張思之為例,質問司法部,「反黨人士」、近年被當局定性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者」,就沒有請律師辯護的權利嗎?

「法無授權既禁止」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認為司法部在無法律授權的情況下,不具有制定強制規定的行政權力:「司法部自己出臺一個強制性的規定,它作為一個行政部門應該遵守一個基本的行政法理,既‘法無授權既禁止’,如果法律沒有規定,他們無權制定這個通知的規定。」

近年,中國維權律師備受打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在十七大的會議上提出要推動公民社會的建立等,但據消息人士透露,他也提到中國社會四大不穩定因素即非政府組織、訪民、媒體記者、維權律師。此次司法部通知,也有評論人士指意在針對維權律師。

江天勇也認為該通知和律師協會自我規範的內容不同,綁架「律師執業許可證」的頒發,體現了公權力意志。目前執政黨在軍隊反對「軍隊國家化」,在律師界推行宣誓制度等,旨在加強思想管控,也表明對自身統治無自信:「他們這樣做,有打壓維權律師的目的,但也不僅僅是針對維權律師,而是針對律師群體,將來還會針對其他的群體。執政黨有深刻的焦慮,覺得各方面都在對他們的地位進行否定。」

「我宣誓:為了維護憲法和法律,公平和正義」

公眾對司法部通知中,要求律師對黨宣誓有很大爭議,律師是否應該對一個黨派宣誓?江天勇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律師不應該對任何一個黨派宣誓,根據律師法規定,律師要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律師要忠於憲法和法律,遵守這個職業的倫理和道德、職業規範。」

德國之聲記者查閱資料,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律師在執業前,也要進行宣誓,其宣誓的誓詞多是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司法公正。

義大利律師宣誓使用的誓詞是:「我宣誓,為了實現公平正義和維護國家利益,我一定公正無私,認真努力地履行我的職責」。

希臘律師宣誓的誓詞與國家公務員宣誓的誓詞相同:「我宣誓忠於國家,遵守憲法和法律,並認真履行我的職責」。

法國律師的誓詞是:「我謹以一個律師的名義起誓,我一定嚴肅認真、公平正直地執行職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