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人擤鼻涕之後 我的荷蘭同事被嚇傻了

發表:2012-04-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爸從美國回國,馬上抱怨空氣不好,出門一次,回家就要咳出好多黑痰。其實他在美國的時候也咳,但不是黑的,雖然沒有污染物,但是這麼多年咳慣了,嗓子裡有痰,總覺得是骯髒物,嚥下去噁心,總是要咳出來,往往弄得聲音很大,連我們家孩子都學會了,模仿得惟妙惟肖。

在美國這麼多年從來沒聽到多清嗓子吐痰的,不可想像。有一次去LA,那時我們部門在一個辦公樓裡租幾間辦公,同一幢樓裡,還有很多進出口貿易公司,有幾家是國內的,零零星星見過幾個中國人。有一天在走道碰見幾個,我老闆等他們過去後,跟我說,這幾個人太噁心啦!其中一個擤鼻涕,竟然按住一隻鼻孔,任由黃鼻涕由另一鼻孔直接噴發到牆上,然後大搖大擺地走開了。當時把我老闆,一個荷蘭人,給看傻了。我知道他說的肯定是真事兒,這個他編不出來,超乎他的理解和見識範圍。

但對我來說,這樣的人見的太多了!記得80,90年代,很多地方還沒有集中供暖的時候,每到11月,大大小小的煤球爐子開始肆意向城市上空排放廢氣和煙灰,城市變得慘不忍睹。不過那時候的人沒見過市面,覺得世界本該這樣,也沒有人抱怨。93年我第一次聽我們外企的幾個外籍人討論空氣多麼髒的時候,還覺得他們在說什麼?怎麼髒了?這些年大家開始注意晴天數量,空氣質量,PM2.5什麼的,說明國人進步了,知道得多了,富裕後,對生活的要求提高層次了。國人在公共場所吐痰屢禁不止,也不光是素質問題。我記得小時坐車去上學,一路上地上很多痰,紅綠燈一停自行車,好多人吐。嘿嘿。每次我回國,因為天氣乾燥,空氣裡塵土多,鼻子裡總是特難受,總要在人前拚命忍著不去摳鼻孔。

美國人沒見過吐痰,即使有在嗓子眼,一般都選擇無聲地吞嚥下去。前一陣方舟子還討論過這問題,有好些人說,多噁心啊,其實如果不咳出來,嚥下去很正常。如果你已經咳到嘴裡了,那就噁心了,不咳就好了。

但是美國人好像對用紙擤鼻涕這件事非常容忍,同樣是擤鼻涕,如果你徒手空拳地擤,野蠻,但如果往一張紙巾裡擤,就弄出多大聲響也沒問題,現在還清楚地記得在階梯大教室裡大聲擤鼻涕的美國同學。

另外說說打噴嚏,打的時候當然要掩護一下,如果來不及用紙巾,最科學衛生的打的方式是打在自己的臂彎裡。因為如果打在手上,手再去摸其他人或物,病菌就被傳播了,打在臂彎,既削省,擋噴,又不會擴散。這些我還是從我們家孩子那裡學來的,看來好習慣,還是要從小建立。

来源:澳大利亞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