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學者:藏人自焚顯示中國西藏政策失敗

發表:2012-03-22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11年3月起,中國境內藏區不斷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事件,而且,自焚事例頻率加快。僅是今年以來,就已經有16起。在難以目睹的場面之外,這些自焚舉動也引起許多不解,有人稱自焚者受人煽動,也有人稱自焚者絕望至極。應當如何理解藏人的自焚舉動?是什麼促使這些生活在已經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的藏人寧願這樣慘烈的結束生命?這些觸目驚心的自焚行動何以沒有在中國輿論中引起強烈反響?巴黎索邦大學高等社科院西藏研究所藏學學者卡提亞-畢菲特里耶女士(Katia Buffetrille,以下簡稱K.B.)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藏人自焚是對中國的西藏政策的拒絕

法廣:首先,應當怎麼理解藏人的自焚舉動呢?

K.B.:我所理解的是,這些自焚舉動並不是那些人因為絕望而自殺,也不是像中國政府說的那樣是犯罪份子或恐怖份子,甚至是有精神病的人受達賴喇嘛煽動而採取行動。在我看來,這兩種說法都忽視了藏人的行動能力,就好像在說藏人根本沒有思考的能力,別人讓他們去自焚,他們就會去。這樣的思路在我看來已超出常規。

我認為,這些舉動是宗教人士的一種獻身舉動。自焚者有僧侶,有尼姑,如今也有些人並不是宗教人士。據說,自焚是人世上最痛苦的一種死亡方式。這些獻身舉動是一種終極方式,我覺得是為了表達藏人的一種決心。我當然不能知道他們頭腦裡到底想什麼,但我覺得在他們眼裡這是一種有建設性的舉動,目的是改善中國境內藏人的處境。他標誌著藏人對中國西藏政策的拒絕,標誌著這項政策的徹底失敗,是在譴責中國政府的作為,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吸引輿論關注西藏形勢的一種強有力的方式,是在向藏人,向中國當局,也是向我們表達:西藏是藏人的西藏,他們的這個決心是不可動搖的,他們可以為此而獻出生命。

我還想說明的是:據我們所知,歷史上,藏人自焚的事例並不多,目的一般是為了向佛主表達崇拜。我覺得,如今的自焚行動也是藏人在向達賴喇嘛表達他們的崇拜。所有自焚藏人都喊出了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口號,沒有一個例外。他們當然也要求自由,還有,維護藏語的要求也出現得越來越多。

倘若藏人生活幸福,何不開放西方媒體去證實?

法廣: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這些藏人選擇這樣苦痛的方式呢?他們的痛苦來自什麼呢?有些網友在法廣網站上發表評論,說他們認識的藏人和他們所瞭解的西藏,生活其實很幸福。那麼,藏人為什麼要自焚呢?

K.B.:如果藏人真像你們的網友說的那樣生活幸福,那中國政府為什麼還不開放外國媒體去西藏呢?外國媒體一直不停地在要求去西藏,要求去核實事實。大赦國際組織派人秘密入藏,並拍攝了錄像,顯示有鎮壓。這些錄像可以在網上看到,但是,在中國,這些錄像被禁止播放。

至於為什麼如今形勢會發展到這樣極端的地步—自焚事件主要發生在東部藏區。1994年起,中國政府首先在西藏自治區採取了一種對達賴喇嘛妖魔化的政策,這種妖魔化和鎮壓並行的政策後來擴大到東部藏區;再後來,發生了2008年的抗議遊行;此後,鎮壓持續升級。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的政策始終如一,那就是和平的要求所面對的(必須強調這一點,那些遊行都是和平的),是越來越多的軍隊、警察,越來越粗暴的鎮壓。

現在還有一個新變化可能激化矛盾:到目前為止,所有寺廟雖然都在官方代表的監督之下,但仍然由藏族僧侶主持,官方代表不直接參與寺廟管理,各寺廟由僧侶們自己選出代表,組成民主管理委員會,所以,他們相對獨立。但是,今後情況不同了,這個管理委員會將由未經選舉產生的僧侶和一些官方代表共同組成,官方代表人數根據寺廟大小來確定。這個委員會進駐寺廟,按照新的運作規則,諸如每個官方代表要有幾個朋友,每個人的行為要記錄在冊,等等。所以,真不知道中國政府是不是想製造比現在更多的問題。

達賴喇嘛和藏人流亡政府是否煽動自焚?

法廣:中國政府指責達賴喇嘛和藏人流亡政府煽動藏人自焚,但是,看上去藏人流亡政府不僅不像是從這種形勢中受益,而且,好像有些尷尬。怎麼解釋這種局面?

K.B.:中國當局總是說有一小撮分裂分子,用他們的話說,就是達賴喇嘛集團。這完全是無稽之談。這種說法抹煞了藏人自主採取行動的能力,好像他們都不會思想。這樣說的目的是讓人們相信,除了那些自焚者之外,藏人都很滿意。當局隻字不提有數千藏人冒死參加遊行,和平抗議。但是,達賴喇嘛從未對自焚舉動表達過支持,藏人流亡政府也一樣,流亡政府已經多次呼籲停止自焚。他們有些尷尬,是因為藏人沒有聽從他們的呼籲。藏人沒有聽從別人的話,只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想法在行動

法廣:這種尷尬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來自自焚行動有些偏離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主張的中間道路呢?

K.B.:是的。1998年發生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時,達賴喇嘛明確表達出他反對這樣的方式,很明顯他根本不支持這樣的做法。但他也左右不是,無論他怎麼做,中國政府都會指責他。他如果呼籲停止自焚,很明顯,藏人沒有聽從他的呼籲;他如果不呼籲停止自焚,中國政府又說他製造自焚。但是,他過去已經說過他不贊成這樣的行動。

我們都應當對西藏發生的一切擔起責任

法廣: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0名藏人自焚。但是,這些行動好像並沒有在中國輿論、甚至沒有在中國異議人士群體引起極大的關注。

K.B.:在中國,這些自焚行動的確幾乎沒有引起什麼反響,中國民間社會幾乎完全啞然失語。但是,藏人異議作家唯色呼籲中國人打破沉默。我支持她的呼籲,我認為西方人也應當打破沉默,我們都應當對西藏目前發生的一切擔起責任,無論是中國的民間社會,還是西方執政當局,都應當打破沉默,高聲說:形勢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

法廣:怎麼理解這種沉默呢?

K.B.:在西方,當然,世界上還有其他的事件,在法國則有總統選舉,但是,也是因為西方不像讓中國不高興。有一個看上去沒有關係的例子:最近,中國方面揚言考慮是否再購買歐洲空客飛機,因為歐洲要徵收碳稅。歐洲空客集團總裁想到的唯一辦法,不是我們也拒絕購買中國產品,而是要求取消碳稅。也就是說,法國政府一如既往,向中國的意願低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