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為何能衝出「中陷」?

作者:趙偉 發表:2012-03-25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人均國民收入從5000美元以下迅速躍上8000美元以上的10年間,人均碳排放量僅僅增加了百分之幾。

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是近年中國經濟研究者與決策者熱議的話題之一。在後髮型工業化經濟體中,日本和東亞「四小」是公認的「成功者」,而拉美的新興工業化經濟體(NIES)多半被視為「中陷」親歷者。然而,最近我不無吃驚地發現,那裡有幾個國家已經「逃離」了「中陷」,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國家要屬巴西。

世界銀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巴西的人均GNI(國民收入)按三年平均匯率計算接近1萬美元而達到9390美元,2011年突破1萬美元當無懸念。而IMF早先的數據顯示,巴西2010年人均名義GDP已達10816美元,實際購買力平價計算人均GDP則在1.1萬美元以上。這意味著,巴西已擺脫了「中陷」。

巴西為何衝出了「中陷」?有兩點最值得留意。

一個是時間短而成就大。單以人均國民收入為線索,此次突破「中陷」同時實現國民收入「超倍增」所花時間僅僅4年。數據顯示,2006年巴西人均GNI為4800美元,緊貼「上中等收入經濟體」的下限。2010年接近1萬美元,僅4年翻了將近1番,算上2011年跨越1萬美元大關,也就5年時間。

另一個是經濟增長的環境成本。世行最新數據顯示,2008年巴西人均GDP已達8500美元時,人均碳排放量只有2.1噸,不僅大大低於上中等經濟體的平均指標(5.3噸)和拉美平均指標(2.8),而且令人吃驚的是,這個指標和10年前相比幾乎沒有上升。這就是說,在其人均國民收入從5000美元以下迅速躍上8000美元以上的10年間,人均碳排放量僅僅增加了百分之幾。

相比之下,中國的有關數據是這樣的:2010年人均GNI(國民收入)4270美元,低於巴西2006年或1998年水平,但人均碳排放量卻已高達6.8噸。這相當於巴西目前水平的兩倍半,高於上中等國家的平均值(5.3)和東亞國家平均值(4.3)。實際上,目前中國的碳排放量已與義大利持平,而高於法國和西班牙等發達國家。就是說我們以上中等偏下的人均GNI,排出了高收入經濟體的碳,更不要說同巴西相比了。

然而這僅僅是現在的數據,僅僅是污染大氣環境的排放數據,那些排入江河湖海的污染物尤其是挖山填海的植被與泥土,則無從算出。如果,在一些地方,經濟還是在沿著粗放老路滑動,產業還是在不惜以資源環境為代價鋪攤子,走遍沿海與內地,得出的印象大體一致:挖山、填海與「重化」。然而問題在於,這樣發展下去,能走出「中陷」嗎?

看看巴西,再看看我們,是不是要向巴西好好學習?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