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異己 毛澤東把反右派鬥爭當戰爭看(圖)

1957年毛澤東內部談反右:誘敵深入 聚而殲之

作者:徐慶全 發表:2012-03-3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在這裡,毛澤東使用了「誘敵深入,聚而殲之」這樣的軍事語言,可見他是把反右派鬥爭當做一場戰爭來看待的。      


反右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建政後發起的第一場波及社會各階層的群眾性大型政治運動,給中國造成了深遠的影響(衣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本文節選自《蕭乾淪為右派的歷史關節》作者:徐慶全原載於《歷史學家茶座》第13輯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提出後,由於以往歷次政治運動所帶來的創傷,使大多數人仍然存有些隔岸觀火的心理。這個大多數有多少,毛澤東後來的估計是:在地師級以上的幹部中,贊成「雙百」方針的人,如果有十分之一就不錯了。

毛澤東決心打破這種可怕的沉默,他親自出馬來給鳴放以有力的推動。1957年1月18日到27日,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在北京召開,毛澤東在會上的幾次講話中,對「雙百」方針作了一系列解釋;2月27日他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以「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為題,向各方麵人士1800多人講話,從下午3點講到7點,講了4個鐘頭。

最高國務會議開過沒有幾天,3月6日,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又開幕了。在與會的800多人中,黨外的有關專業人員有160餘人。會議開始,先讓大家聽了毛澤東2月2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講話的錄音。接著,毛澤東分別邀集到會的教育界、文藝界、新聞出版界的部分代表開座談會。3月12日,毛澤東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提出了要開門整風的意見。3月16日,在批示完《中共中央關於傳達全國宣傳會議的指示》,毛澤東當天就離開北京南下了。與此同時,中共中央主要領導人也分赴各地,倡導「雙百方針」和整風鳴放。

但是,5月上旬,當統戰部組織的一些民主黨派座談會的材料陸續報上來的時候,毛澤東的思路「起變化」了。5月15日這天,他寫了一篇《事情正在起變化》,原題就叫《走向反面》。雖然這篇文章在後來進行過多次修改,但黨內高層人士則明白,「5月15日毛主席寫了《事情正在起變化》一文,發出了反右派的信號」(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回顧》下冊,第589頁);而研究這段歷史的學者的「一般的看法」是:這篇文章是開門整風到「引蛇出洞」的反右派運動的轉折點。

據後來披露的材料,此文最初曾用「本報評論員」的名義,似乎準備在報紙上公開發表,但很快又改為擬發黨刊,而最後以文件形式發給「中央一級若干同志」和除西藏、新疆以外的各省市委的時間,是在6月12日(黃一龍《關於反右派的「公開動員令」》,《書屋》1999年第2期)。

在這篇當時作為機密文件印發黨內的文章中,毛澤東寫道:

最近這個時期,在民主黨派和高等學校中,右派表現得最堅決最猖狂。……什麼擁護人民民主專政,擁護人民政府,擁護社會主義,擁護共產黨的領導,對於右派來說,都是假的,切記不要相信。不論是民主黨派內的右派,教育界的右派,文學藝術界的右派,新聞界的右派,科技界的右派,工商界的右派,都是如此。

我們隨後要讓他們猖狂一個時期,讓他們走到頂點。他們越猖狂,對於我們越有利益。人們說:怕釣魚,或者說:誘敵深入,聚而殲之。現在大批的魚自己浮到水面上,並不要釣。(《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6冊,第469∼476頁)

在這裡,毛澤東使用了「誘敵深入,聚而殲之」這樣的軍事語言,可見他是把反右派鬥爭當做一場戰爭來看待的。

如何「誘敵深入」?從5月中旬至6月初,中央接連發出指示,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多次開會,制定反擊右派鬥爭的策略;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讓右派進一步暴露的策略,即讓右派任意鳴放,他們「愈囂張愈好」,黨員暫不發言,「按兵不動」,預作準備,後發制人。

5月14日,《中共中央關於報導黨外人士對黨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評的指示》指出:「最近各地黨外人士正在展開對於黨、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評,這是很好的現象,這不但會大大幫助我黨的整風,消除同黨外人士的隔閡,而且可以在群眾中暴露右傾分子的面貌。我們黨員對於黨外人士的錯誤的批評,特別是對於右傾分子的言論,目前不要反駁,以便使他們暢所欲言。我們各地的報紙應該繼續充分報導黨外人士的言論,特別是對於右傾分子、反共分子的言論,必須原樣地、不加粉飾地報導出來,使群眾明瞭他們的面目,這對於教育群眾、教育中間分子,有很大的好處。」

5月16日,毛澤東起草的《中央關於對待當前黨外人士批評的指示》指出:「最近一些天以來,社會上有少數帶有反共情緒的人躍躍欲試,發表一些帶有煽動性的言論,企圖將正確解決人民內部矛盾、鞏固人民民主專政、以利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方向,引導到錯誤方向去,此點請你們注意,放手讓他們發表,並且暫時(幾個星期內)不要批駁,使右翼分子在人民面前暴露其反動面目。」

5月20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當前運動的領導的指示》指出:「現在的情況是,在上海、北京等運動已經展開的地方,右翼分子的言論頗為猖狂,但有些人的反動面目還沒有暴露或者暴露的不夠」,「左翼分子前一時期不宜多講話,共產黨員則採取暫不講的方針」,「在一個短期內,黨員仍以暫不發言為好」。

後來,毛澤東在《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一文中回顧當時的做法說:「報紙在一個時期內,不登或少登正面意見,對資產階級反動右派的猖狂進攻不予回擊,一切整風的機關學校的黨組織,對於這種猖狂進攻在一個時期內也一概不予回擊……等待時機成熟,實行反擊。」

如果說上述指示還都是黨內的,並且是「絕密」文件,限制在一定級別的範圍內傳達,莫說普通黨員,就是級別較低的黨員幹部都不知道;那麼,5月25日,毛澤東接見青年團代表的談話,則發出了「反擊右派的公開動員令」。這一天,毛澤東在接見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鄭重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同志們,團結起來,堅決地勇敢地為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而奮鬥。一切離開社會主義的言論和行動是完全錯誤的。」(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回顧》下冊,第614∼615頁)

黨內高層已經基本上領會了毛澤東的意圖。到5月25日以前,以中共中央的名義,一連發了三個文件,不公開即秘密的動員正在進行。中央書記處為準備反擊右派的最後一次會議,也在這個月月底結束。

這個計策,就是後來被稱之為的「陽謀」。此後的整風鳴放不免帶上了陽謀的味道了。在這樣的大形勢下,蕭乾的命運如同其他一些人一樣,出現了悲涼、濃重的一筆。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