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雷鋒塔的倒掉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12-03-26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過去的3月5日是學雷鋒日,但今年有了新狀況,令發起者始料未及的是,藉助新媒體工具,公眾把學雷鋒日變成了一場解構的狂歡節,雷鋒不幸成了童話裡那個出巡的國王,街邊站滿了哈哈大笑的圍觀群眾。

人們對雷鋒的惡搞集中在兩點,首先對「學雷鋒」活動的諷刺,「一到學雷鋒日,老奶奶都不夠用了」「老奶奶被攙扶得都回不了家了」「今天我扮演了一回老奶奶,幫助了15個雷鋒」,這些搞笑的語錄,是對形式主義的辛辣嘲諷。20年前,我在小學作文裡就經常扶老奶奶過馬路,現在我女兒上小學,我跟她提學雷鋒,她第一反應還是扶老奶奶過馬路。運動式的學雷鋒,幾十年不變的老套模式,已經把行善變成了突擊造假,把溫情異化了虛偽表演。今年對雷鋒大規模的惡搞,不過是一次公眾情緒的一次爆發。

第二點,是雷鋒這個形象本身。最流行的一條雷鋒圍脖,是「那些年,攝影記者神一般地存在」,雷鋒憶苦思甜、撿大糞、扶老太太過馬路甚至夜裡打手電筒讀書的時候,攝影記者都「碰巧路過」,拍了下來。這條圍脖用簡單的歸謬法,揭穿了大量雷鋒圖片是怎麼來的。水到渠成地,有人披露了組織當年如何成立雷鋒日記小組、攝影小組,對雷鋒這個人進行宣傳的。於是,網友彷彿發現了「雷鋒是怎樣煉成」的奧秘,出於對「製造英雄」這一模式的反感,「雷鋒的新裝」這齣劇目就誕生了。

這情形有點像新文化運動時期「打倒孔家店」的口號,孔子這位至聖先師,作為專制社會的符號,被吳虞、胡適他們拉出來批判,以達到摧毀舊體制,普及新思潮的目標。將近百年過去,我們回頭再看,發現那場運動對孔夫子其實是一件幸事,他終於以一位喜歡辯論的老師、一位理想不得施展的思想家、一位找不到精神家園的「喪家狗」,而為我們所接納,所喜愛。

其實雷鋒也是,在這場大規模的狂歡中,雷鋒的真形象、真性情反倒浮出了水面,他追求姑娘,喜歡新潮,有點虛榮,迷戀開車,這些個性的斷片被展現出來,並慢慢拼接成一個很有人性的小青年。不少網友還表達了對雷鋒的喜愛。所以,我們反感的,其實一種遠離真實、遠離正常人性的運動,雷鋒本人也是這場運動的受害者。

我們這樣做,借用魯迅那句老話,也是「救救雷鋒」。

這幾年,學雷鋒越來不招人待見,可能還有兩個深層原因。第一是提倡者公信力下滑,當提倡者失去公信力,它所推行的一切措施,都會被人們本能地懷疑,並深深質疑其動機。第二是雙重標準問題,以雷鋒的標準要求人們,要求人們無私並聽話,提高道德水準,但當推行者自己做不到,甚至與雷鋒背道而馳時,要求人們去遵守就顯得過分,會被理解為動機不良。

雷鋒不會倒掉,但供奉雷鋒的那座塔倒掉了,有些人應該明白,神化雷鋒,把雷鋒當做意識形態工具的時代過去了。在尊重常識成為常識的今天,還用這種過時、反智的運動去凝聚人心,不僅起不到作用,反倒會暴露組織者的社會管理水準。

正在召開的兩會上,殘聯主席張海迪說了一句話,「質疑和惡意詆毀過去時代的英模,是一種怪現象。那些曾經為國家、為民族作出貢獻的英雄有的只剩下遠去的背影,還有很多在網上被無情地解構。董存瑞炸碉堡是假的,劉胡蘭面對屠刀是假的……更有人專門找英雄的所謂」破綻「,英雄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驕傲和象徵。人們一味地否定英雄,其實也是否定我們自己。」

如果去掉「惡意詆毀」四個字,我完全同意張海迪的觀點,英模的確是一種怪現象,否定英雄正是否定自己,否定自己有什麼不對呢?英雄是一個民族的驕傲和象徵,它必須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那麼,組織者推出什麼樣的偶像人物,才能為什麼民眾所普遍接受?從歷史來看,政府推行偶像最順利的時候,就是政府與百姓達成高度共識的時候,而偶像被人們拋棄的時候,正是政府與百姓的共識出現鴻溝的時候。所以,政府應該去問老百姓,他們想要什麼。

来源:公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