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市長的表態修辭學(圖)

作者:老愚 發表:2012-03-24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奇帆的表態,遵循的是心知肚明的官場邏輯。(看中國配圖)

張德江主政重慶後,薄熙來的老搭檔黃奇帆接連表態,要支持新人的工作,但當他這樣說的時候,人們還是很不適應:「要時刻繃緊穩定這根弦,確保不出任何亂子,讓中央放心,讓全市人民滿意。要在以張德江同志為班長的市委領導下,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好勢頭,倍加珍惜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好局面,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努力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時刻繃緊」,「確保」,「讓……放心」,「讓……滿意」,這是修辭第一序列,都是極端詞彙,堆在一起令人產生很不真實的感覺:你能做到嗎?你們跟薄熙來滾打摸爬數年,在巨大的轉折面前,彷彿沒有任何不適,還是如此團結一致,精神飽滿,好像只是聽命於機頭的高鐵車廂,可以跟在任何一輛機頭後面,一直走下去。黃奇帆市長其實想說:我們只是一個技術團隊,誰帶隊跟誰走。——這是在柔韌地將軍:我們是執行者,一枚小小的螺絲釘,一切聽決策者的,若有差池,怨不得俺們做小的,找老大去!

看似向中央和欽差大臣表忠心,實則暗含機鋒:你讓我們往哪兒走都行,但走不動抑或走錯了,請自裁吧。話滿得好像能溢出來的高八度表態,不過是個政治免責聲明而已。

第二段更直接,稱張德江為「班長」。在中國的語境裡,組長,這個最小的軍事組織單位,卻是最大權力擁有者最喜歡的職銜。做一件事必設某某領導小組,親任組長者往往權傾一方,他們似乎有超越政府法定職權的權力,可以迅疾調動社會資源,達成某一本應由政府職能部門完成的任務。眾所周知,毛澤東發動的摧毀中華文明根基的文化大革命,憑藉的就是所謂「中央文化革命小組」,他們一聲令下,便能讓千萬人遭受厄運。班長,似乎比組長略大一些,「領導班子」總要有掌門人,「班長」便是最大的那個。這個詞聽起來相當親切,有自家人的意思在裡面。黃奇帆市長拈出此詞,一定經過了一番深思熟慮,把欽差大臣捧得高高的,又不至於讓大夥兒產生夠不著的感覺。有智慧型市長之稱的黃奇帆,確實有過人之處,他把一個誰也不會用的俗詞激活了。

我猜度,他的潛台詞是:你是老大,你說了算;重慶能否符合中央預期,就看你派來的領頭羊有無本事。——如果有問題,請找責任人。看上去,拱手將權力讓渡給一個人,但同時也免除了其他人的責任。以棉花對刀劍,太極高手是也。

第三段綿裡藏針,用一連串積極的和諧詞彙,表述了自己的政治立場:重慶並無問題,「心齊氣順」「風正勁足」「好局面」,我們只是面臨「倍加」的問題,他是在拷問新來者:我們錯了嗎?「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三個不字片語鏗鏘有力,是堅定地自我肯定,是對溫家寶總理要求反省的決絕回應:你如果想要穩定,就得承認重慶的既成事實,絕對不能潑冷水,否定我們這些年的功績。

這個講話,極易被誤以為是低眉順眼的拍馬,實則是有力的反擊——你不信任我們可以,但你得罪不起這個龐大的官吏系統,你更得罪不起得到好處的老百姓。誰若敢將我們置於不義的境地,我們也不是好惹的。我以為這是戰書,是宣言,也是沉沒前的吶喊。

黃奇帆的表態,遵循的是心知肚明的官場邏輯。以無辜示人,便可以東山再起。假裝無辜,便解除了道德桎梏,獲得了隨意浮沉的自由。被正派人鄙夷的無人格生活,看似苟且偷生,裡面確有無窮的快樂。在迴避死亡話題的人群裡,官場是一切,怎麼不被意外甩出晉級軌道,才是最重要的修行。他們自有快樂在其中,以譴責貪腐做幌子的官場小說,告訴的便是被折磨的樂趣:泥潭,是的,那是一個泥潭,但在裡面待得久了,也就具備了獲取快樂的能力,局外人是無法獲知其中的妙處的。別讓我下去,千萬別把我丟下!我似乎聽到了面臨選擇題的官人們所發出的驚天動地的呻吟。

官員無規則地升遷沉浮,造成下屬忐忑不安的狀況:跟誰走才能算正確?又怎能保證看似風光的人不走背運而能庇護自己更長一段時間?權力來源的不正當性,使官吏的選擇變得非常艱難,這是做官的最大難處。來去之間,多少人僥倖升天,多少人無辜受累。不透明,不受制衡的權力變局,不斷製造恐慌和卑賤者。

黃奇帆一百一十一字的表態,把官場修辭推向極致,他為官人提供了一個不可仿製的摹本。除非有意外發生,他還會有一段平穩的官場生活。好做強人的薄熙來黯然謝幕,他現在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跟你站在一起的,未必就是你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