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們退休後可能面臨悲慘生活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3-3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據媒體報導,經國務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會受廣東省政府委託,投資運營廣東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對此有學者指出,要小心養老金入市成為利益集團收割的羊毛。而在3月8日兩會期間,有官員對媒體表示,中國養老金虧空已經達到1.6萬億,必須以非常規的方式來加快全國社保基金的積累。對於養老金問題,我在《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一書中,專門作了討論。

按照我們現在的養老金情況來看,我們一旦退休,很可能面臨著悲慘的生活。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先以北京為例,看看北京居民的養老狀況會是怎樣的?目前北京一個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費是5萬元,如果CPI漲幅為3%,20年後要保持像現在這種生活水平的話,一年就需要9萬塊。假設你離退休還有20年的時間,退休後還要再活20年,那麼你需要的養老費用是242萬元。按照我們現在這種養老制度,如果你月薪是4000塊,再假設你薪水的漲幅和通脹一樣每年漲3%。當然,我深深地表示懷疑,你的薪水能不能漲3%,但是假設能,好吧。那退休時你的養老保險金總共也只有37萬元,但是你需要242萬元,你連這個零頭都不夠,怎麼養老?太可怕了!

更可怕的是什麼?我們看看清華大學養老金工作室提供的數據,說在2012—2017年,中國14~64歲的勞動人口開始下降,到2035年,65歲以上的人口約為2.94億。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是每十人中有一個老年人,但二三十年後,每十人中老年人的數量可能會達到四個,將出現不足兩個納稅人供養一個養老金領取者的局面。各位知道這對我們年輕的夫婦來說意味著什麼嗎?意味著每對夫婦要供養四個老人,你們怎麼養得起啊?我都替你們擔心,你們完全不知道你們未來的日子有多難。

而且,各位曉不曉得養老金也會破產的?2010年10月,法國爆發了近年來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全國性罷工和抗議示威活動。事件的導火索是法國總統薩科齊提出了退休金改革計畫將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到62歲。法國政府稱,由於人們的壽命越來越長,現有退休金制度不僅一直虧損,甚至可能在2018年「破產」。實際上,有意改革養老制度的並非只有法國。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歐洲各國紛紛改革福利和養老制度,也因此引發了一系列罷工和抗議活動。人口老齡化與養老制度改革正在成為全球性難點。作為社會生態學家的彼得·德魯克在他的著作《養老金革命》中指出,美國養老金的運作機制也存在很大問題。

那現在中國的養老金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處境?很痛苦地告訴各位,我們的養老金存在的問題太多了,我就說幾個比較嚴重的,第一是不公平,第二是不負責,第三是不透明。接下來咱們一個個地談,各位可以看看我們的危機究竟有多重。首先談談不公平的問題。為什麼說不公平呢?

第一,我們有個8%「就地沒收」。什麼意思?就是企業為員工繳納工資20%的養老保險,但是對於跨省就業的農民工卻只能轉走其中的60%,這就相當於說8%的工資被「就地沒收」了。這種事情只有我們國家才有,別的國家都沒有的。

第二,低收入者費率高。以北京為例,對於月收入低於1615元的,都按照1615元來計算你要繳納的保險費。這不等於說要低收入的人多承擔嗎?太搞笑了。各位曉不曉得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基本都是以個人所得稅來補貼一半左右的繳費,也就是讓富人多承擔。這就是差距!

更讓人生氣的是,同樣是退休人員,公務員的養老金竟然比企業人員高出好幾倍。按照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政協委員範誼給出的數據,寧波當地國企老幹部退休金基本不到2000塊錢,但是行政副科級的幹部竟然能拿到5000塊,就連縣機關的門衛退休以後每月也能領到4600塊!所以,各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一窩蜂地去考公務員了吧。

然後再說說它為什麼不負責。各位能想像得到嗎?目前我們竟然都沒有一個全國統一的電子信息平臺。如果你跨省轉養老金的話,全部要手工操作。怎麼操作呢?我們看一下這個流程:先由新的單位或本人向新的工作所在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續的書面申請。按照規定,社保機構要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申請,發出同意接收函。然後原社保機構要在接到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好各種手續。最後新工作所在地的社保機構收到從原社保機構轉來的保險關係和資金後,15個工作日內辦結所有的相關手續。在這裡我要提醒各位,這只是規定,而我們的這些機構向來是不怎麼按規定辦事的,所以,真實的情況是,在規定的時間內一般都辦不好的。

而且,這整個流程走下來,各位是不是覺得特別煩瑣?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它是有目的的,它根本就沒有把心思放到如何給老百姓提供好的服務上,它的目的是什麼?是想透過這麼一套煩瑣的程序,實現侵吞的事實。怎麼侵吞的呢?我給各位看個數據,2007年深圳共有493.97萬人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退保的人數高達83萬人,而成功轉保的人數隻有9672人。也就是說,深圳每一萬個參保的人當中就有1680人退保,而每一萬個參保人當中成功轉保的只有19人,這個比例僅為退保人員的1%。這樣問題就出來了,這些轉保不成功的人,他們之前繳納的保險金怎麼辦?我實在不忍心告訴各位,沒了。當然,轉保不成的原因很多。但不管什麼原因,只要轉保不成功,你之前繳納的養老保險金統統都不會還給你的。

最後,我們再談談養老金的不透明。按規定,企業繳納的20%養老金要納入社會統籌賬戶。各位曉得這意味著什麼嗎?意味著我們再也見不到這個錢了。錢去哪了?沒有人告訴我們。各省各市沒有任何資料披露,因為只有一個總的現金賬。它怎麼投資,我們也不知道,也沒有回報率,干了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比如說一個省今年賬戶上是100億,明年呢,剩80億了,錢去哪裡了?不知道。這是什麼?其實就是變相的稅收。各位懂我的意思吧。就是說,這個稅收也好,退休金也好,全部納入政府的統籌賬戶,它統一用,統一支取,因此錢基本都沒了,對不對?最可氣的是,我們連基本的知情權都沒有,太可憐了。

其實,在這方面香港做得已經算比較好的了。就拿香港的大學來說吧,養老金部分一般是由教授自己出5%的薪水,學校出15%。但是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賬戶。怎麼做投資,你可以自己決定,然後這個機構幫你具體操作,每個月的投資盈虧你都會知道,因為每個月都有賬單寄給你,賬單會清楚地告訴你,你的退休金還剩多少錢。這個事情在我們內地估計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自己獨立的賬戶,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養老金目前還剩多少,也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投資,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很有可能等到你去領退休金的時候,你就發現拿不到了,理解我的意思吧,就是空賬戶都很有可能的。

最後,各位試想一下,我們內地的養老金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我們現在不解決這個養老金問題,那我們這麼多退休的父母親怎麼辦?所有的擔子全部都壓在年輕人的身上!這個問題,你解決不了的話,一個國家都有可能破產。我們至今還沒有經歷過國家破產,但是,我們希望永遠不要經歷。為了避免國家破產,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建議我們現在最好對整個社保基金做一個天翻地覆的改革,我希望這個改革能夠仿效美國、日本、新加坡,還有中國香港的做法,最起碼每個人要有一個獨立的賬戶,而且這個錢是不可挪用的,然後讓每個老百姓都知道自己存有多少錢。這是一切問題的開始,之後我們再慢慢規範,慢慢管理。也只有這樣做才能夠像溫總理講的那樣,讓每個人活得更有尊嚴!

(原標題:郎咸平:養老金問題並非只是傳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