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關注高智晟陳光誠及中國法制狀況

作者:張敏 發表:2012-04-02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得知高智晟家人確認在沙雅監獄見到高智晟以後*

在中國的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失蹤與家人失去一切聯繫近兩年後,他的家人3月24日去沙雅監獄,確認見到了高智晟律師。海內外各方人士得知這一消息後,進一步關注高智晟律師現在能否享有法定的各項權利,同時關注已被圍困在家中一年半,近來仍然沒有任何音訊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和他家人,以及中國現在的法制狀況。

*高智晟與高案簡況*

下個月將滿48歲的高智晟律師參與過陝北油田案、法輪功等案辯護。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曾經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2006年8月15日被警方綁架。12月22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此後,高智晟律師多次被綁架失蹤。在短暫露面時,寫文章自述受到酷刑。高智晟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的「勇氣呼籲獎」等人權獎。

去年年底,高智晟五年緩刑即將期滿時,新華社12月16日發出英文簡訊,稱高智晟違反緩刑規定,已被送回監獄執行原判三年實刑。但是沒提及高智晟違反了什麼規定,也沒有提到過去20個月裡,高智晟一直處於再次被失蹤狀態。今年1月1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收到新疆沙雅監獄寄給他的關於高智晟的「罪犯入監通知書」。1月10日,高智義和三位親屬趕往沙雅監獄要求探視,被拒絕。

*何俊仁律師:跟進關注維護高智晟各項權利,健康如有問題應保外就醫*

香港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律師得知高智晟律師家人告知外界的消息後說:「我們聽到高智晟律師的家人到沙雅監獄探訪,確認見到了高律師本人。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他家人的確認有問題,所以我覺得高律師人應該還是健在的。但是他的健康怎樣,那是另外的問題。

我們非常擔憂,究竟他現在的精神和身體健康情況怎樣?強烈要求中共政府起碼要尊重他個人的基本權利,即使他現在被監禁,還享有受到家人探訪的權利,沒有理由像這樣拖了這麼久才讓家人見他。

我希望,一方面給家人繼續探訪他,而且如果他的健康有問題,我們覺得有理由現在給他保外就醫。所以,我們會跟進這件事情。」

*陳光誠案和陳光誠夫婦及家人簡況*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2005年揭露臨沂地區在計畫生育中使用暴力,為農民提供法律幫助,2006年3月被當局綁架失蹤三個月,後被逮捕起訴。陳光誠2006年入選美國《時代》週刊「對世界最有影響力一百人」,後來又獲「麥格賽賽獎(2007年)」等多項國際人權獎。

2007年1月在律師被毆打、證人被綁架不能出庭的情況下,陳光誠被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個月。之前三個月被當局綁架沒有折抵刑期。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從2005年秋天,一直處於不同形式的監控中,多次被監控她的人毆打。

陳光誠2010年9月9日刑滿,在當局嚴密監控下被送回家,電話被切斷,門前被幾十人層層包圍。陳光誠患病急需就醫,但他們夫婦不能走出家門半步,五、六歲的女兒失學在家,後傳出獲准在監控人員帶領下去上學的消息。今年春節後,有人說在學校見不到她。他家全靠78歲的母親,在看守跟蹤下去買些食物,或到田地裡收穫食物。地方警察和看守的暴徒,隨時闖進陳光誠家,發出生命威脅。」

*何俊仁律師:再吁聯合國關注,中國政府有責任交待陳光誠一家情況 *

何俊仁律師一直關注陳光誠和他家人的處境。

何俊仁:「我們非常擔憂陳光誠的狀況。他究竟是給帶走還是怎樣,我們也不太清楚,現在全世界很多人非常關注他和他家人,究竟他們現在怎樣?我覺得中國政府有責任交待。」

主持人:「前些時候看到有報導說他女兒可以去上學(小學一年級),後又說春節後在學校沒見到他女兒,不知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或其他關注者有沒有得到信息,關於他女兒後來的下落,她有沒有出現在學校裡?」

何俊仁:「最近沒有新消息,跟他們聯繫非常非常困難。沒有理由這樣處理他們,他們應像普通人一樣正常生活,高律師跟陳光誠的事我們要再次帶到聯合國,看看有什麼有關人權機構可以跟中國政府提出問題,要求他們履行起碼應尊重的人權標準。」

*何俊仁律師:把律師當不穩定因素很不正常,長此會帶來極不穩定*

主持人:「目前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的處境您看有什麼新情況?」

何俊仁:「現在收得很緊。對維權律師,中共政府視為對穩定有很大威脅的群組。律師堅守自己專業立場,現在確實是非常緊張的時候。我相信短期來說,空間很小。非常關心他們現在的狀況,看來在當局的‘維穩’方面,他們是被針對的對象。」

