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格紅色恐怖的記憶二(組圖)

活著的記憶:古拉格倖存者的聲音

發表:2012-03-24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1954年前蘇聯集中營抗暴死難志士立的十字架(CERCES)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共同發起的歐洲首個古拉格聲音檔案庫(Les archivessonores del’Europedu Goulag)終於起步了。檔案庫將陸續推出歐洲學者蒐集的120個前蘇聯古拉格集中營倖存者的見證錄音資料。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大約有一百萬歐洲人被蘇聯紅軍和蘇聯秘密警察機構逮捕,流放到被稱為「古拉格群島」的苦役集中營,或者是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和中亞偏僻鄉村的勞動集中營。建立「古拉格聲音檔案庫」的宗旨,就是為了讓古拉格倖存者在過世之前留下他們的遭遇的記錄,好讓人們瞭解前蘇聯制度下這段摧殘人性的漫長歷史。

這個計畫的倡議人之一、法廣記者和法廣「漫步世界」節目製作人瓦萊麗•尼夫隆(Valérie Nivelon)說,「在柏林牆倒塌前,這些歐洲人的遭遇長期被遮掩,至今尚鮮為人知。」尼夫隆建立「古拉格聲音檔案庫」的想法,是四年前遇到法國俄羅斯、高加索和中亞研究中心(CERCEC)研究員阿蘭•布魯姆(Alain Blum)後產生的。那時,剛從西伯利亞回來的布魯姆先生在法國電臺之家旁邊的「電波」咖啡館與尼夫隆見面,對她講述了一位當年被流放到古拉格的老大娘的遭遇。尼夫隆回憶說:「當時,他(布魯姆先生)沒有做錄音記錄。我立刻想到,這樣的故事不僅僅是俄羅斯的,也是整個歐洲的故事,需要一些見證才能對此瞭解。」就這樣,一個保存歷史記憶的重大計畫就誕生了。

為了讓古拉格倖存者過世前留下他們的記錄,12位歐洲學者遍訪13個國家(愛沙尼亞、匈牙利、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捷克、俄羅斯以及德國、義大利和法國)花了很長時間展開調查,一共蒐集了120位古拉格集中營倖存者的見證,帶回他們的錄音。整理好的第一批錄音將於3月14日、21日和28在法廣「漫步世界」專題節目中播出,其他的錄音資料也將陸續播出;同時在法廣各語種網頁同步推出「古拉格聲音檔案庫」特別專欄。

從今天(3月14日)起陸續播出的第一批資料共有8名古拉格倖存者的錄音見證。他們是:

薇拉•肖皮克(Vera Chopik),1929年出生在烏克蘭的一個鄉村;1950年被以反抗蘇聯紅軍的罪名逮捕,判25年苦役,流放到烏拉爾山西部庫米自治共和國境內的明拉格苦役集中營,直到1953年斯大林死後幾年,才獲提前釋放。薇拉回憶說:「契卡人員來抓我時,將我雙手反綁在背後,像推牲口那樣把我推上卡車。我被關起來,整整10天沒有家裡人的一點音信,沒有一點吃的東西……那是一個夏天。」

克拉拉•哈特曼(Klara Hartmann),1930年出生在匈牙利北方米斯克爾地區一個農民家庭;1945年被蘇聯紅軍逮捕,以間諜罪判10年苦役,先是被關押在基輔的一座監獄,受盡酷刑折磨;後來流放到西伯利亞,1953年獲釋,返回匈牙利定居。哈特曼今天回憶說:「真是艱苦,殘酷,但現在我感覺到,那時我經歷的很多事情,對我後來的生活都有啟示。就像一所人生學校,苦難的學校。」

西爾娃•林納特(SilvaLinarte),1939年出生在拉脫維亞一個知識份子家庭;1941年兩歲多時隨父母被流放到西伯利亞,1946年被送回拉脫維亞首府里加的一所孤兒院;1951年再度隨母親流放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母親在流放中死亡,她本人1956年才得返回故鄉里加。提起往事,西爾娃•林納特感慨地說:「你知道嗎,在西伯利亞的時候,我穿的是一條用帆布作的裙子。是媽媽用餵馬槽的帆布給我做的。」

