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次強調腐敗是最大危險

發表:2012-03-27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再次強調,中共最大的危險是腐敗。他提出2012年廉政工作的重點是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不過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國現存政治制度下的改革措施,已無法治理日趨嚴重的官場腐敗問題。

中國國務院的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26號在北京舉行,總理溫家寶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國腐敗現像在行政權力集中的部門和資金資源管理權集中的領域易發多發,領導幹部中的腐敗問題依然突出。港府新華社報導說,溫家寶再次強調,執政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腐敗,這是中共面臨的一個極為嚴峻的重大考驗。他提出,2012年要重點抓好六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財政管理體制改革,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加強財務管理,並抓好廉政長期性基礎工作。他表示,對配偶子女都移居外國的國家工作人員要加強管理,研究推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一定範圍內公開的制度。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分析說,溫家寶在廉政工作會議上的工作部署,基本都是技術性措施的改變,沒有對制度進行實質的改革。

「這個措施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東西。而且我覺得這個措施不應該由溫家寶來講。具體的規章制度不應該是由一個國家的總理來管的事情,應該由專門制定法律的人或者是檢查部門他們提出來。而且也不用政府總理到處去念這些東西。實際上溫家寶管這些事情是有點太小了吧,不該是他管的事情。之所以他來做這個姿態,其實是沒有辦法,因為現有的規章制度根本就不可能約束共產黨的這些官僚們的貪慾。」

章先生表示,中國大陸官員貪污腐敗日趨嚴重,早已是海內外中國人的共識,中國的官場腐敗並不是個別現象,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共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而不是因為行政措施不得力。

「共產黨最大的危險是腐敗。腐敗只是一個現象。比如說共產黨它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言論的自由、民間沒有集會的自由、老百姓沒有信仰自由、社會上道德敗壞,這都是共產黨的制度造成的。腐敗本身是共產黨的制度造成的。腐敗是一個結果。我覺得溫家寶是沒有辦法。你都不用說什麼司法獨立、言論自由,什麼都不用有。你要想反腐敗的話,你就強制公開每一個共產黨官員家裡面的財產就行了」。

章天亮博士也認為,執政黨最大危險是腐敗,這是一句非常正確和漂亮的空話,中國當局近年來多次強調類似的觀點,卻並沒有切實解決問題的措施。溫家寶去年多次公開談論政治體制改革。在今年北京的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再次強調了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在這次中國國務院的廉政工作會議上,溫家寶幾乎沒有提及政治改革,這說明他在中共黨內受到很大壓力。如果沒有制度性的改變,中國政府加強反腐敗的技術措施不會有太大作用。

「實際上他在對內的會議範圍上所講的具體做法的時候,你可以看出來他對政改根本沒有提及,實際上他還是從技術的細節上來做。而從技術的細節上來做我們知道這根本是做不通的,最後也做不到底。只不過他是做出一個姿態給民眾看看我們是在反腐的,或者是在防止腐敗,反對腐敗的。我覺得很悲哀的一點就是共產黨人他自己真是自欺欺人。」

謝田教授介紹說,世界各國都面臨如何避免和杜絕權力擁有者腐敗的問題,並且早已發展出多種行之有效的反腐敗辦法。

「最關鍵的就是要有一個獨立的力量可以去落實,獨立的媒體才可以把這個東西曝光,獨立的法庭 才可以真正去處理這些貪腐的案件,再說還要有一個在野的反對黨。把它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監督到底。像美國的話,至少有三層的檢查和監督的機制,還有人心和道德上的層面,有了這幾方面的監督,我們不能說沒有腐敗,但確實絕大部分腐敗可以杜絕。而中國在這三個層面上其實都沒有,這就是極大的問題。中國不腐敗那才奇怪呢。」

謝教授認為,這些行之有效的辦法在目前的中國無法實施,關鍵的障礙在於中國的一黨專制體制。雖然中國有些官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但由於大量當權的既得利益者的抵制,中國恐怕非常難以進行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因此,他認為,中共官員腐敗愈演愈烈的趨勢難以轉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