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唯中憑什麼被大陸網友熱捧?(圖)

作者:石屏山 發表:2012-03-3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陸社群網站上一則訊息受到網友們的瘋狂轉載:「她沒有全額獎學金,更沒有法拉利,她是哈佛碩士,出門坐公車,出境坐經濟艙,不靠馬英九關係謀職,碩士畢業後跟蔡國強學煙火,現準備攻讀博士,並跟朋友合辦女性雜誌,她的穿著連像樣的品牌都沒有,工作太寒酸。」馬唯中(中)與母親與妹妹(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3月28日上午10時,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了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楊毅主持。在今天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近日被大陸的網友熱捧,起因是因為她和大陸的「官二代」相比生活比較儉樸,請問您如何看待這種比較?楊毅說,這沒有什麼好比的,大陸也有很多很樸素、很低調的幹部子弟。
 
楊發言人說:大陸也有很多很樸素、很低調的幹部子弟。
 
套用幾個月前風靡一時的王發言人的名言: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記者此問題,我覺得是很刁鑽的。作為發言人,開記者會,肯定會做各種各樣準備,會有很多套預案與演習,但你做得再精心,總會挂一漏萬,總有不週到的地方。當此之時,正是發言人的真實水平發揮的最佳時機——事前準備的照本宣科誰都會,意料之外的隨機應變才精彩。
 
楊發言人的應變精彩不精彩呢?從新聞跟帖中很多網友的嘲諷可以看出,不怎麼精彩。當然,亦有網友認為,能回答到此程度,已算不錯了,否則,還能怎樣回答呢?
 
不買賬的網友們,自然認為他的回答之所以無法令人滿意是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大陸的幹部子弟都是不樸素的,不低調的,都是驕奢淫逸橫行霸道無惡不做的,其中最光輝最為全世界所熟知的代表,毫無疑問就是叫囂我爸是李剛的李啟銘同學了。李同學之狂妄,並非前無古人,也絕非後無來者,在他之前,在他之後,都有坑爹坑媽坑外公的幹部子弟,仗著父母親戚的官位目空一切為所欲為,敗壞著官二代的形象——官二代形象到底應該是怎樣?並無明確標準——但這些代表的所做所為,對塑造官二代在民眾心中的形象,起著重要的作用——一句話,最終豎立起來的形象就是——都特麼不是好東西!
 
這種印象無疑是刻板的,因為只要有一個官二代是樸素的是低調的,此判斷,就無法成立——這也是楊發言人之所以那樣回答的論據支撐點——他不敢保證所有的官二代都樸素都低調,但很有自信其中的一些是低調的,是樸素的。於是他毫無防備地說出了暫時還無法確定是否會引起又一波造句潮的「很多……很……很」句式。
 
靜下心想想,楊發言人表現平平,既不出彩,也無大錯。最需要我們思考的其實是:馬唯中為何會受熱捧
 
記者說了,是其樸素,是其低調。但本質真的如此嗎?我想不見得。最真實的原因是:他是臺灣領導人馬英九的女兒。唯其是馬英九的女兒,才受到大陸網友熱捧——臺灣樸素低調的官二代,只有她一人嗎?為何大家沒有去捧其他人而單單捧她呢——就因為她是馬英九的女兒。
 
她的形象,滿足了網友們對理想官二代的期望。
 
人長得漂亮。如果她歪瓜裂棗,大家看都不願意看,會有人捧嗎?
 
夠低調,夠樸素。從網路上所能見到的相片,素顏麵人,不珠光寶氣,因此也就使人覺得她很平易近人。
 
最重要的,是她老爸的官夠大,而她卻居然未利用老爸的官位以及影響力弄一份又輕鬆又多金最好還能以做慈善面目示人可以沽名釣譽的工作,而是自己打拼,在某個工作室擔任項目經理及口譯,做著普通白領的事——換了在大陸,就算個小縣官的子女,能如此甘於寂寞嗎?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