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者的苦惱(圖)

作者:漢妮•桑德爾 發表:2012-03-3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本週,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CIC)董事長樓繼偉正在黨校學習,不得不錯過中投週一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主辦的大型投資會議。

鑒於薄熙來突然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位之後出現的不確定性,此時離開北京顯然不合時宜。由於樓繼偉未能出席,溫文爾雅的高西慶主持了這次投資會議。

但很少再有其他人放棄出席中投會議的機會——會上將討論世界的走向,以及利潤最豐厚的投資機會蘊藏在哪裡。

如今,投資者的日子並不好過。中投此次投資會議的召開背景是,大多數長期投資者——包括過去將大量資金投資於安全的固定收益證券的主權財富基金和大型養老基金——此時都已得出結論,這類投資不但不再像以往那樣安全,而且在任何情況下的收益率都非常低。

許多投資者都面臨著雙重挑戰。他們既要找到高回報率的投資對象,又要應對將收益轉換為本幣時大部分收益都會蒸發的風險。這是因為,他們的許多投資都是以美元計價的,而他們的本幣對美元卻已升值。對於新加坡的淡馬錫(Temasek)和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GSIC)等投資機構而言,這個問題尤為嚴重。

參加此次高端會議的大多數人士,對能源、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領域尤其感興趣。他們已意識到,以美國為首的多國政府在未來幾個月將再次印出大量紙幣,因而開始重新關注硬資產。

出席會議的人士注意到了主辦方的敏感性,因此除了在會下和當晚的雞尾酒會上,並沒有討論有關中國政治轉型的敏感問題。此次會議也沒有著重討論中國金融和經濟改革的敏感問題,儘管人們一致認為,過去十年改革實際上沒有取得什麼進展。在香港和北京的一些不那麼正式的場合,金融和經濟改革都是熱議的主題。

「鄧小平過去常講‘摸著石頭過河’,」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如今,他們僅僅是在那裡摸石頭而已。」

不過,機構投資者仍比個人投資者的日子好過,在中國尤為如此。中國政府清楚,中國將來從出口中賺取的利潤不會永遠像過去一樣多。所以,中國政府委派中投,用那些通過利潤豐厚的出口賺到的錢謀取更高的回報,並給予中投很大的投資自由度。中投享有投資全球的特權,能夠在全世界範圍內尋找最賺錢的投資機會。

這是一種大多數中國人都無法享有的特權,而鑒於金融改革動力不足,他們也不可能很快獲得這一權利。相反,中國政府實施資本管控,大多數人被迫把大部分積蓄留在中國境內,而國內的投資機會卻非常有限。同時,中國國內的利率管制導致中國人從儲蓄中獲得的回報低得離譜。

利率管制是中國金融體制的核心。它意味著,中國儲戶存款的實際利率為負值,這就使得對資金有著龐大胃口的國有企業能夠以極低的利率借款,然後再投入到越來越不經濟的項目上。這意味著,內需起到不僅僅是支持中國增長的作用的日子被進一步推後。

如今,中國不是唯一將資本價格保持在低水平的國家。大多數國家政府從自身利益出發,也都在這麼做——這一現象被稱為「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事實上,黑石(Blackstone)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傑弗里•羅森伯格(Jeffrey Rosenberg)在向中投做報告時,就提到過美中兩國的金融抑制問題。

中國內地應就金融抑制問題展開更大範圍的討論。中國起碼應將賦予中投的自由也在一定程度上賦予廣大人民,以使他們的錢不僅僅賺取負值或最低的回報。

如今,中投的任務並不容易,儘管它使用美元對外投資,受匯率波動的影響不像類似投資機構那麼嚴重。

但起碼中投還有選擇。而對全體中國人而言,情況可沒有這麼幸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