約薩斯•米勞茨卡斯(Jonas Milautskas),1934年出生在立陶宛;因全家幫助過立陶宛抵抗蘇聯政權的「綠林兄弟」,於1949年與父母和幾個舅父一起,被集體流放到西伯利亞高原地帶伊爾庫茨克的一個勞動農場做苦役,直到現在他還留在當地,與妻子生活在一起。

安德烈•奧澤羅夫斯基(Andrej Ozerovskij),1914年出生在波蘭東部的盧茨克。他擔任過小學教師,因同情反蘇聯佔領軍的抵抗運動,於1944年被以「反蘇」罪名逮捕,隨後被送到白俄羅斯的勃良斯克監獄,1947年又被流放到哈薩克斯坦境內荒僻的草原卡拉格集中營;1954年獲釋後,留在當地一座煤礦當礦工,在那裡度晚年,未能返回他的祖國波蘭。

雅羅夫斯拉夫•波加爾斯基(IaroslavPogarskij),1940年出生在烏克蘭西部的佩雷賈斯拉夫-赫梅爾尼基市(Perejaslav-Hmelnichij);1947年全家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的鄂木斯克;雖然他能在當地讀書,進技術大學並完成學業,但作為一個被流放的家庭子弟,生活和謀職都沒有出頭之日;1967年返回烏克蘭,仍繼續被視為壞分子受到監視。雅羅夫斯拉夫現在是個退休老人了。想起過去的歲月,還彷彿歷歷在目:「在草原,四月份還是一片白皚皚的雪。現在我眼前浮現的就是這幅景象:白樺樹黑黑的枝丫壓著白雪。那時候,我還真不知道有白樹皮的樹呢。」

安達納斯•塞卡利斯(Antanas Seikalis),1933年出生在立陶宛一個鞋匠家庭;1950年,他與他的弟弟一起被人揭發暗中支持反蘇的「綠林兄弟」,在嚴刑拷打之後,兩兄弟都被判10年苦役;先後在遍佈前蘇聯的「古拉格群島」多處集中營做苦役,甚至被流放到哈薩克斯坦草原的勞動營。1953年斯大林死後,他雖獲釋放,但流放者的身份仍然使他得不到安定的生活。直到1999年前蘇聯崩潰之後,他才感到自己「真正地開始了生活」。塞卡利斯後來查閱克格勃檔案時,才知道當年揭發自己的,是他那時熱戀的情人。知道這件事,他內心感到很悲哀。

葉蓮娜•塔拉尼娜(Elena Talanina),1937年出生在立陶宛一個富裕農民家庭;她在那裡生活到1949年她12歲,沒想到有一天,一群「當兵的」突然來到家裡把她和母親帶走,理由是她的哥哥拒絕加入「集體農莊」,並且說她一家比別人有錢。於是,葉蓮娜和母親被流放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在那裡被強迫參加集體農莊的勞動。雖然她那時只有12歲,但不能進學校讀書,必須勞動來養活自己和年老體弱的媽媽。葉蓮娜後來與當地一個俄羅斯人結了婚,生了孩子,留在西伯利亞生活,並與當時成千上萬離開集體農莊的蘇聯農民一樣,到城裡找工作,最後定居在西伯利亞東部工業城市布拉茨克(Bratsk)。丈夫去世後,葉蓮娜現在一個人安度晚年,她很少提起過去流放的痛苦日子,寧可跟孫子孫女講她經歷的戰爭年代及蘇聯紅軍與德國納粹軍隊作戰的回憶。她說:「1949年至1951年集體農莊時,勞動根本得不到報酬,日子很艱難。那時,俄羅斯婦女很苦,她們當中很多人在戰爭年代都失去了丈夫。」


葉蓮娜•塔拉尼娜與流放中的同伴(CERCES)

以上八位今天都已經上了年級的老人,都是前蘇聯古拉格集中營的倖存者。我們簡單介紹了他們的生平和經歷。如果我們回顧歷史就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烏克蘭、匈牙利、波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都先後遭到納粹德國和蘇聯紅軍的佔領,許許多多的人經歷了納粹和蘇聯體制的雙重磨難。戰後,在這些國家,凡是不滿或反抗共產黨政權的人一律受到鎮壓和清洗,鎮壓的方式就是要麼流放,要麼槍殺。可以說,戰後整個蘇聯和東歐的共產主義制度,就是靠屠殺和流放,在數以百萬計無辜者的生命之上建立起來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