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呼籲達賴喇嘛制止藏人自焚(圖)

發表:2012-03-22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廉湘民(左)和旦增倫珠(右)在新聞茶座上(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面對中國藏區接二連三發生的自焚事件,中國藏學專家呼籲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出面進行制止。一年來,已有約30名藏人自焚,中國政府對這種局面似乎束手無策。

過去一年來不斷有藏人自焚的消息傳來,進入敏感的三月之後,這種趨勢愈演愈烈,並從四川藏區向青海藏區蔓延。自焚者不僅是十八、九歲的年輕僧尼,還有已為人父的一家之主,不光是出家人,也包括普通的藏傳佛教信眾。

中國政府指責境外分裂勢力策劃、煽動了這些自焚行動,而西藏流亡政府反駁說,是中共的宗教壓制政策釀成了這一個個悲劇。

星期三,在中國記協組織的新聞茶座上,來自官方學術機構「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的兩位學者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廉湘民:達賴喇嘛應聲明禁止自焚

廉湘民教授對「渲染、煽動、鼓勵自焚的人」表示憤怒,並提出了停止自焚的三條解決辦法。

他說:「我覺得,當務之急是策劃的人要停止組織策劃;作為達賴,他要發表聲明,禁止、反對人們去參加自焚;同樣的,各種媒體不要在這個問題上進一步的炒作。」

這三條意見全部是針對境外的。廉湘民沒有提到,中國各級政府應該承擔什麼責任,有無過失。他表示,很多具體問題的發生不一定和中央的政策有直接聯繫。

不過,他顯然相信,達賴喇嘛在藏人當中具有崇高威望。他說,當前更需要採取的措施是,達賴喇嘛發表反對自焚的聲明。

達瓦次仁:中國高壓政策是自焚的直接原因

針對廉湘民的說法,西藏流亡政府駐臺灣代表達瓦次仁表示,軍警遍佈西藏各地,如果真有自焚策劃者的話,應該能夠抓到。

可是:「到現在為止,我們都看不到有任何的策劃者。如果說有策劃者,那就是中國政府的對西藏的高壓政策。中國政府的高壓政策是引起藏人自焚的最直接的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

至於達賴喇嘛是否應該發表聲明,達瓦次仁說,達賴喇嘛已經退出政治領域,有關西藏政治、宗教、民主、自由的事務都由民選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處理。

他說,洛桑森格已經發表聲明,希望中國政府創造更好的局面,不要逼迫西藏人民繼續採取這樣一種迫不得已的自焚抗議方式。

他說,即便達賴喇嘛出面制止,他也無力解決西藏境內目前存在的問題。

據報導,一些自焚藏人的訴求是,要求中國政府允許達賴喇嘛回國。

旦增倫珠:中國政府沒說不許達賴喇嘛回國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旦增倫珠表示,中國政府從來沒說不許達賴喇嘛回國。他說,達賴喇嘛親身經歷了到1959年為止的整個西藏當代史,他應以歷史的智慧和決心來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17條協議是在他同意和支持下簽訂的,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的建立是他自己直接參與的,他當過全國人大的副委員長。今天的西藏自治區的基本雛形就是在他當政的時候舉了手,同意了的。」

廉湘民表示,達賴喇嘛應該首先回到他在1959年出逃印度之前的立場。

對此,達瓦次仁回應說,達賴喇嘛1959年逃離西藏,恰恰就是因為中國政府踐踏了17條協議,迫使達賴喇嘛後來在境外宣布17條無效。他說,近年來,北京和達賴喇嘛代表的談判都是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內容。

中國為改善西藏和四省藏區的經濟和人民生活不斷做出努力,希望以此贏得人心,穩定局勢。但是,僅靠改善生活顯然不足以讓全民信教的藏人感到滿意。

中國總理溫家寶最近表示,要注意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和文化傳統,尊重藏族民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對他們採取平等和尊重的態度,並且不斷地改善政府的工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