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翻過紅色一頁?

發表:2012-03-2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日報》報導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與臺灣宏達集團董事長王振堂的會面,一改薄熙來在任時大力倡行的「唱紅打黑」、「共同富裕」等主張,他表示重慶要堅持改革開放。

而早前德國之聲也曾報導,中國官方已經下達禁令,禁止重慶民眾繼續在廣場唱紅歌。重慶步行街遍插的五星紅旗也被悄然拆除。評論人士曾指,薄熙來的離去,將使重慶漸漸「脫紅」。

3月23日,據新華網的報導,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23日表決通過,任命何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同時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另外重慶任免了38區縣的檢察長,曾在「打黑」中承擔重要角色的司法部門的人員更替,更讓外界普遍猜測,薄熙來倡行路線已經徹底終止。

何挺原任甘肅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外參》月刊報導中,指何挺是比王立軍更狠的角色,此番調任,應該是中共當局派往重慶壓陣。

重慶模式曾被稱為中國式社會主義3.0藍本

早在2011年11月,香港舉行的「中國未來三十年」研討會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王紹光表示,中國正在進行中國式社會主義3.0版本的探索,而重慶經驗可以作為這種探索的其中一個藍本。而王紹光是當時對「重慶模式」的推崇者之一。

另據社會政治學家、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向德國之聲介紹,他也曾研究過重慶推行的政策,譬如當時推行的「消除城鄉差異和平等」政策等。對這個部分他本人也表示認同;而王立軍事件應該與「重慶模式」中的另一部分即「打黑」有直接的聯繫,當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事件發生後,很多人直接全盤否定「重慶模式」。丁學良認為應該有所區分:「不能把薄熙來到重慶後做的所有事情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很多人說重慶模式是不是要重新考慮,我要說的是‘你講的是哪部分。’」

「重慶目前維穩是第一位的」

據最新一期的《亞洲週刊》報導,早在2011年4月,時任重慶作協主席的黃濟人,接到薄熙來和黃奇帆的任務,為打造重慶形象,編寫故事、填寫詩詞和撰寫小說,並力爭獲得「茅盾文學獎」。

重慶作協將重慶「打黑」寫成名為《霧都閃電》的小說,黃濟人為此和王立軍多次接觸。隨著王立軍下落不明,這部小說也將隨「重慶模式」的命運一樣風雨飄搖。

丁學良認為,儘管重慶在「脫紅」,但並不表明在意識形態上發生變化:「重慶出了這些事以後,現在還沒有考慮原來意義上的意識形態的事,怕有人借聚會、唱紅歌的機會鬧事,首要的事情是維穩。現在先把人事、安全等事情穩定進行妥當,這些事之後,再在意識形態方面提新的說法,或是把原來薄熙來在重慶的提法,哪些要保留,哪些要舍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