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美元賭注賽程近半 巴菲特暫領先(圖)

作者:張雨 發表:2012-03-2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記得四年前巴菲特和Protégé之間十年期的「百萬美元賭局」麼?如今賽程已近半,又到了該盤點一下戰況的時候了。

截至2011年末,在經過四年的鏖戰後,「股神」所看好的指數型基金收益率已領先近6個百分點,而在牛市時業績平庸的對沖基金能否在接下來的6年時光中實現超越?這仍值得期待。

對沖基金暫落後

2008年,巴菲特與理財公司Protégé Partners打賭:在未來十年裡(2008年1月至2017年12月),1只低費率的先鋒集團Vanguard標普500指數基金(S & P 500 Admiral fund)的收益,將超過Protégé所設置的指數(該指數反映了被選定的5只對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據Bloomberg報導,從2008年1月賭局開始到2012年2月29日,先鋒集團Vanguard標普500指數基金的回報率為2.2%(以股利再投資計算),但對沖基金下跌約4.5%。

記者留意到,根據四年前的協議,雙方將各出32萬美元作為賭注,並將總計64萬美元全部用於購買無息債券,到2017年底該賭局結束時,這筆賭資將增值至約100萬美元。賭勝的一方將把這100萬美元捐贈給自己選擇的慈善事業。不過,這一「賭局」有個前提,進行比較的收益率必須是扣除了管理費用和手續費等成本的投資者淨收益率。

有意思的是,據Invest Hedge數據,Protégé Partners基金從成立至2007年年底,其投資回報率(扣除費用)高達95%,遠超過巴菲特選擇的指數基金同期64%的收益率。從這個角度來說,賭局設立之初對巴菲特來說可算是一場艱鉅的考驗。不過,股神倒是顯得很自信,因為在他看來,如果用長期(10年及以上)平均值衡量,投資者購買成本較低的指數基金一定比購買「基金的基金」獲利更多。

自2009年3月起,美國股市從12年的低點開始了一輪強勢反彈。2009年和2010年,標普500指數Admiral基金平均收益率為26.2%和15%,而Protégé的平均收益率僅為15.9%和8.5%。2011年,因為擔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擴散,對沖基金縮小了風險類資產包括股票的淨敞口。根據彭博綜合對沖基金指數顯示,對沖基金在2011年錄得累計下跌4.9%的慘淡業績。

「股神」劍指高費率

巴菲特為什麼會向對沖基金界率先發起為期10年之久的「100萬美元」賭注呢?

據悉,這正是源於巴菲特對對沖基金長期高管理費率的不認可。巴菲特長期以來一直批評對沖基金收取高額管理費的做法,早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06年年會上,他就提出願意自掏腰包100萬美元設賭注,賭指數型基金在10年期內打敗任意10只對沖基金組合,前提是對沖基金要扣除其收取的管理費和手續費等成本之後核算淨收益率。

巴菲特一直認為對沖基金收費過高,減少了投資者淨收益。他把對沖基金經理稱作「2%和20%那幫人」,因為他們每年向投資者收取投資本金的2%作為管理費,另外增值部分還要再分成20%。

巴菲特說:「對沖基金整體表現相當不錯,但基金收取的費用拿走很大一部分回報。不管對沖基金經理做得好還是壞,人們都得向他們交納很多固定費用。」

除此之外,對沖基金經理水平普遍平庸也是巴菲特大膽設立賭注的原因之一。

而前來應戰的Protégé也在Long Bets的網站上發布了戰勝巴菲特的理由。Protégé共同創始人泰德•塞迪斯稱,與巴菲特打賭的目的是使更多的人瞭解對沖基金及其運營目的,「對沖基金並不總是試圖戰勝市場基準,而是要採用多種策略,以求在任何市場環境下都能實現正收益的效果。」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