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超過400萬 但領導性不夠

發表:2012-03-22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口普查局21日正式宣布的2010年人口普查的亞裔人口數據顯示,到2010年4月1日,居住於美國的華人人口已達401萬,比10年前增加4成,仍是美國最大的亞裔族群。

根據此次美國人口普查,登記為單一血統的「中國人」有332.2萬人,登記為純「臺灣人」的有近20萬人,登記為混血「中國人」的有45.7萬,登記為混血「臺灣人」的有1.6萬。最後美國人口普查局在統一的「中國人」(Chinese)項下公布的人口總數為401萬。

統計顯示,美國單一血統和混血亞裔共有1732萬人,比10年前增長45.6%,是美國所有種族中人口增長最快的,亞裔人口佔美國人口的比重也上升到5.6%。中國人(401萬)、菲律賓人(342萬)、印度人(318萬)、越南人(174萬)、韓國人(171萬)、日本人(130萬)是最大的6個族群,但華人人口10年只增長4成,增幅在亞裔中屬中游,而印度人10年增長6成8,在主要亞洲移民國家中增幅最大。

混血華裔在美國華人中的比重僅佔1成2,說明過去10年美國華人人口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是移民,而混血日本人在旅美日本人中的比重高達3成5,且單一血統日本人的人數比10年前稍有下降,與日本經濟發展後移民美國者減少的趨勢相符。

美國華人有近一半居住在西部地區,居住在東北部地區的佔四分之一多。而旅美日本人和菲律賓人均有三分之二左右居住於西部地區。華人最集中的州依次為加利福尼亞(36.2%)、紐約(15.4%)、夏威夷(5%)、得克薩斯(4.6%)、新澤西(3.7%)。

華人最集中的3個大都會區是紐約-北新澤西-長島,有69.5萬華人,其次是洛杉磯-長灘-聖塔安娜,54.4萬;舊金山-奧克蘭-弗里曼特,47.7萬。夏威夷檀香山、聖荷西和矽谷地帶、大波士頓地區、大芝加哥地區、大華盛頓地區、西雅圖地區的華人人口也都超過10萬。

美國人口普查局當天發布的數據沒有涉及亞裔人口的具體性別、年齡以及家庭狀況。亞裔因為受教育程度較高、經濟狀況較好、犯罪率較低,在美國號稱「模範族裔」,但亞裔在美國所有少數族裔中也是最多元的,不同族群之間文化背景和社會發展程度差別很大。

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首位華裔校長陸道逵(Wallace D. Loh)日前在國際領袖基金會(ILF)演講時,以自己15歲時懷揣300美元隻身從秘魯來美闖天下,奮鬥到今天成為美國為數不多的亞裔大學校長之一的故事,告訴在場的亞裔人士,美國是公平之地,但成功只給辛勤堅韌的人們。

陸道逵承認,亞裔在美國的領導性還不夠。比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研人員中,亞裔佔40%,但領導職位亞裔僅佔3%;美國4千多所大學,亞裔校長不到1%,其中120多所主要的研究型大學,亞裔校長只有4位。

陸道逵呼籲亞裔多參與社區事務,履行公民義務,這樣亞裔在美國社會才能不斷發展提升,受人認可和尊敬。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