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溫家寶是想給六四平反嗎?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3-27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發表文章透露:近幾年,溫家寶已在三次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中提議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遭到在場部分官員的反對,薄熙來是其中反對最激烈的官員之一。

這則消息的真假,我們很難確定。不過聯繫到溫家寶關於政改的一系列講話,應該說這則消息有可能是真的。

在這次兩會的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再次大聲疾呼政治改革。溫家寶的這番講話問引起兩種不同的反應,有人肯定,有人否定。

和過去一樣,余傑先生對溫家寶的答記者問持強烈否定態度。余傑說溫家寶的答記者問是「蒙汗藥」,是在散佈虛假希望。一般民眾會以為,「既然共產黨內還有溫家寶這樣的好人、青天、賢相,就說明共產黨還有希望!」

依我之見,余傑恰好把話說反了。正因為連總理想政改也推不動;可見現在的政治局勢多惡劣,可見現行的體制多頑固,可見中共是多麼的沒指望,可見單靠體制內進行政治改革是多麼的不可能。

余傑否定溫家寶的理由是,溫家寶光說不練。余傑的邏輯是,倘若你溫家寶真心推動政改,那麼,憑你總理的大權,你就該做出些政改的成績而不只是停留在幾句漂亮話。這實際上是假定,在現在的政局下,在現行的體制下,單憑總理一人之力就可以推動政改,就可以在政改上做出一些實際成績來。這種看法嚴重地低估了特殊利益集團的頑固程度,嚴重地低估了現行體制的頑固程度,嚴重地低估了當今政治局勢的惡劣程度。

一個人的主觀動機如何,旁人是很難確定的。我們不妨換個方式提問:假定總理確實真心推動政改,在現在的政治局面下,他推得動嗎?我的答案是:推不動。

原因並不複雜。

首先,總理不是一把手。總理的權力主要在管經濟。在政治上,總理的權力很有限。

其次,當今中國,不是領袖獨裁,而是寡頭專政。九常委有分工,各管一攤,歸你管的這一攤,除了總書記,其他常委不好插手過問。大量侵犯人權的事都是周永康主持的政法委干的。前年溫家寶講話呼籲政改,一批體制內的自由派知識份子打算呼應,立刻受到政法部門的「特殊關照」。現在,政法委的權力有所削減,或許情況會稍好一些。

再有,如今的中央,權威也大不如前,所以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說。有人說,政令不出中南海,那很好啊,中央集權削弱了,地方的自主空間增強了。這不是很好嗎?這些人沒看到,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是有選擇的。但凡那些用來「維穩」的政令,通常都會一如既往地得到貫徹。例如中央發令鎮壓法輪功,很多地方大員本來不想鎮壓,但是也不得不執行。包括這次打壓獨立參選人,也是全國一盤棋,一竿子插到底。只有那些觸及地方官員利益的政令,例如反腐敗的政令,才會遭到下面的集體抵制而得不到執行。

有人問,為什麼作為封疆大吏的薄熙來唱紅打黑,能夠在重慶搞得風生水起,而作為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倡導政改,卻只是流於言辭不能付諸行動?這就是因為這兩套東西完全不對等。我早就講過,六四後的中國政局,搞左的一套--例如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搞右的一套,也就是自由化的一套,則幾乎沒有空間,剛露出點苗頭就會被打下去。

溫家寶的答記者問,表達了他的無力,無奈,和深深的歉疚。他強調改革的艱難,「主要是任何一項改革必須有人民的覺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精神」。這等於是說,單靠上層,單靠共產黨是搞不了改革的。這就和我們說的「希望在民間」有共同之處了。努力加強民間自身的力量。這就是我們的結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