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就業機會高 新移民趨之若鶩

發表:2012-03-2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省大學教授維妮(Rosemary Venne)多年來看到許多優秀青年大學畢業後就離開沙省,因為這批年輕專業人士都想前往較大的城市,規模較大的公司一展所長。

不單因為人才流失令人洩氣,就算是5年一度的人口普查,亦將沙省定性為人口呆滯不動或縮減的地區。不過,今年的數據截然不同。

專門研究人口對勞工市場影響的維妮指出,沙省向來在全國各省人口遷移榜上排榜末,如今已成為不少人移居的目標。加西省份經濟發展蓬勃,就業機會高,令新移民趨之若騖,甚至超越向來被視為最能吸引人才的安省。

加拿大統計局上月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亞省人口增長率有10.8%,卑詩省7%,沙省6.7%,均高於全國整體的5.9%增長率。當然必須小心闡釋增長率︰亞省的增長可能大幅上升,但實際人口仍只有360萬人,安省人口則達1,290萬人。維妮表示,增長率上升反映對加西省份看法的轉變,讓省民感覺良好,對前景充滿希望。

觀察人員指出,除了到加西省份尋找工作的人紛紛落地生根,生兒育女,原居加西地區的人亦選擇留在原地發展。在亞省大學任教的特羅瓦托(Frank Trovato)表示,人們對加西地區的認知己見改變,吸引人前往發展的力量前所未有地高漲,省政府的努力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區內經濟發展蓬勃,就業有保證、申請移民程序精簡、新移民獲得的支援服務增加以及生活水準較低,都是吸引移民選擇前往利齋拿或愛明頓而非多倫多的關鍵所在。

紛紛落地生根

多倫多大學人口普查學家富特(David Foot)指出,加西省份人口以原住民佔較大比例,是令區內人口增加其中一個因素。草原省份的小鎮數目較多,而小鎮人口增長率往往較城市高,所以應將國內外人口增長一併看。

他續說,這並非加西地區人口出現首次增長,過往和現在的增長都會受到國際資源價格起跌的影響。鄉鎮跟城市的人口增長率不相伯仲,不過,人口增長亦有負面後果,當城市發展延伸至鄉郊地區,富沃的農地數目隨而減少,這並非好現象。

加拿大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行政總監傑特華(Jack Jedwab)對加西地區的成功採取審慎樂觀態度,聲稱加西的進步被放大,但確是大趨勢的一部分。他在已完成以北美為對象的人口普查數據獨立研究中指出,安省以東各省和美國東北地區的人口,均未見有較佳增長,反觀加西省份以及美國西部和西南地區的人口均有增長。換言之,人口向西增長並非加拿大獨有現象,政府可以因應這種人口增長趨勢,恰當分配資源和撥款,不過,加西發展凌駕加東已深入人心,成為不容置疑的事實。資料來源︰加通社

来源: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