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的最高禮節--獻哈達(圖)

發表:2012-04-0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哈達,是蒙古族人民用來表示敬意的一種禮品。獻哈達,是蒙古族人民最高的禮節。

哈達,是一種生絲織巾。顏色很多,一般多用白色、藍色和黃色。長度通常為1.5米,最長的有4米。寬度不等。兩端有穗,約6厘米。哈達上繡有佛像或雲紋、八寶、壽字等吉祥圖案。

哈達最初是喇嘛教司廟中的一種祭神的用品。隨著喇嘛教的傳入,獻哈達的儀式很快被蒙古族人民所接受,並在民間廣泛流行。長久以來,哈達成了人們寄託情感和藉以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最好的禮物。

蒙古族人民每逢貴賓來臨、敬神祭祖、拜見尊長、婚嫁節慶、祝賀生日、遠行送別、盛大慶典等許多重要場合,都離不了哈達。都要通過獻哈達來表示自己的誠心和祝願。

獻哈達,有一定的講究。使用前,要根據接受者的身份與自己的親疏程度,來選擇哈達的顏色、長度和質地。獻哈達時,要把哈達對折起來,將折縫朝向對方,否則就視為失禮。向尊者或長者獻哈達時要畢恭畢敬,彎腰前傾,雙手捧哈達,舉過頭頂,以表虔誠。對平輩,則雙手平舉,遞給對方即可。對晚輩,一般只須將哈達直接搭在對方的脖子上,表示祝福。

哈達的顏色,除了常見的白色、藍色和黃色外,還有紅色和綠色的。這五種顏色的哈達被譽為「五彩哈達」。在蒙古族人民的心目中,每一種顏色的哈達都象徵著一個深刻的含義。藍色象徵藍天,白色象徵白雲,黃色象徵大地,綠色象徵草原,紅色象徵火一樣的熱情。人們將自己對大自然的感激之情都寄託在美麗的哈達中了。

蒙古族人民,最喜歡藍色和白色的哈達,在他們看來,藍色是自然界最美好、最永恆的顏色,藍色的哈達像藍色的天空一樣,能夠表達出蒙古族人民豁達、美好的心靈。白色,是純潔、吉祥和幸福的象徵,所以,獻給尊者和貴賓的哈達莫過於白色最尊貴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