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玩鏡頭的三種境界

發表:2012-03-2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對事物的認識都有循序漸進的過程。不管你是玩攝影的,或者是玩器材的,也同樣無一例外。

清朝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中提到求學治學的三種境界。我覺得也可以用在鏡頭玩家身上也非常貼切。

第一種初級階段:"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這個階段不管你用的是頂級的鏡頭還是消費級別的鏡頭,大家都只侷限於某一個品牌之中,而且因為自己使用,所以會鄙視那些使用不同品牌的人,更有原廠情節,還有不允許其他人說自己的牌子不好。罈子里加入大戰行列的人多數屬於這種階段。這個時候你剛開始玩鏡頭,看到本牌子之中和各個品牌不計其數,玩鏡頭的路像伸到天涯邊一樣漫長。

如果你擁有佳能的 EOS 系統,你會說小白比小黑強多了。而且還不厭其煩的例舉某某知名網站測試 MTF 曲線圖。當然,你也會盡己所能收進這個品牌的最頂級鏡頭。因為你對頂級的東西崇拜。這個時候你是非常幸福的,因為你的心目中有自己的目標,而且會為之奮鬥。儘管實際上這是盲從。

第二種中級階段:"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依消得人憔悴"。

這個階段你已經跨越品牌界限,開始不斷的嘗試不同系統和品牌之間的不同。因為要莫你用的品牌你已經玩遍,覺得還不夠理想,要看其他牌子的。要莫你的品牌裡面產品比較有限,你必須轉到他家或者雙修或者三修才能達到你的要求。要莫你無意中看到其他家拍出來的片子是你心儀的。要莫你一摸到另一家的器材就馬上魂不附體,或者看到人家的鏡頭鍍膜漂亮的要你吐血.......

這時候你可以看到各家都有各自的特點,各家都有優於他家的產品。這個時候你不再參與品牌大戰,因為你覺得他們是井底之蛙。於是把精力放在廣闊的攝影鏡頭天地之中。這個時候當然也是你破產的時候,因為你為了品嚐不同的鏡頭的味道,要不斷收進很多鏡頭。所謂到了為鏡頭憔悴的地步還不後悔,腰帶寬了幾個扣,人廋了也不算什莫。

這個時候你自然感覺到不幸福,因為你覺得迷茫和腰包太緊。第一個階段樹立起來的一個品牌的形象和某些名頭的神話在你心中已經崩塌。你開始懷疑自己從前的鏡頭信仰,特別是在不斷的認識了其他家的器材之後。你迫切需要從新建立起一個新的信條,否則你就像黑暗的大海上的一葉孤舟,心靈無依無靠的感覺最可怕。

在帖子裡面你會說小白和小黑都是半斤八兩。德日也不過如此。T 和 SMC 也都差不多.....

第三種高級階段:"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你在破產了之後靜下心來,開始尋找那些你品嚐過的鏡頭的之間的規律。如同樣規格的鏡頭不同牌子,或者年代的成像特點有何不同。那末最終你會研究到鏡頭的光學結構。這個時候你才豁然開朗,原來是不同的結構有不同的成像特點。從而樂不思蜀的投入到結構規律之中。

這個時候你會把那些經典結構諸如 Sonnar,Planar 等等經典結構翻來覆去的看,然後試圖用自己手中的同樣結構鏡頭來驗證網上對該種結構的特點描述。這個時候你不再看品牌,也不看國度,而是在看鏡頭的光學結構。等到了你驗證了那些說法,或者發現了不同的時候後,你基本上就要出了你大多數的在中級階段收入的鏡頭。或者開始進那些你認為有代表性結構的鏡頭。這個時候你已經不是一個盲從者了,而是到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地,那末進鏡頭自然是有目的的。

前面兩種階段從認識論的角度說都是感性認識階段。到了第三種階段就進入了理性認識高度。到了這個份上,你就比較曲高和寡了。而且你有很多幾十年前的老鏡頭。你不但不會加入大戰,你還會比較鄙視那些大戰的帖子。於是傲骨繼續生長,但不會有偏見,至少對鏡頭不會。因為你已經知道決定鏡頭成像的主要因素是什莫。

這是你從新拾回心中的信仰的時候,也是你又找回幸福的時刻。雖然你歡呼雀躍,但你比以前更加冷靜並且十分理性,因為你經歷過從堅信到迷茫,再堅信的路程。這個時候你就會說,同樣規格的鏡頭因為結構不同各有特點,要看你要什莫了。

到了這個地步後,接下來就是你的幾種發展可能:

1)出掉手中所有器材。因為你已經看透器材。而且你認為人類的進步不過如此而已,已經沒有興趣在玩下去。準備開始玩其他的東西,如手錶,音像,汽車等等(千萬不要玩人!)。不過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也應該想到很快你也會進入第三種境界,而且不需要那末多的第一和第二種階段的很長感性認識。因為你的已經經歷這個從感性到理性認識整個過程。那末再來一次的時候你就會一下子找到第三種境界。所以,到了這個地步,你不但對你愛好的事物,而且對於整個自然界的發展都會上升到一定的認識高度。那末,只有一個出路:看破紅塵,削髮為僧!這個結果好像比較極端,更像是感情上受到了挫折。不過經歷感情和經歷鏡頭同樣的道理,只不過一個是精神上的,另一個更物質些,但也會上升到精神上。談到宗教,也是境界。

2)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覺得自己頗有心得。於是開始寫書,或者帖子總結自己的經驗。當然了,在其他階段也是可以寫的,但會有你的認識的侷限性。不過到了第三種境界之後再寫,就對世人比較有指導意義。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時候你是在傳道授業解惑了。而且為人師表,對社會有所貢獻對你的人生來說也是到了一種高度。精神上的享受還是其樂無窮的。當然了,這個時候你也沒有必要保留那末多的鏡頭,該出的都出掉吧。

3)留下幾個自己最喜歡的鏡頭,開始專心攝影藝術。這個時候實際上已經更上了一個台階,從器材上升到藝術的境界。而且就你留下來的器材來說,並不是頂級的東西,而是適合你用的,能夠表現你的思想的東西。要到這個結果作為鏡頭玩家來說實在不容易。因為你在這之前之所以成為器材玩家,就是因為你的藝術細胞不夠。所以要有這個進步,那在你玩器材之前就會有很多的藝術熏陶,並且有自己的想法要用攝影去體現。而且很多有這種藝術細胞的人恐怕不用成為器材玩家就直接上升到藝術的境地。當然了,這些人也許是器材白痴,但這絲毫都不影響他們的光輝形象。本來攝影和玩器材就是兩個領域的東西。大家各玩各的,沒有必要一定要混為一談。

總之,說哪個牌子比另外牌子的好,那你是在初級階段。說大家各有各的好的,那才到中級階段。說鏡頭因光學結構不同有不同成像特點,看你要什莫了....你這時候就進入高級階段,高級境界。

說到最後,玩鏡頭是認識事物的一個過程。雖然只是世間萬物中的很小的一個,但也具有概括性,和認識其他事物玩其他東西一樣。所以不管你玩什莫,只要你能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階段,那末你才真正的具有一定素質,才能真正談「境界」二字。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