主持人:「對於一個國家把律師群體看作不穩定因素,您覺得出現這一現象,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何俊仁:「當然是非常不正常的狀況。其實律師的訓練都是希望社會根據法律制度來好好管制,法律制度一方面維護人民根據法律所享有的權利,另一方面也需要限制政府的公權,確保政府官員根據法律行使他們權力,有法律依據,也要照顧人民的權利。如果大家尊重這個國家定下來的法律與合法的政策,其實應該是穩定因素。

但現在,確實大陸很多官員把黨的意志、甚至官員官商勾結的集團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他們根本完全漠視法律,當律師依法為代理的當事人爭取權利時,當局就覺得是對政府和官員的挑戰,帶來不穩定因素,所以就這樣反過來講。其實他們根本沒違反法律,覺得依法對他們的挑戰是挑戰他們的權力,挑戰他們的權力就是帶來不穩定。所以,確實整個政權就缺乏合法的、人民對他們的尊重跟認授。他們的恐懼帶來現在的後果,打壓律師,把不同的聲音壓下來。這是非常非常不正常的,長期來說,會帶來極不穩定。

所以,我希望領導有機會好好的整體去反省現在他們這樣的處理,尤其是很多地方貪官、地方政權這樣做,其實對整個國家是帶來不穩定。人民為了維護自己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一定會起來維權,跟他們對抗。我真不知道長期怎麼可能有穩定!」

*何俊仁律師:溫家寶談政改給希望但非主流,外界難掌握高層權力關係*

主持人:「最近海內外都聽到關於溫家寶總理倡導政治改革的信息。就在同時,我們看高智晟、陳光誠案例,高的家人剛剛告知外界見到高一面,但接下來有沒有第二次探視,能不能正常享受其他獄中人士待遇,獄方沒給承諾,而陳光誠是一位服滿刑的盲人,他和他家人情況外界長期一無所知……您有什麼要講的話嗎?」

何俊仁:「我們在外面很難完全掌握中共政府內部……尤其是最高層現在權力關係是怎樣。尤其表面看來,有些領導有些不同政見、不同表述。但本身是什麼事情,我們沒辦法完全理解。

總的來說,溫家寶可能代表一些比較進步的想法,可能不是主流,但一定有他的基礎。而且他也可能是為了未來,整個政府、整個黨,或是整個國家發展的一些可能性,帶來些前瞻性探討,現在可能不是主流,將來會不會變成主流我不知道,但起碼他提出來還是帶來一點點希望,也給一些人士,尤其黨內政府內比較進步思想的人、希望整個國家民族真正走向政治開放的人有一些依據。」

*何俊仁律師:中國走到十字路口,總不能長期用高壓「維穩」*

何俊仁律師說:「我覺得,還是希望以比較相對樂觀的態度來看這些問題,爭取空間,向前推進。

總的來說,我覺得整個中國現在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總不能長期用這樣高壓的方式來‘維穩’,來打壓。每個進步國家都非常尊重法治和法律工作人士,你怎麼可以長期這樣呢?

越是高壓,越是反應他是覺得不穩定,沒有信心,沒有安全感。所以總的來說,我覺得總有機會,比較進步的人將來會變成主流,把國家推向一個更開放的發展方向。」

*傅希秋牧師:允許家人探高智晟是一小步,應立即釋放他與家人團聚*

一直關注中國法制和人權狀況、關注高智晟律師及其家人處境的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28日下午應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之邀,到達拉斯市出席布希總統中心的電子圖書館揭幕儀式。趁活動尚未開始,他接受了我的採訪。

傅希秋牧師先談他得知高智晟家人告知與高智晟見面消息後的心情:「我覺得,無論如何,這次是高智晟失蹤兩年後,第一次跟家人……雖然是隔著玻璃,在監獄裡、在警察國保嚴密監視下,還是見了面。作為我們一直在為高智晟呼籲的人來說,是個好消息,至少證明他還活著。

但同時,我覺得這是為高智晟自由走出的最小最小的一小步,只是知道他被囚禁。國際社會一個最低的基本要求是確認他是否活著,同時應該講高律師整個案子都是不公正、非法的,對高律師本人應無條件立即獲得釋放,並允許他到美國與家人平安團聚。這是目前他的家屬和國際社會一致要求。」

*傅希秋牧師: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高智晟和中國日益惡化的法制人權狀況*

傅希秋牧師談到近期國際社會對高智晟律師的關註:「2月14日,在美國國會專門為高智晟長期被失蹤和他的案例特別舉行了聽證會,希望能喚起更多國際友人繼續關注高律師案例和中國現在日益惡化的法律境況。這麼長時間,兩年多來,無論歐洲還是美國,無論是政府還是非政府組織、民間其他各界人士,陷入很憂慮狀態,甚至一段時間不能肯定高智晟是否還活在人世。

所以我相信。這次家屬能跟他見面談話,是國際社會努力施壓的結果。否則,照目前中國政府處理手法,允許他露面的機會都不會有。同時,離高智晟自由還差很遠的路,所以我相信國際社會還會與高智晟律師的家屬一道,繼續為他能獲得無條件完全的自由繼續努力,無論是在呼籲還是在法律層面、政府外交層面……我相信會有更多努力。」

