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耀邦的哭與溫家寶的痛苦談起……

——復網友徐先生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2-03-24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兄您好:

來信收到。誠如所言:近七、八年間,是中國社會群體性事件發生的歷史高峰期。同時,貧富懸殊越拉越大;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房價、物價的攀升速度越來越令百姓難於負重;生不起、讀不起、租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等問題,正使越來越多底層百姓陷入生存危機之中;「窮二代」、「新生代農民工」、大學生「蟻族」被鎖定於底層症狀越來越嚴重,「官二代」、「富二代」卻一種意義上世襲罔替,一種絕望、對立、仇恨情緒正在最底層蔓延擴散……所有這些,作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溫總理確實應負嚴重的、不可推卸的責任。

不過,這裡我想說的是:前述諸種嚴重政治社會問題和矛盾,主導因素是體制。領導人個人能力是次要因素:因為在「絕不」、「五不搞」的特色政治制度條件下,任何政治強人都將無能為力。這些年我屢屢與朋友戲言:現行政治體制不改變,馬、恩、列、斯、毛、周、鄧重返人間坐鎮中國聯手執政也將無濟於事。所以,開頭列舉的種種問題和矛盾儘管溫總理「確實應負嚴重的、不可推卸的責任」,但任何人坐在這個位置上,都必將與概莫能外要負類似的責任——認識到這一點極為重要,如果將上述問題發生的原因歸咎於領導人的能力或操守,既不客觀,也會讓我們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可以絕對地說:政治制度不改變,發生在朱鎔基、溫家寶身上的「賢相的悲劇」將在中國政壇無休止沿續下去。

徐兄:你批評溫家寶關於政治體制改工的言論是「作秀」,是「光說不練」的「口頭革命派」。這一觀點在當今中國網路上有很多共同的聲音。然而恕我直言,這一批評嚴重有失客觀了:從鄧小平時代開始,執政黨內其實並不缺有魄力、有勇氣、有智慧、有歷史使命感的政治家。執政黨內部也始終湧動著一股銳意進取、銳意改革的進步力量。如果不求全責備的話,我們可以說胡耀邦、zhao公、萬里、胡啟立、習仲勛、任仲夷、田紀雲、朱鎔基、溫家寶等等人就是這股力量的代表。然而30多年過去了,政治體制改革卻只聞打雷不見下雨,原因究竟何在?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來自權貴既得利益集團的勢力太強大了。而黨內改革力量太薄弱了。

話到這裡,我想起了李銳《胡耀邦去世前的談話》中講述的胡耀邦當眾失聲大哭的故事:在1987年上半年的一次由薄一波、楊尚昆等人主持的「生活會」上,被迫辭去黨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被迫做了檢查。在檢討中,胡對自己的「錯誤」大包大攬、上綱上線。離開會場時即失聲痛哭……

一位久經磨礪、歷盡風霜的政治家為何會當眾失聲痛哭?正如李銳老人所言:「一個人如不是因受大委屈傷心透了,是不會這樣大哭的,尤其在這種場合。」

胡耀邦又為何會「大委屈傷心透了?」原因可想而知:一旦意識到政治體制改革將動搖執政根基之時,曾經的同盟和靠山鄧老爺子倒向了保守派。「胡公血性人,純篤而坦蕩」(注1),然而在「黨的利益至上」的「組織原則」面前,只能眼看改革夭折,只能放下「以血性擔當時代」的理想抱負,只能放棄政治家起碼的良知和歷史使命感,眼看黨在錯誤的道路越走越遠……所有這些,怎能不讓血性有餘、胸無溝壑的政治家胡耀邦當眾大哭?

為何會舉這樣一個故事?無非想提醒有些求全責備、動輒譏諷政治人物「作秀」、「影帝」的同胞:自古政壇風刀霜劍,銳意改革之士,十有八九以悲劇告終,這已成「歷史規律!」古代吳起、商鞅、劉晏、王叔文、范仲淹、王安石、張居正如此,當代胡公、Z公,莫不如此。

銳意改革之士緣何十有八九以悲劇告終?原因是:舉凡改革,必然觸動強大既得利益集團利益,隨之而來的阻力、風險之大可想而知。就當今中國而言,權貴既得利益集團已到村委會書記、居委會主任這一階層,勢力強大超越古今。稍為不慎,胡、趙悲劇便將再次上演。如果對此沒有足夠的認識,動輒斥之為「作秀」、「影帝」,就容易鑄成親者痛、仇者快之悲劇!

當今中國,對黨內改革力量的攻擊不但來自以烏有之鄉為代表的所謂極左勢力,也來自急進的自由民主派。對此,這是一個令人反思的現象。其實,任何政治家都是可以批評的。「政治正確」的政治家也沒有理由獲得批評豁免權。但批評不能「柿子專撿軟的捏」。將所有歹事、倒霉事一股腦推向一位志在改革卻回天乏力的弱勢總管也罷,言之鑿鑿舉出一大堆「裙帶腐敗」事例來也罷,還刻意將人貶成欺世盜名之徒……這就難怪溫總理坦言:「確實謠諑不斷,我雖然不為所動,但是心裏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這種痛苦不是信而見疑、忠而被謗的痛苦,而是我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我對社會感到有點憂慮。」

溫家寶的「痛苦」恰恰在於「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在黨權高於一切的特色政治體制中,身為一國之總理,權力其實十分有限。所謂「號令不出中南海」並非只是大清國總理奕的尷尬。所以,溫總理關於「:我深知改革的難度,主要是任何一項改革必須有人民的覺醒、支持、積極性和創造精神」之說,並非無的放矢之言!正因為如此,多一分理解,多一分耐心就顯得十分重要。

徐兄:正因為您對溫總理的批評在當今中國網路上有很多共同的聲音,我特此費一番筆墨談這個話題。如有不妥之處,可來信再交流意見。

(注1)趙樸初悼胡耀邦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