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迎來隱形戰機時代(圖)

作者:大紀元 發表:2012-04-02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8日,日本三菱重工開始在日本愛知縣飛島工廠組裝全尺寸隱形戰鬥機的試驗機—心神,用以測試一系列的先進技術,以研發未來戰機。同時韓國、印度、中共也投入巨資自主研發的「先進戰鬥機」,預計在2017年前後,日、韓、印等國幾乎會同時裝備新一代隱形戰機,亞洲的藍天即將進入隱形戰機時代。

日本研發 「心神」 隱形戰機
  
3月28日,三菱重工組裝的這架「心神」試驗機,是一架純國產戰機,是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和主契約企業三菱重工進行的開發計畫的。研究成本約392億日元(約合30億元人民幣)。
  
在三菱重工飛島工廠舉行的組裝啟動儀式上,防衛省技術研究部部長秋山義孝說,航空器是一國科技能力的體現,希望「心神」的組裝工作能切實推進。日本媒體稱,日本在二戰後停止了國產戰鬥機的研製,「心神」標誌著日本國產戰機的重新出山。三菱重工航空宇宙事業總部長小林孝在啟動儀式上致辭稱:「我們的目的是開發純國產戰機,我認為當下是這漫漫險途的第一步。」
 
「心神」試驗機架構大體上為雙發動機、向量噴嘴、雙垂直尾翼的機體。與當前面世的美國F-22、F-35及俄羅斯T-50隱形戰鬥機有著很大區別,它在強調隱形的同時,要求戰鬥機具有高機動性。

「心神」的架構大體上為雙發動機、向量噴嘴、雙垂直尾翼的機體。機體形狀為了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而使用了不平整的表面以及帶有圓角的設計。

機體的預定尺寸上,比起F-22小了許多(F-22的全長為18.92M,而ATD-X約為14M),起飛重量預定約8噸。

航電系統最大亮點為採用了整合高性能主動相控陣雷達,電子戰系統以及高流量通訊能力的多功能射頻感測器,且利用了智慧蒙皮技術在機身上附著了瓦片式相控陣雷達天線。

發動機舵用了舵向向量噴嘴以達到高運動性的目的,在實機上則可能使用的軸向量噴嘴。其匿蹤性方面,測試結果為在雷達畫面上約在中型鳥類以下,飛蟲以上。

據悉,如果進展順利的話,試驗機將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於2015年開始試飛。而隱形戰機的研發工作預計會在2017年3月底前結束。

韓國聯手印尼研發: KF-X 隱形戰機
 
隨著朝鮮不斷的向南韓挑釁—天安艦事件和朝鮮炮轟延坪島事件等,韓國加速了採購先進隱形戰鬥機的步伐。2012年1月30日,韓國在首爾舉行的採購招標說明會上表示,韓國預計到2021年之前,投入8.29萬億韓元(約合74億美元)訂購60架第五代隱形戰機,用於替代老化的F-4和F-5戰機。
  
韓國在加速採購的同時,也加速了研發自己的隱形戰機進程。2010年7月15日,韓國聯手印尼就聯合研製具備隱形能力的「四代半」戰鬥機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據悉,該隱形戰鬥機被命名為KF-X戰鬥機。根據資料顯示,KF-X戰鬥機的性能將超越韓國空軍現役的KF-16,並具備躲避雷達探測的能力。

據悉,韓國、印尼兩國計畫在2020年前生產5架具備隱形能力的原型機,研究計畫將耗資約41億美元。據韓方估計,KF-X戰機量產後有望總共出口達300至500架,每架戰機的售價約為500億韓元。

印度聯手俄羅斯研發: T-50隱形戰機
  
3月12日,印度陸軍參謀長V•K•辛格致信總理曼莫漢•辛格,抱怨印度軍隊裝備落後,3月28日,該信件內容在印度媒體曝光。V•K•辛格怒稱印度空軍「97%過時」,難以讓人相信它能提供空中掩護。他要求政府提高武器採購速度,盡快為空軍購置新裝備。
  
近年來,由於中印邊境爭議不斷,印度為了預防中共,武器進口量不斷增加,現在印度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武器進口國。印度空軍、海軍裝備不斷升級換代。

2011年10月,印度空軍參謀長布朗空軍上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宣布,印度空軍將從2017年起裝備與俄羅斯聯合研製的第五代隱形戰鬥機。布朗指出,印度空軍將總共採購214架第五代戰鬥機,其中166架為單座型,48架為雙座型。
  
同時,2009年2月,印度航空發展局局長在班加羅爾航展上表示,該局已經與印度空軍緊密合作,已經投入20億美元研發第五代戰鬥機——「先進中型戰鬥機」(AMCA)。他指,根據印度空軍提出的設計要求, AMCA將大約20噸重,由兩臺印度國產引擎GTX Kaveri 推動。AMCA將是一種雙發隱形戰鬥機,將廣泛採用隱形技術,以對付敵方雷達的探測,該機有望於2017年前進行第一次試飛。

: J-20隱形戰機

殲-20(J-20)是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為中國軍方研製的第五代雙發重型隱形戰機。其採用了單座、雙發、全動雙垂尾、DSI鼓包式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布局。殲-20的機頭、機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傾斜,起落架艙門採用鋸齒邊設計,具隱形戰鬥機特徵,機身深墨綠色塗裝,遠觀近似於黑色。預期殲-20將在2017到2019年間投入使用。

有專家認為,殲-20只是中國標準的第四代戰機,並不是國際標準的第四代戰機和俄羅斯代號的第五代戰機。其在隱形、發動機、矢量推動、航電系統等方面的功能均達不到美F22、F35及俄T -50的水平。從全動式垂直尾翼、切麵全動式三角翼、邊條的設計看,其著重點在提高機動性,但是否達到了美俄同類戰機的水平尚待證明。

實際上,殲-20的最大問題在發動機。第四代戰機發動機的推力至少要達到17噸,同時要有矢量推進的技術,而殲-20目前不具這樣的水準。殲-20體積大,原型機加力燃燒室加力後推力約16.5噸。專為殲-20配備的WS-15型發動機仍在研製中,現使用的俄制發動機最大推力為14.5噸。從採用俄制發動機的現役殲10的實際運行看,因發動機隱患,殲10事故頻頻。09年殲10曾出現發動機停車,飛機失去動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