*傅希秋牧師:關注高智晟目前在獄中能否享有一切法定權利*

主持人:「在釋放與目前這種狀況之間,是不是還有一些比較近期的或者當局更責無旁貸要讓高智晟享有他應享有的權利,你們還有什麼希望和要求?」

傅希秋:「我想,即使是高律師現在被作為犯人、被關在沙雅監獄裡,他也應該有按照法律規定所享有的基本權利。包括他家屬探訪見面、通信、通話的權利。另外還有比較重要的一點,他有申訴權利,按法律規定家屬代表他所聘請的律師應該是能進入法律程序,為他做繼續申訴的工作。我想這是基本的、在他獲得自由之前的基本訴求。」

*傅希秋牧師:非法拘禁陳光誠一家非僅地方行為,是中央政府指令*

主持人:「關於目前陳光誠的情況、相關信息和國際社會所作的努力等,您願意談一下嗎?」

傅希秋:「目前確實我們這邊沒收到太多新消息,只知道已確認他在春節期間又被打過。現在沒有任何人能去見到他,他也沒出現在任何場合,這是最令人揪心的。當局整個把他完全非法拘禁起來。

不知道是在哪個環節,我個人覺得是中央政府指令,不是地方行為,我不太贊成把這事只是歸納為臨沂和山東政府就能決定這種處理手法。我相信這是上邊‘一盤棋’的。把這事只歸納是臨沂和山東政府所為,肯定是錯誤推論和思維。我始終覺得這是上邊,至少是政法委一級……最高負責人肯定是下了手諭、批示了的,說了怎麼處理,對陳光誠絕不是地方行為。」

*傅希秋牧師:法外拘禁虐待陳光誠一家,駭人聽聞法西斯般黑色恐怖*

主持人:「關於陳光誠和他家人目前處境,在中國法制狀況方面所具有的標誌性,這方面您還有要說的嗎?」

傅希秋:「對他這種從監獄釋放後的法外拘禁虐待,確實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這不僅僅是對法律的踐踏,基本的人道主義底線都全部打破。拘禁這麼長時間,而且不僅拘禁他本人,還包括連坐他的妻子孩子甚至陳光誠的媽媽。我想,這是一個文明社會絕對不能容忍的。

昨天《紐約時報》談到薄熙來在重慶‘打黑’,變成‘黑打’,導致許多法律底線都突破,無端的拘禁,酷刑……我看到布魯斯金學會的一個中國研究員李成(Cheng Li) 作了個結論,《紐約時報》引用他的話‘即使按照共產黨自己的標準,也是紅色恐怖’。」

傅希秋牧師說:「這起碼還打著紅色,我覺得對陳光誠就絕對是黑色恐怖。對陳光誠和家人,尤其是孩子的身心靈,是摧殘,就像法西斯的那種處理手段。」

*傅希秋牧師:陳光誠一天不獲自由,國際社會就不能停止呼籲*

傅希秋牧師表示:「只要陳光誠一天不被允許獲得自由,整個國際社會都不能夠停止為他呼籲、關注。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推動,希望國際知名人士都能夠聯手為他呼籲。」

傅希秋牧師又說:「我今晚跟前總統小布希有一個會面,過一會兒五點鐘他會單獨跟我們幾個人,就是上次參加……‘自由衛士’錄像(的人)……今天是電子圖書館開幕,向社會正式推出,晚上有個大的活動,特別請我過來。五點鐘有跟小布希夫婦的會面,我看看如果能得著機會,我也跟他說兩句吧。」

*傅希秋牧師: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關心高智晟及家人,支持人權捍衛者*

3月30日傅希秋牧師再次接受我的採訪,談到28日活動中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對高智晟律師及其家人的關注關心。
傅希秋牧師說:「28日,‘小布希總統中心’和他的研究所正式推出網路的‘自由衛士’見證記錄。

舉行儀式之前,我跟前總統小布希夫婦談話時,特別提到‘高智晟律師剛剛被允許跟他家人會見,至少證明他還活著’。前第一夫人勞拉馬上插話說‘是的,我剛才也讀到了(報導),我們都很高興’。布希前總統馬上就說‘那我們現在還有更大的任務,就是希望能夠使高智晟律師獲得釋放出獄’。

前總統小布希非常關心高智晟,特別問到格格(小布希以前曾與格格見過面)要去哪個大學讀書,說如果她要去哪個學校,特別需要告訴他一下,希望盡他的力量來幫助。

當晚在整個網路圖書館活動中,前總統小布希特別說到,他這個網路圖書館的目的,就是要讓全世界人權受到壓制的人們知道,他們在為人權所作努力,並不是孤單的,只要有壓制存在……前總統布希說,他就願意堅定地和他們站在一起。」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