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不需要薄熙來模式

發表:2012-03-29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衛報》週三晚間在其網路版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需要的改革不是薄熙來的重慶模式。

中國重慶上演的中國政治戲中民粹主義,煽動宣傳,有組織犯罪,貪污腐敗和巨額財富混合在一起,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衛報》說,唱紅打黑是一場「造星運動」,它使薄熙來成了政治明星。然而,逐漸透露出來的細節展示出了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的真正實質。

從表面看來,重慶模式是政府聽取民眾意願,積極獲取公眾支持。反腐敗打擊有組織犯罪。其號召群眾的方法,至少在風格上有那麼點選舉政治的風格。

然而隨著薄熙來的倒臺,批評重慶模式的人指出,即使按照中國極不嚴格的標準,薄熙來的「打黑」運動也違反了法律。它使用了刑訊逼供,非法拘押,打擊政敵。對成為打擊對象的公司敲詐勒索。即使是薄熙來在重慶通常被人稱道的一些舉措,例如美化城市和警隊改組以及著名的「紅歌運動」 也受到指責,說薄熙來恣意揮霍搞這些形象工程,導致重慶財政出現巨額虧空。

《衛報》的評論指出,不管中國需要的是什麼改革,它需要的不是「重慶模式」。

「重慶模式」給人以一種迅速良性改革的假相。它承諾社會公平和清廉政府但並沒有做到。它給人印象,似乎將出現「類民主」的官員問責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相反地,重慶人發現他們被領導著大唱愛國歌曲,或被送到農村基層「鍛練」。而這一切實際都同解決中國真正的問題毫無關係。

《衛報》評論說,由於擔心薄熙來的這一套東西給中國政治增添了太多的變數和不穩的因素,中國高層領導叫停重慶試驗也許是正確的做法。但遺憾的是,他們能給中國人提供的除了繼續極不完善的現行政治體制外,別無它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