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補選 測試民主水溫

發表:2012-03-25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多前,緬甸還是軍人獨裁統治、孤立封閉的國度,但一年多來緬甸對外開啟大門對內推出改革,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可望贏得4月1日的國會補選。眼前,緬甸之春是否已經到來?

緬甸流亡民運人士、緬甸夥伴組織(BurmaPartnership)副協調人索翁(Soe Aung)認為,緬甸民主,現在還言之過早。

索翁向中央社表示,即使現在,他都不認為緬甸正走向民主,在所有政治犯還未全部無條件被釋放,多數壓制性法律還未廢除前,緬甸還不算正走向民主。

緬甸2010年11月7日全國大選後,軍政府去年3月將政權移交給國會選出的總統添盛(Thein Sein)政府,新的文人政府接著展開一系列政治改革,去年10月開始釋放政治犯,今年1月又再釋放新一批,包括參加1988年群眾起義的學生領袖。

緬甸政治犯原約2000多名,根據緬甸政治犯協助組織(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sBurma)最新統計,現在還約有1000名政治犯仍在牢獄中。

不過,包括釋放政治犯在內,好幾項指標顯示緬甸正在改變。

添盛政府與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展開對話,修改政黨法讓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政黨得以登記參加國會補選

另外,還有多項政治改革,包括解除部分媒體審查、通過可組工會的新勞工法,並與多個少數民族達成停火協議。

隨著政治氣氛逐漸開放,這一年多來,旅客絡繹不絕,爆滿了仰光的旅館,外資紛紛前往投石問路,台商也計畫組考察團到緬甸一探究竟,就怕錯失先機。

緬甸臺灣商會會長郭坤石旅緬15年,這一年多來,他感受最為直接,手機門號降價、汽車進口增加,土地也開始漲價,他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這一年來,土地價格大概漲5到10倍。

不過,更多變化預期會在國會補選後發生,緬甸匯率將於4月1日後改為浮動管理制,匯價預計將訂在800緬幣兌換1美元。

郭坤石說,外資法預估也會在補選後公布,其中包括租用土地等重要法規,許多外資都在等待新法。

緬甸1962年以來即被軍人獨裁統治,分析人士認為,緬甸不願意只依賴中國,鎖國多年後亟待外資投資開發,且軍人領導班子更怕退位後遭政敵清算,唯有民主改革一途才能自保。

不過,索翁指出,他還未見到任何對緬甸多數人民有益的實質改變,已有的小改變並不能威脅到當權者或過去當權高官及他們的親信。

索翁表示,對他來說,緬甸還沒有真正的民主,所以談不上民主進程是否會走回頭路,除非制衡機制出現以及緬甸內外持續施壓,否則當前政權不會有真正的改革。

4月1日這天,緬甸將選出原任議員因入閣而空缺的48席議員,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若贏得所有參選席次,在國會664席中將佔約7%。

翁山蘇姬將競選仰光西南邊高穆鎮(Kawhmu)的國會議員,外界預期她將贏得選舉。但僅僅7%的國會席次,翁山蘇姬與反對黨仍難以撼動執政當局。

翁山蘇姬在1月底競選活動中呼籲修改軍政府制訂的憲法,因為這部憲法讓軍人擁有過大的權力,不但可以指派重要內閣成員,也能宣布緊急狀態掌控國家。

緬甸2008年制訂的憲法讓軍方不經選舉即能掌握25%國會席次,只要社會出現不穩定因素,軍方還是能夠掌控全局,緬甸民主道路仍有走回頭路的風險。

好幾個少數民族叛軍已與當局簽署停火協定,包括已與緬甸軍方衝突60年的克倫民族聯盟(KNU),但剋剋欽族獨立軍(KIA)仍未與當局達成停火協議,近日仍傳出武裝衝突。

由於緬北武裝衝突不斷,緬甸政府23日已宣布延後克欽邦3個選區的補選,何時補選日期還未定。

民族和解與公平選舉是歐美國家解除更多經濟制裁的重要指標,索翁認為,全國性停火、軍隊撤離,才能終止各種軍人暴力並帶來持續性的和平;只有公平補選還不足以證明緬甸已有真民主,因為這些過程將鞏固軍方的權力。

不過,競選過程中雖傳出不公或騷擾恫嚇等違規事件,但截至補選前一週,尚未發生影響選舉的重大事件,緬甸政府也宣布讓東南亞國家協會國家、美國、歐盟與聯合國觀選團進入緬甸觀選,這次國會補選仍具意義性指標,也是國際社會檢視緬甸民主進程的重要考驗。

已陸續解除部分制裁的歐美國家,將檢視補選過程、結果及緬甸選後的改革進度,作為解除經濟制裁的後續考量。

從政權移交、改革政策到歐美開始鬆綁制裁,這一年多來的變化,讓生活在專制獨裁下數十年的緬甸人,似乎已聞到春天的氣息。然而,春天是否真正到來,他們還在等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