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弱勢特首?(圖)

發表:2012-03-2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特首梁振英(左)

分析家認為,梁振英所面臨的首要問題是修補與企業領袖的關係。而香港經濟有依賴中國大陸的趨勢,可能促使梁振英向北京靠攏。

分析家指出,香港新特首在獲得北京支持於2017年實現普選後,首要面臨的問題是平衡企業巨頭和人民之間的利益。

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在週日選出了前房地產顧問梁振英為現任特首曾蔭權的接班人。在這場「小圈子選舉」中,七百萬香港人沒有參與投票的權利。

中國自1997年由英國手中接管香港政權後實行「一國兩制」政策。渴求民主變革的香港人在選舉期間進行遊行抗議。但對梁振英和支持他的中央政府而言,最棘手的問題莫過於梁振英沒有獲得選舉委員中重要商界領袖的選票,例如亞洲首富李嘉誠並未對梁振英表示支持。

一般香港民眾和企業巨頭對梁振英表現出不滿和敵意。現年57歲的梁振英因政治手段狡猾而被比喻為「狼」。

未得企業界青睞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表示:「大部分的人對梁振英持保留態度,因為他一向被視為受北京支持的候選人。」

「另一個問題是,他不受大型企業的支持,因此必須花費許多心力安撫企業精英。」 

觀察家認為,61%的得票率是香港回歸以來歷年特首選舉中最低的,梁振英不能在當選後鬆懈。

據《南華早報》報導,梁振英面臨的挑戰艱鉅,他必須重新整合選舉中分裂對立的兩個建制派陣營。

在上週六香港大學舉行的網上模擬特首選舉中,梁振英僅有17.8%的得票率。22萬3千名「選民」中有超過半數投下空白票。《南華早報》認為「如果這是全民投票,這場選舉就不會有結果」,並稱梁振英為1997年後「最弱勢的特首候選人」。

不斷有流言指出梁振英與共產黨間有秘密聯繫,加上他競選時提出縮小貧富差距、建造更多公屋的政見,使商界人士感到擔憂。

即使北京因為唐英年醜聞纏身後轉而支持梁振英,擁有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有限公司的香港企業之首李嘉誠仍不改對唐英年的支持。

香港經濟依賴中國 梁將向北京靠攏?

選舉期間建制派分裂擴大,親北京且親企業的香港自由黨呼籲29名選舉委員投下空白票以示抗議。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Miriam Lau)在投票後表示:「我們預計未來五年對他(梁振英)而言會十分艱苦。現階段政府必須思考如何重獲民眾的支持和信心。」

「我們必須密切監督政府的行為,防止香港最珍貴的核心價值、經濟和穩定受到負面影響。」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的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認為,香港經濟有依賴中國大陸的趨勢,這將驅使梁振英向北京政權靠攏。

鄭宇碩進一步指出: 「基本上這會是一個弱勢的政府,香港的經濟越來越依賴北京的支持,因此他會對北京更加奉承。」

或許梁振英面臨最大的難題是如何為自己鋪設一條參加2017年普選的道路。

梁振英發表勝選感言時承諾會制定「公平公開的選舉辦法」。金融時報在本週二寫道:「香港人有理由懷疑北京是否真的會落實這樣的選舉。梁振英的任務是設法證明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