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臺還唱戲 中國經濟就沒戲

作者:許小年 發表:2012-03-25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4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小年在參加嶺南論壇時表示,現在做實業越來越難了,政府官員是搭臺的,不是唱戲的。

以下是文字實錄:

許小年:既然時間給我,我就批評一下中國人民銀行。中國企業的能力豐富,我覺得是上天賜予的。最近也都看到,企業家精神的衰落,我們也都看到了。現在我們看PE,到處都是PE,都不做實業了。做實業越來越難了,苛捐雜稅,政府的騷擾已經不行了。都做PE投資,我說都做PE,如果沒有人做實業,那PE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都去做金融,就覺得金融來錢容易。所以我們的經濟發展有很多很好的資源,最寶貴的就是我們的企業家群體,就是我們的企業家精神。但是這個企業家精神能夠變成經濟增長、企業效益,這是需要支持的。但是我們的經濟環境不支持。

許小年:最近我去開會,不管什麼會,我就發現,10個發言裡面有9個是官員,按照級別大小,排到最後是一個企業家出來講話了,他說各位領導說得很好,我們下去堅決執行。政府官員是搭臺的,不是唱戲的。這個主體顛倒了,這樣下去,中國的後續經濟增長真是沒動力了。我們的實際觀察,從理論上我們都知道市場經濟的主角是企業家,市場經濟最有效的是來自於創新。最近金融危機之後,讀了一些書就發現我們過去理解的經濟效率出現了偏差,其實我們的經濟效益是創新。我們一談創新就要談企業家。但現在都是政府唱戲,我覺得我們的中國經濟就沒戲了。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