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南海又現爭端 民眾質問欺弱怕強

發表:2012-03-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海再生主權爭端事件,越南官方宣稱中方扣押其21名船員近二十天,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依法處理。有民眾認為,中國政府欺弱怕強,強硬對待南海主權爭議,卻未能用相同態度應對東海島嶼的紛爭。

中國與越南都宣稱對南海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雙方摩擦頻頻發生。據《法新社》星期三的報導,越南一名官員稱自3月3日起中國在南海扣押21名在西沙群島海域捕魚的船員,並稱中國要求漁民繳納7萬元作為釋放條件。中國外交部透過大陸傳媒表示,已向有關部門瞭解情況。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星期四例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近來,多艘越南漁船進入中國西沙領海進行非法捕撈作業。在驅離未能奏效的情況下,3月4日,中方有關部門依法查處了進入西沙群島內水進行非法作業的2艘越南漁船和21名越南漁民。」

同時重申,「中國對西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越南漁船漁民在西沙海域的捕撈活動侵犯了中方的主權和海洋權益。 」

3月初,越南方面曾就中方在西沙群島騷擾越南漁民一事提出抗議。上週三越南當局派遣6名佛教僧人到爭議群島上佔領並修復一座島上的廢棄寺廟,藉以宣示主權,這六名僧侶計畫在島上生活半年。

對於雙方爭議升溫,北京律師關安平星期四向本臺表示,中國對於領土紛爭上是說「擱置爭議共同協商開發」來解決這些糾紛,就可能說有些漁民在海上打漁的時候,為了爭取更豐富的漁業資源而發生一些衝突而起由官方的漁政部門介入估計這些情形是會有的,這樣就會使得矛盾上升,中國的外交政策是怎樣走向會如何還是要通過雙邊關係協商進行解決南海爭議, 綁架漁民這樣的事也會對中國外交形象有影響,中國應該慎重的處理南海這樣的問題。

西沙群島自2009年爭議逐漸升溫,不斷有越南漁民進入該海域捕魚,中國曾在2009年逮捕13名船員,同年12月更是扣留越南漁民多達43名,之後越南頻頻來往於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東南亞國家,中國官方曾警告越南在南海的行為切勿「玩火自焚」。而越南在去年也連續爆發多場反華遊行抗議中國當局對西沙群島的態度。直至今年2月越南當局稱有漁民因到爭議海域避風遭到中方人員毆打及搜查財產。

對於此次南海再生主權爭端事件,網民意見不一,有的說中國頻頻出手教訓讓人稱快,但也有的網民則認為,中國以一個大流氓的態度對付小流氓這才叫「不得人心」。還有網民表達了不滿,認為中國吃軟怕硬,網民小可頌在新浪微博表示,「你們在小國面前耍大刀,你們敢不敢把大刀耍到東海去?」更有網民形容中國此舉猶如海盜和城管。

研究越南問題多年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城告訴本臺記者:大陸對越南會越來越強硬,最主要是大陸現在整個形勢開始解決東海和南海的問題主要是通過武力,以前主要是通過外交和經濟,比如共同開發之類的,現在大陸覺得外交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現在很多軍用武器都出來了並且還在大量建造,這已經是一個轉折點。

而在東海,日本、中國大陸、臺灣都宣稱對釣魚島有無可爭議的主權。近來日本對釣魚島的動作頻頻,先是登島,緊接著對其附屬島嶼進行重新命名,中國大陸官方的不作為令許多民眾感到氣憤,許多網民質問當局為何對待釣魚島拿不出這樣的態度。

而多次受到中國漁民侵犯漁權的韓國在3月15日讓「太平洋12」號大型艦艇下水。韓國海警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艦艇將專門用於打擊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