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自焚是藏人唯一的抗議方式

發表:2012-04-02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藏區近期接二連三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對所有有良知的人來說都是不堪承受之重,在北京的西方媒體記者們不斷嘗試衝破中國當局的封鎖前往藏區採訪,試圖瞭解藏民自焚的背景原因,但是,真正能夠闖入禁區採訪的往往只有極少數。法國《新觀察家》雜誌駐京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近日前往青海藏區黃南藏族自治區的同仁縣,拜訪了3月17日自焚身亡的藏民索南塔傑一家。

今年44歲的索南塔傑是一個不識字的農民,家中四個孩子都沒有上學,高潔這樣描述道:索南塔傑家的牆上掛著達賴喇嘛的照片,一個簡單的祭壇上放著索南塔傑的遺像,附近村莊的農民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前來祭奠,他們有的送一包茶葉,有的送一包酥油,也有的送現錢,一名負責記賬的親屬仔細地記下每個鄰居的贈品。之後,客人們以此站在索南塔傑的遺像前鞠躬祈禱。這個默默無聞的貧苦農民在一日之間成為英雄。

索南塔傑同其他大多數自焚的藏人一樣自焚時都高喊著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口號,但是,他究竟為什麼要自焚?是僅僅為了模仿他人?還是出於憤怒?是出於絕望還是出於挑戰?沒有人能夠或者願意回答高潔的問題。索南塔傑的妻子身患重病,他的孩子們都不會說漢語,其他人或者不會說漢語,或者害怕同記者交談,只有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人敢於打破沉默,他說,索南塔傑雖然很窮,但是,他並不在乎金錢,他是一個十分虔誠的佛教徒。不過,就是這位勇敢的藏人也不願意明確表達他對索南塔傑自焚身亡的感受,他抱歉地向記者表示,他不能夠說。

高潔評論說,對北京來說,自焚的藏人純粹是被國外操縱的恐怖份子,他們所有的家人都可能被當作同謀遭到逮捕。在自焚事件屢屢發生的四川阿壩地區,警方對付藏民的手段簡直同文革時代不相上下,每次發生自焚事件都伴隨著拘押搜捕,藏民因不堪遭受鎮壓而再度自焚,從而造成惡性循環。

青海省的同德縣三月十六日曾經爆發由上千名藏人參與的示威活動,警察向示威民眾扔擲催淚彈,官方並沒有公布是否有人受傷,但據一名僧人介紹,有多人在示威活動中受傷。這名僧人還向記者介紹了他們示威的目的,他說,他們不能夠自由的從事宗教活動,不能夠見到他們的宗教領袖,藏人不能夠學藏語,藏人甚至連自焚的自由都沒有,因為如果他自焚就會連累他的家人和寺廟。

一名在同仁縣教書的藏人向記者介紹說,雖然同仁地區領導比較重視與藏民的對話,同其他地區相比較,鎮壓措施比較鬆弛,但是,藏語教育越來越被忽視,移民藏區的漢人越來越多,當局顯然是以此來使藏人從地球上消失。這難道還不足以解釋藏人為什麼要自焚嗎?

藏族作家:自焚是藏人唯一的抗議方式

高潔評論說,隨著自焚事件的日益增多,北京的封鎖註冊也日益加強,西方媒體被阻斷在敏感地區一百公里之外,而中國媒體則只能使用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藏區的網路完全被切斷,手機經常被竊聽。藏人在同記者說話時往往會將手機關掉,為了做到萬無一失,他們甚至還會卸下電池。

儘管整個藏區都戒備森嚴,受到重重封鎖,藏人的自焚抗議活動卻不會因此而停止。一名在西寧的藏人作家向記者解釋說,他堅信藏人自焚活動將會此起彼伏,接連不斷,並且將蔓延至教師以及其他國家公務人員。因為,對他來說,這是藏人目前唯一的一種抗議方式,他們既不能示威又不能用文字表達更不能公開討論,據他介紹,目前在中國的監獄中關押著至少七十名藏族知識份子和藝術家。所以,自焚是一種抗爭的方式,而不是絕望的舉動。這名作家繼續表示,2008年拉薩事件使藏人明白自由是應該付出代價的。但是,藏人並不主張採取暴力反抗的方式,因為達賴喇嘛反對使用暴力,而藏人的最大的宿願莫過於達賴喇嘛有朝一日能夠返回西藏。

那麼,要有多少人自焚才能夠引發外界的關注呢?這名藏人作家無奈地表示,當初有人推測如果有十五人自焚或許聯合國就會出面干涉,後來又有人說二十個,而如今已經超過了三十個,但是依然沒有任何反應。現在又有人借鑒印度英雄甘地的經驗說可能要超出兩千才能生效。

高潔最後評論說,北京的封鎖鎮壓政策並沒有使這名作家絕望,他從藏人們不惜以生命來維護自己的自由的行動中看到了希望,對他來說,精神最終將戰勝物質。

原題目:法媒記者出拜訪青海自焚藏人家屬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