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官員為何敢上大項目(圖)

作者:殷國安 發表:2012-03-25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漯河市長呂清海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原因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呂清海任市長只有42天,由此被稱為「最短命市長」

「掃瞄」新聞全文,有所收穫,例如就可知道官員為何敢於上大項目。2005年,呂清海再回神馬,擔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2007年,神馬集團計畫上馬一個100萬噸的化工項目,基礎投資需20億~30億元。申請立項前,原神馬集團一位老領導,私下找到呂清海,表達憂慮與擔心,「搞不好,可能拖垮整個神馬集團」。呂清海的答覆讓這位老領導大吃一驚:「反正都是共產黨的鈔票,如果干不好,神馬垮了,只要不犯錯,這裡吃不了這碗飯,去別的地方照樣吃。」

過去,我們常常驚奇於一些地方官員的膽量。他們每到一處,就立刻投資上大項目,或者大搞城建,顯得毫無顧慮。

原來,官員們是拿公家的錢「賭博」。這些大項目如果成功了,政績就顯示出來了,於是馬上就能陞官。而如果這些大項目失敗了,損失的是公家的錢,吃苦的是老百姓,官員並不會承擔什麼責任。

呂清海的「碗飯論」揭示了我們制度上的兩個問題:一是權力決策代替科學決策。一個區域的大事和大項目,沒有科學的民主的決策程序,而是「山寨決策」,權力大就說了算,「老大」的話為準;二是對官員的管理監督問題。只要沒有查出貪污腐敗,決策失誤不會被追究責任。教訓深刻,這兩個問題必須糾正。

来源:東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